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4位90后小将走上前台 国手借亚运练兵水军冲得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5:59  法制晚报

 今天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16天,中国亚运代表团昨日在京成立。这支977人的团队创下了中国军团参加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纪录。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曾以636名运动员的规模,拿到迄今为止无人能及的183枚金牌。如今中国军团再次本土作战,这支更大规模的队伍却早已不把称霸亚洲视为终极目标。亚运会,已经成为奥运会的练兵场。

    记者分析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名单发现,很多奥运金牌之师都在进行国手刷新工作,大批90后小将走上前台。其中,尤以水军的刷新效率最快。2012年的伦敦,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这些90后将成为中国队夺金的主力军。

    国手刷新·老将缺席

    从北京到广州  冠军缺席一多半

    对于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一座圣殿,他们会把最巅峰的状态留在奥运赛场。所以,奥运会后运动员状态下滑成为自然规律。奥运金牌选手或急流勇退、或蛰伏待发,这促成了奥运军团的换血。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16个大项上共产生63名冠军,本次广州亚运会,将有34名奥运冠军缺席,占到54%。

    不能参加亚运会的奥运冠军中,将近一半是由于已经退役或临近退役。此外,还有一些女性冠军虽未退役,但选择了结婚生子。她们未来也许会成为冼东妹那样的妈妈冠军,但更大的可能是像王军霞、伏明霞那样彻底归隐。

    仍留在赛场上拼搏的奥运冠军,大多都饱受伤病困扰,年龄的增大和多年伤病的积累已让这些体育健儿身体疲惫不堪。为了伦敦奥运会,他们选择了休养,只能对广州亚运会说一声“抱歉”。

    不参加亚运会比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

    项目 冠军 未入选亚运会名单理由

    蹦床 陆春龙 休养

    帆船 殷剑 退役,在四川省体育局学校体育处负责赛艇、皮划艇等工作

    体操 肖钦 落选,状态问题

    邹凯 落选,状态问题

    杨威 退役,上学

    李小鹏 退役

    程菲 临退役

    李珊珊 退役

    皮划艇静水 孟关良 退役,广州亚运会皮划艇静水副领队

    杨文军 退役,在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担任副主任

    举重 龙清泉 休养

    张湘祥 退役

    廖辉 休养 

    陈燮霞 退役,亚运会志愿者

    陈艳青 退役

    乒乓球 张怡宁 结婚,上学

    王楠 退役

    赛艇 奚爱华 休养

    张杨杨 休养

    拳击 张小平 伤病

    柔道 冼东妹 退役,广东省重竞技中心党委副书记

    佟文 因使用兴奋剂被禁赛

    射击 邱健 伤病,临退役

    陈颖 伤病

    杜丽 生子

    射箭 张娟娟 生子

    摔跤 王娇 伤病

    跳水 林跃 状态问题

    王峰 状态问题,临退役

    王鑫 休养

    郭晶晶 休战

    游泳 刘子歌 准备奥运会

    羽毛球 张宁 退役,教练员

    杜婧 伤病

    ▲龙清泉是举重队中少见的90后冠军,亚运会他休战,目的是为下届奥运会积攒力量,同时给小将锻炼的机会  资料图

    国手刷新·新人上位

    帆船跳水游泳  90后小将“蹿得快”

    以奥运冠军为代表的众老将缺席广州亚运会 ,填补他们位置的小将,将得到表现的机会。

    记者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16个大项作为标本,与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这16个大项的名单进行比较分析,发现90后已然悄悄崛起。 

    2008年奥运会,中国代表队16个夺金大项中只有27名90后。而今年的亚运会,16个奥运夺金大项中的90后已发展到84名!

    帆船(板)成为队员更新幅度最大的队伍,两年前,帆船队伍中还没有90后小将,今年一下子有了10个,比例增加了43.5%。

    更新幅度最大的3支冠军之队,全部是水军,紧随帆船之后的是跳水和游泳。

    跳水队是参加亚运会的所有冠军之队中,90后比例最大的一支,这也符合这支队伍的传统。

    游泳队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又一次成为年轻运动员最多的队伍,90后小运动员达到33名,占全队的60%。

    更新幅度排名最后的三支冠军之队,是蹦床、举重和皮划艇静水。

    中国军团更新幅度排行

    项目        北京奥运会         广州亚运会 两届赛事比例变化

    90后人数 90后比例 90后人数 90后比例

    帆船(板) 0 0 10 43.5% 升43.5%

    跳水 3 30% 10 62.5% 升32.5%

    游泳 17 35.4% 33 60% 升24.6%

    乒乓球 0 0 2 20% 升20%

    柔道 0 0 3 18.8% 升18.8%

    跆拳道 0 0 2 16.7% 升16.7%

    击剑 0 0 3 12.5% 升12.5%

    摔跤 0 0 2 11.1% 升11.1%

    羽毛球 0 0 2 10% 升10%

    赛艇 0 0 3 9.7% 升9.7%

    体操 5 41.7% 6 50% 升8.3%

    拳击 0 0 1 7.7% 升7.7%

    射击 0 0 3 5.9% 升5.9%

    皮划艇静水 1 5.9% 2 9.5% 升3.6%

    举重 1 10.0% 2 13.3% 升3.3%

    蹦床 0 0 0 0 不变

    亚运会帆船(板)队90后

    运动员 性别 出生日期

    张晓天 男 1995.6.6

    陆瑜婷 女 1995.4.16

    魏梦喜 女 1994.2.16

    丁铭成 男 1991.12.4

    周静 女 1991.11.12

    运动员 性别 出生日期

    倪晓雯 女 1991.9.10

    高海燕 女 1991.3.26

    刘振 男 1991.1.10

    武棠 男 1990.12.10

    陈惠超 男 1990.11.15

    国手刷新·数据分析

    水军为啥换人快?  项目适合年轻人

    统计运动员更新换代的频率,帆船(板)队“走上前台”。帆船(板)是由帆船、帆板两个小项组成,90后选手主要来自帆船项目,这是一项对智力要求远高于体力的项目,因而时常会诞生少年选手。

    中国最好的帆船选手徐莉佳,在拿到世锦赛冠军时年仅19岁,北京奥运会夺铜时,也才21岁。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东道主帆船小将舒赫迪只有10岁,成为当届亚运会年龄最小的选手。

    本届亚运会中国帆船(板)队的90后小将,也多是来自帆船项目。

    相比起帆船,游泳和跳水则是两支习惯诞生少年选手的中国冠军之队。刘子歌奥运夺金时未满20岁,罗雪娟2004年刚满20岁,再往前推,乐靖宜、庄泳、杨文意、钱红,拿到奥运金牌时都没有超过21岁。

    跳水项目中年轻选手的优势明显,伏明霞14岁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选手,此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蹦床为啥没小将?  选手出成绩晚

    90后比例更新幅度最小的是蹦床,竟然为零!被视为“体操兄弟项目”的蹦床,其实选手出成绩的年龄远不像体操选手那么小,他们的运动寿命也远比体操选手长。

    蹦床只有男、女两项,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中国蹦床队都只派出2男2女共4人参赛。与北京奥运会相比,4人名单只发生了一处变化,徐潇取代了奥运冠军陆春龙。

    广州亚运会蹦床4人名单中,董栋和何雯娜都是1989年出生,几乎沾到90后的边。此外,徐潇是1988年生人,年龄最大的黄珊汕也只是1986年出生。

    至于举重和皮划艇静水两个大项,都是体能力量因素占主导的大项,出成绩的选手往往都是20岁以上,举重能出现龙清泉这样的90后奥运冠军,实属罕见。

    ●链接

    军团最年轻选手  全来自水军

    中国冠军之队年龄最小的5人

    运动员(项目)  性别  出生日期

    叶诗文(游泳) 女 1996.3.1

    胡亚丹(跳水) 女 1996.1.19

    李哲思(游泳) 女 1995.8.7

    张晓天(帆船) 男 1995.6.6

    陆瑜婷(帆船) 女 1995.4.16

    分析:16支冠军之队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无一例外地都来自于水军。

    翻看整个代表团977名运动员的资料,年龄最小的选手同样来自水军。龙舟队女鼓手夏诗颖出生于1997年3月21日,只有13岁。对于龙舟项目来说,鼓手这样不参与划桨的舟上人员,在不影响功效的情况下,年纪越小体重越轻越好。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朱玉婷综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