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竞赛全接触:壁球项目进入到最后筹备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0:12  中国体育报

  由广州亚组委竞赛部主办的第16届亚运会壁球项目抽签仪式10月26日在广州亚体中心举行。中国壁球队共派出男女各3名队员参加亚运会,力争取得突破。

  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许建平表示,本次抽签仪式标志着亚运会壁球项目进入到最后的筹备阶段。

  1998年曼谷亚运会,壁球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即将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壁球都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还在男女单打的基础上,增加了男女团体2枚金牌,共达4枚金牌。

  广州亚运会壁球项目竞赛主任金宏文介绍,本届亚运会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73名运动员参赛,比赛规模创历届亚运新高。

  经过抽签,男子团体共有11支队伍,中国队位居A组,同组有巴基斯坦、科威特、中国香港、斯里兰卡。B组有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卡塔尔和沙特队。女子团体,中国队与中国香港、印度和巴基斯坦队被分在B组,A组为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

  亚洲壁球联合会副主席梅应源出席了抽签仪式。他表示,亚洲壁球水平在世界处于前列。亚运会的争夺将非常激烈。女子组,马来西亚选手曾夺得世界冠军,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均有两名选手排在世界排名前15名。男子组,巴基斯坦实力强劲,现世界排名前五。马来西亚队水平也在世界前5、6位。

  对于本土作战的中国队,梅应源表示,尽管中国队开展壁球时间不长,但近年来取得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女队员,大多在13岁左右从羽毛球运动员转项而来,身高臂长,年轻有为,适应力强,有望取得更大的进步。

  中国队参赛男队员是孟潇旻、王骏杰、沈佳琦;女队则为姜黎、李东锦、顾金玥。其中,孟潇旻、王骏杰和李东锦、顾金玥将分别出战男单、女单。从抽签结果看,孟潇旻签位不错,首轮轮空,提前晋级16强。王骏杰、李东锦均要面对韩国选手,顾金玥将挑战印度高手。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发挥自身水平,力争好成绩。今年1月,中国队聘请前香港“一哥”王伟恒为主教练。2003年至2006年,他连续4年排名香港第一,世界排名最高63位。王伟恒的到来,大大提升了中国队水平。

  壁球是亚运会、东亚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亚锦赛、亚青赛等竞赛项目,在我国也被列为体育大会比赛项目。壁球三次与奥运项目“擦肩而过”:第一次在申请进入2000年奥运会项目的竞争中,壁球仅以2票之差败给了跆拳道;第二次申请成为2012伦敦奥运会时,壁球是所有项目投票最多的项目,但票数没过总数的一半,根据当时规则也未能通过;去年在哥本哈根的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中,壁球排在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之后,名列第三,再次无缘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不过,壁球在世界上拥有130多个成员国,发展迅速,有望入奥。中国壁球也将迎来发展契机。(记者 黄心豪 广州10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