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揭秘:少林小子玩拼图 360条钢丝助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2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一条钢丝的威力有多大?360条呢?

  或许,在广州亚运会海量信息面前,没有人关心这类“问题”。不过,观看了今晚亚运会开幕式中篇《白云之帆》节目后,人们要问:在80余米高空飞舞的是什么人?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wire,中文翻译为威亚,其实就是钢丝。”河南登封少林寺塔沟武校“掌门人”、董事长兼总教练刘海科这句话有点“白”,但却道破了其中“玄机”。

  刘海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揭秘说,让现场观众紧张到几乎窒息的这个节目,主要是靠360条钢丝,是“威亚”为180名“空中飞人”添上了翅膀,从而完成了跨越、奔跑、攀爬、俯冲等动作,并拼出跷跷板、笑脸、海鸥以及雄鹰的画面。

  据介绍,该节目动用了河南塔沟武校的1600名“少林小子”,其中,1400余人在地面负责人力操控和相关保障。

  时长16分钟的《白云之帆》堪称当晚的压轴戏,激情澎湃的音乐中,180位“飞人”在80多米高的四座八面帆屏上展开动人心魄的立体表演。喝彩、叫好的同时,现场观众不解:这些人是怎么飞来飞去的?

  “节目的难点在于180人同时悬在空中。”刘海科表示,他们选择了类似中国传统木偶戏的做法,把“威亚”系在演员胯部的左右两端,即每人2条钢丝,不管是走、翻、腾空都从胯部发力,然后通过地面人力的拉动来控制组合图案。

  “安全”是刘海科之前所担心的事情,尽管每条长260米、直径7毫米的钢丝,完全可以承受“飞人”的重量。他说,因此上下配合及演员的勇气和力量变得十分重要,演员选拔和训练更为苛刻。

  据了解,此次参演的1600多“少林小子”是从近3万名弟子中挑选出来的,一年之前就投入了训练。他们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还不满14岁,起初的梦想是学功夫、能变得像少林武僧们一样,因此腰腿能力、弹跳能力都特别强。

  尽管年纪不大,但不少人已参加过类似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大型活动的表演,舞台和威亚方面经验相当丰富。

  但是,“因头晕、恐高还是淘汰了40多名学员。”在刘海科记忆中,第一天的排练中,上午22个人“飞天”,下来后6个人出现呕吐,下午是同样的结局。而地面演员需要拉着60公斤左右的人每天跑10公里路程,最快4天磨透一双鞋。

  与此同时,悬吊高度被不断升高,直到“飞人”们能够适应80米的高度。

  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顺利完成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刘海科说,“而从今晚的效果来看,我们成功了。”

  在中国,影视武戏导演广泛利用威亚技术的力学原理特点,模拟空中飞人、翻腾、打斗一系列特技动作,较早的有87版《西游记》等。而在舞台表演上被艺术家们运用,不过是近10年的事情。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幕式上,空中威亚演员有90人,主火炬手李宁就是通过“威亚”完成了“飞行”点火。

  官方数据显示,今晚广州亚运开幕式上的帆屏威亚共722条,场地主索威亚12条,全场钢丝总长度25万米。威亚电控设备4套,可载重500公斤的2台,载重250公斤的2台。

  “相比北京奥运会,这次难度更难、高度更高。”刘海科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我们表演了《地球漫步》,这个节目是58名“飞人”在直径20米的“地球”上自如行走,对演员的要求是保持身体平衡,但亚运表演的难度远在此之上。

  他认为,“地球漫步”只需要演员个人完成,但这次表演则需要千余人共同配合,只要一个“飞人”动作不到位,整个表演就不能完美连贯立体地呈现。

  刘海科直言,这是一次大胆创意、挑战极限的全新尝试,之前有记录的威亚没有这么高,“可能会创造一项世界之最。”

  也难怪,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感叹,“这是一出‘悬空人’大型拼图表演,前所未见。”

  现场观众、曾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观看过大型表演和水上秀节目的程先生说,“这个节目很出彩,是我见到的最好的水上节目。”他还建议申请吉尼斯纪录。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