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最震撼一幕!180少林弟子80米高空立体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23:49  中国新闻网
震撼的表演震撼的表演

  中新网11月12日电(刘通) 随着一艘满载广州人民盛情的“东方之舟”于海心沙扬帆起航,第十六届亚运会今夜在“羊城”广州隆重开幕。本次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众多最佳瞬间也将永远定格在观众们的记忆中。

  水:孕育梦幻岭南风情

  本届开幕式一开始便与“水”结缘,首先由珠江两岸的壮大巡游拉开帷幕。为了营造一江欢歌的喜庆场面,开幕式当晚,在9.6公里长的珠江两岸,有数万名市民聚集于岸边欢迎各国运动员。

  江水两岸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通过 “海上丝路”、“西关风情”、“广府华彩”、“羊城画卷”、“花城锦绣”、“共庆亚运”共6个节点极具岭南特色的文艺表演、情景展示和群众互动,描绘了一幅千年羊城的画卷,开启了一扇城市风情的窗口,搭建了一个市民展示风采的舞台,营造了一江欢歌的氛围。

  在开幕式序篇,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无限蔓延,星空下珠江上,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塑造的亚洲“和谐号”巨轮,在中国南大门,珠江入海口,“亚运之夜”起航。

  夜空中,一位广州少年坐在一枚绿色的芭蕉叶上缓缓落下。旁边的大型显示屏上显示出一滴滴水落下的画面,伴以岭南小调《落雨大》的歌声,少年缓缓落到地面,将他取到的圣水洒向地面,就在水滴落的一瞬间,场内灯光大亮,舞台周围的喷泉喷薄而出,一副壮丽的画面突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在《海洋之舟》环节中,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岸边,目送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在600名弄潮儿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被缓缓拖入舞台,模糊了江水和陆地的界限。“水手”在惊涛骇浪中搏击,在电闪雷鸣的波峰浪谷,“水手”们呼叫呐喊,前行的航船时而被抛上波峰,时而又陷入谷底,水手们与海浪巨风展开殊死搏斗,体现出岭南人的艰苦奋斗精神。

  轻灵柔情、波澜壮阔,一江珠水构成了文艺表演《启航》的灵魂。

  火:喜庆鞭炮点燃圣火

  为配合本次开幕式演出主题,最终亚运圣火的点燃创意采用了传统的“点鞭炮”。奥运跳水冠军跳水何冲和两名小孩先用火炬点燃放在地上的鞭炮,鞭炮的火焰径直向上,点燃高高在上的火炬盆,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此外,主火炬塔的搭建也体现了“水火相融”的出色创意。在文艺表演的后半段,一个巨大的火盆状道具从舞台中央的下方缓缓升起来,平放于舞台中央。45名身着白色长裙的少女,怀抱象征盛有圣水的器皿,缓缓步入舞台中央,将圣水倾倒入“火盆”。随后,象征着亚洲四方国家团结一心的四座同心桥,从舞台的四个方向由人推向舞台中央,最终对接这个大火盆,并“神奇”地支撑火炬盆慢慢升空,直至立起有几十米高。

  与火紧密相关的焰火表演也是本届广州亚运开幕式的“空中主角”,世界上燃放点最高的焰火今夜照亮了羊城的夜空。在现场,伴随着“10、9、8、7……0”的“倒计时”指令,以广州市花——红棉花为造型的焰火,从下往上环绕广州塔“小蛮腰”盛放,并以间隔1.5秒的速度逐层上升。广州塔最高处燃放点约为600米,它将刷新焰火燃放的全球最“高”纪录。

  为配合本次开幕式演出主题,焰火还表现出披波斩浪的动感,既表现出火的热烈,也表现出水的柔美。此外岭南的鲜花文化也在焰火表演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诸如旭日东升、乘风破浪、万花簇涌等广州花市的创意均在夜空中被一一重现。

  空:少林弟子展腾飞绝技

  除去“鱼翔浅底”的轻灵之外,开幕式也少不了“鹰击长空”的精彩瞬间,这就是被评价为“最具震撼力”的高空威亚表演。

  晚上8时45分左右,在海心沙舞台四支78米高帆杆拉起的8个大型LED屏幕前,突然间出现飞人的画面。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少林弟子”们,身系钢绳,在底下人员的协助下,在上下两层、每层各四个大LED屏幕前进行高空表演,时而摆出海燕飞翔的动作,时而舞动如滚滚波涛,时而构造笑脸图形,时而在朝天而上的跑道上奔跑,时而翻滚而上,时而一字排开后积木式逐个坠落。悬空的演员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不断做出在各种场地上跨越、奔跑、攀爬、俯冲的动作,给观众呈现出一幅立体的赛事场面,融合了冲浪、登山、游泳、跨栏等诸多体育元素。

  此后,演员们从近80米高空俯冲而下,宛如现实版的“蜘蛛侠”,极为惊险刺激。在8分多钟的表演中,表演团队变换出30多种图案,最终180余名健儿化作了8只巨大展翅翱翔的雄鹰,飞向蓝天。从与海心沙一水之隔的北看台远远望去,世界第一高塔——600米高的七彩广州塔就在他们的身后。他们的空中飞跃,构造了敢与高塔试比高的视觉效果。

  这场高难度的《白云之帆》完美诠释了广州亚运的震撼表演。

  “星”光灿烂 大腕聚首歌唱盛会

  在献上精彩的视听盛宴外,开幕式演出也集中了中外一批重量级的艺术家和明星,他们也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

  郎朗与章子怡“争做主角”的《时光》令人印象深刻:浪漫的旋律如梦似幻,郎朗指下蓝色的钢琴变成了一个时间的机器,随着音乐穿越时空。钢琴演奏与章子怡悦耳的演唱交响在一起,花样游泳演员伴着她的歌声在水中翩翩起舞,摆出各种各样美丽的花朵造型。

  开幕式主题歌 《日出东方》则由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五位重量级明星演唱。全曲融合了国际与中国的音乐元素。副歌第一句简单明了的旋律,配合SUNSHINE AGAIN的国际化概念,凝聚了各国人民的热情,更体现出羊城这个包容的城市的国际化形象。

  随后,著名歌手毛阿敏和孙楠联袂献唱了广州亚运会会歌《重逢》。这首曲风大气、格调温婉的歌曲似北京奥运的《我和你》,以含蓄的风格表达“广州欢迎您”。

  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塔点燃后,宋祖英则演唱了欢快的压轴歌曲《微笑》,将全场气氛推向最高潮。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