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紫薇爆冷沾了性别和项目的光 林丹泄密人选早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3:00  扬子晚报

  她叫紫薇,但却不是格格;她是奥运冠军,但却鲜为人知;她一直默默无闻,但却一夜蹿红……一切皆因亚运会。在铺天盖地地宣传林丹或张琳将掌旗中国军团时,一个名叫金紫薇的沈阳姑娘冲出来爆了个大冷门。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格格”最终成万众瞩目的旗手呢?

  林丹“泄密”,其实人选早定了

  昨天,在确定中国代表团旗手是金紫薇后,记者采访了她。金紫薇告诉我们,她也是刚刚知道自己被选定为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当时她们早上训练完还在吃早餐,当队友告诉她是亚运旗手时,金紫薇认为队友开她玩笑,说:“不是总局已经定张琳了吗?”当其他队友纷纷向她表示祝贺时,她才相信是真的,一种无名的兴奋涌上心头。她当时觉得,我有何德何能堪当此重任呢?

  可是,某专业体育报记者在11日,也就是前天采访林丹时,这位羽球天王就已经知道了旗手是谁。当时林丹就说:“旗手真的是张琳吗?刚才我怎么听别人说是赛艇队的呢?”虽然林丹没有说出旗手到底是谁,但提供的信息指向性非常明确,因为旗手必然是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级名将,而中国赛艇队作为一个相对冷门的团队,名将并不多,直到08奥运会,才由金紫薇和唐宾、奚爱华、张杨杨四人一起,以6分16秒06的成绩帮助中国赛艇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本届亚运会,奚爱华和张杨杨均未出赛,如此一来,旗手就是金紫薇和唐宾二选一了。果然,此后官方消息正式公布:中国体育代表团确定金紫薇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爆冷 沾了性别和项目的光

  现在看来,金紫薇之所以能够爆冷击败张琳、林丹这样的天王,成为旗手,性别和项目都帮了大忙。

  中国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历届的开幕式旗手都是由男子运动员担任,从来也没有哪一名女子选手出任过旗手。而中国女子选手历来在国际赛场上巾帼不让须眉、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誉,于情于理都配得上这样的荣誉。此次在我们国家举办的亚运会上,选拔一名女选手担任旗手不仅是为打破男选手的垄断这么简单,更体现对女选手为国争光的肯定、还体现着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中性别平等原则。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项目优势。金紫薇的项目是赛艇,与水密不可分,而本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是一个亲水的城市,因此十分合适。

  传言 赞助商也助推“格格”当旗手

  中国代表团在敲定旗手时有以下三条标准:在中国现已开展的项目中出成绩的运动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项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比照一下,金紫薇似乎只符合第一条款。至于社会影响力,最近一条关于她参赛的新闻还要追溯到2009年12月12日,在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的女子单人双桨项目中,金紫薇以7分21秒85夺冠。随即,有关她的新闻便跳跃到成为旗手。相比之下,之前盛传将任旗手的林丹和张琳,知名度显然要高得多。至于水上项目影响力,由于运动成本较高,群众参与度似乎也并不高。而林丹所对应的羽毛球项目,以及张琳所代表的游泳项目,似乎在中国更有群众基础。

  一位中国体育代表团官员在谈到金紫薇当选的理由时给出如下答复:“她形象不错,身材也很高大,特别是运动成绩优秀。”我相信,如果说林丹和张琳也符合上述要求,想必没人会提出异议。因此有传言,金紫薇能够最终爆冷,和国内某知名体育运动品牌的助推也不无关系。因为金紫薇是该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而且该品牌是中国奥委会的赞助商,又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的独家赞助,因此借助亚运扩大品牌影响也就顺理成章。联想到北京奥运会上,李宁点火为他的品牌增加的影响,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对于金紫薇当选会有这样的传言。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组 汤敏

  殷小平 张昊 贾晓宁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