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赛场中国力量不容小视 穆宁:伊朗有很多武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6:53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广州专电 男子太极拳决赛,越南选手阮青松的配曲是喜多郎的《寻找他乡的故事》。“这个曲子很符合我们在国外执教的心境,”来自我省中原油田,现在伊朗队做套路教练的穆宁说,“其实,外国人学习中华武术,不也是寻找他乡的故事吗?”

  穆宁的寻找

  原来在中原油田文体中心武术学校当校长的穆宁,2006年10月被国家体育总局选派到伊朗援外。在伊朗的生活,有着想像中的大漠孤烟直,蒙面纱巾交织的神秘,但更多是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以及文化交流上的不畅通。但是,穆宁并不孤单。

  “这里也有很多武友,”穆宁说,“你可能不相信,伊朗大概有两万人接受武术训练,这里有尚武的传统。”

  本届亚运会,穆宁带着3名弟子参加男子套路的比赛,伊赫桑带伤获得了长拳比赛的季军。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上,伊赫桑持外卡参赛获得了长拳铜牌。

  “我在伊朗寻找的故事?”穆宁抬起头想了想说,“伊朗也是一个文明古国,但他们与东方的文化有很大的差异,武术则是沟通的桥梁。说到故事,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伊朗不是一个容易发生故事的地方。这里不抽烟,不喝酒,人们的生活简单而又纯洁,不是理想的故事发源地。”

  穆宁说,伊朗对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有一些奖励,金牌选手将在其所在城市获得一套房子,拿到奖牌的也有奖金。

  邵学奇的困惑

  邵学奇出生于打虎英雄武松工作的所在地山东阳谷,在这个遍布武松印迹的县城,尚武情结浓郁,邵学奇自小习武。后来被选拔进山东省队。十来年的专业武术运动生涯,邵学奇拿了不少的全国冠军,退役后到了威海。

  威海、青岛等地与韩国的往来很多,邵学奇多次被韩国武术协会邀请。广州亚运会前四个月,他又被韩国请了过去。如果说伊朗的生活简单得就像一张白纸,那么韩国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爱情不都是韩剧的主旋律吗?

  “韩国人很喜欢中国文化,像书法、武术、绘画,”邵学奇说,“孔子文化在韩国传承得很好,吃饭时,老师、长者不到,孩子都要等着。吃完之后,要等老师先走。进武术馆要脱鞋,韩国的孩子会摆得很整齐。这些国学的东西在我们生活中的实践已经没有了。”

  在邵学奇看来,韩国并不是那么浪漫,“韩国人比较古板,比较尊师重道。我在这里,不会同学生们成为哥们,即使你这么想,他们也不会这么做。”昨天的男子太极拳结束了,队员张龙虎的成绩不很理想,对着邵学奇鞠了个躬,用中文毕恭毕敬地说:“对不起啦,老师。”

  艾哈迈德的“他乡”

  这是阿富汗小伙子,他的名字实在有点长——霍贾·纳齐尔·艾哈迈德·哈提卜扎达。在人们的印象中,阿富汗是战火和动乱的代名词。但这一届亚运会,阿富汗来到了广州。在武术的太极拳赛场,瘦瘦黑黑的艾哈迈德展示了阿富汗人对“他乡文化”的喜爱。

  虽然艾哈迈德成绩不好,在所有运动员中敬陪末座,他自己也有点气馁,但还是摆了个造型让记者拍照,“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水平确实与他们有差距”。聊起前一天晚上阿富汗同印度队的篮球比赛,艾哈迈德的教练激动起来,“我们没有赢,但是第一节、第二节我们打得都很好。你知道吗,我都不记得我们的篮球队什么时候参加过亚运会了。”

  说到河南,艾哈迈德很向往,“我当然知道,那里有少林寺,那是中国武术的发源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