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汕:善意支招反惹官员光火 别动不动就上纲上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进行到第四天,中国代表团金牌已经达到77枚,超过韩日两强合计的一倍还多。中国选手登领奖台,国歌不断响起,国人激情渐渐退却,从而引发了全民对于亚运会唯金牌论的大讨论。著名评论员金汕对此也进行了述评:

  新华社记者杨明在亚运会期间提出自己的论点,也可以说是中国军团狂夺金牌背景下的盛世危言。这位资深体育记者认为:虽然我们的金牌总数是世界第一,亚洲绝对第一,但中国人的体质正在明显滑坡,他同时建议,淡化金牌,从大学或体协中选拔真正的业余选手参赛。这是一家之言,不管对与错,谁也不能剥夺人家说话的权力,也不能无端给人家扣帽子。

  真没想到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对此大为光火,用了“颠倒黑白”、“炒作出名”这样的文革语言与市场化语言。他的反驳看似火气很大,细看文不对题,他说:“竞技体育争金牌有什么错?”“如果参加比赛不想着去争取金牌,还参加什么比赛?”可是杨明的全文根本没有说金牌有错,这是某些体育界官员常爱用的“利器”,一旦有人探讨夺金牌不能忽视全民健身时,一顶“反对金牌”连同“颠倒黑白”“漠视祖国的荣誉” 的帽子会扣过来。其实到今天我还真没发现谁谴责过中国的金牌,相反,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对于中国健儿夺取金牌还是怀着深深敬意的,殷局长实在是过敏了。

  殷局长还说:“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并不矛盾,竞技体育上去了,就会带动很多喜欢体育的人群。”道理是这样,但至少现在的趋势并没有显示出来。杨明是用数据来说话的:“中国有1.6亿人是高血压、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和日本孩子比,我们的中学生在身体素质多项数据上差很多;我们参加运动的体育人口只有28%,人均体育设施在世界上排百名开外。”我还可以补充: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对各国健康寿命做过调查,位居第一的是日本,中国位列第81。近三年来,征兵标准逐年下降,2007年北京市征兵报名者中仅有46%符合标准。我国有5亿人处于亚健康……当然这不能都怪罪于全民健身的差距,这里有环境、医疗条件、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因素……

  殷局长最好也用数据来说话,不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如果您需要这方面的数据,我可以给您提供几万字,但大多数数据恰恰说明不了金牌有效地带动了全民健身……我们还发现,当今不少运动员得了金牌常常忽略感谢纳税人,而总说是领导关心,其实任何一个领导来中国体育系统都不难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就像中石化、中移动,垄断着那么多资源,与其说能力超群,不如说国家和纳税人给他们创造了太好的条件。

  殷局长说:“某些记者为出名,总是炮制一些所谓‘高论’,这简直是颠倒是非!”如果说出名,杨明在体育圈名气比局座大,论战真正提高了知名度的是殷局长。“我们代表团的同志都不会予以理会”也是句空话,如此兴师动众地谴责还能称“不予理会”?当然我更希望这只是殷局长一个人的声音,而不是整个代表团的声音。殷局长特别指出:“国家领导人对我们很关心。”我要提醒殷团长,国家领导对全国人民都关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