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沙发客网上蹿红 最火者30天免费接客60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2:25  新华网
网名叫沫沫的沙发客正在家中整理沙发上的被褥,随时准备接待外地的沙发客。(资料图片)网名叫沫沫的沙发客正在家中整理沙发上的被褥,随时准备接待外地的沙发客。(资料图片)
广州妹妹左左,就是目前网络上转载最多的这张“亚运沙发客”照片的女主角。广州妹妹左左,就是目前网络上转载最多的这张“亚运沙发客”照片的女主角。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车晓蕙、乌梦达、许雪毅)第16届亚运会正在广州激情上演,而一群“亚运沙发客”也在网上迅速蹿红:数百名广州人愿意“借出”沙发,让更多人分享亚运会。

  以 “分享亚运会,借你沙发睡”这种纯朴的互信互助思想为出发点的“亚运沙发客”,正在网络上凝聚成亚运会期间一股令人温暖的民间力量,完美切合了广州亚运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

  “我为亚运献‘沙发’”

  “广州举办亚运会,我们为亚运会做点什么呢?”“分享亚运会,借你沙发睡”。这是网友“沫沫”和她的伙伴想到的口号。“沫沫”的真名叫石秀萍,是一个有两年“沙发客”经验的“80后”。

  “沙发客”英文名叫CouchSurfing(沙发冲浪),顾名思义,指的是旅游时不住旅馆,而睡别人家沙发。长期加入沙发客的人互称“沙友”。

  亚运会开幕前夕,一个名为“亚运沙发客”的网络群应运而生。广州“沫沫”、“达哥”等6“沙友”在天涯、猫扑等网络社区发帖:倡议广州市民做“沙友”,为远道而来观看亚运的朋友提供免费的沙发借宿,让海内外客人可以分享岭南文化,体验广州风采,感受广州市民的待客之道。

  短短几天,“亚运沙发客”成为网上热议话题之一。“可以容纳上千人的5个QQ群全部加满,准备贡献沙发的广州人有几百个。”“沫沫”说,希望来广州“借沙发”的短信和电话数不胜数个。

  “亚运沙发客”没有固定的入住要求等条件,在网上见面后,他们会互相做出一些约定,比如在我家你可以睡客厅沙发或者是床,你可以帮我准备早餐等,所有付出都是免费的。

  “沙友”Lanxi是第一批加入“亚运沙发客”的人,也是第一次做“沙发客”。喜欢旅游的Lanxi体验过参加大型活动时酒店“一床难求”的经历,看到网上不少人发帖说想看亚运会却担心订不到酒店,她说:“我也想出一点力,为亚运做点事情。”

  在“亚运沙发客”中,最火的是“小马哥”,他在网上发帖表示:“我决定30天免费接客60人。只要你来,给你睡最棒的沙发,带你看亚运游广州。”

  目前,广州的亚运“沙友”们已接待了七八十个“沙发客”。“小马哥”接的最大“一单”是10个来广州旅游的大学生。当晚,“小马哥”给这些“沙发客”做了地道的广州菜,并和他们天南海北谈到很晚。

  力助盲女“看见”亚运五彩烟花

  亚运会期间,“小马哥”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沙发客”——来自汕头的盲人姑娘兰婷。兰婷家里不宽裕,就读的盲校是免费的,她想亲身感受一下亚运会的热闹气氛,却一直难以如愿。听老师说起“亚运沙发客”后,她几经周折联系到“沫沫”,“沫沫”又找到了“小马哥”。

  12日亚运会开幕当晚,“小马哥”和几个“沙友”牵着兰婷去了珠江边,告诉她每一条彩船代表的亚洲国家或地区,告诉她广州塔正在变幻的美丽色彩。“小马哥”每指一下,兰婷就把头仰高一点,努力去感受。当开幕式烟花的爆炸声四处响起时,兰婷兴奋地跳起来。

  “亚运沙发客”的出发点是帮助更多普通民众梦圆亚运,还希望通过打开客厅大门的同时,打开人与人之间的心门,促进彼此的互信互助。

  10日晚,“小马哥”迎来了有10年经验的资深“沙发客”、毛里求斯人Ally。当Ally用生硬的汉语表示想要个“杯子”时,“小马哥”给了他一床“被子”,惹得Ally大笑:“我喜欢在地道的广州人家做客,他们很热情,而且很幽默。”

  来自齐齐哈尔的王琳通过“亚运沙发客”的QQ群找到了Lanxi,得知Lanxi老家也是东北时,两人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老乡你好”。王琳说:“虽然我带了洗漱用品,Lanxi还是帮我准备了新的床单和毛巾,感觉特别贴心。”

  在Lanxi的陪同和“义务导游”下,王琳参加了12日晚的亚运会开幕式,“能看亚运会开幕式是非常幸运和难忘的经历,更重要的是Lanxi让我看到、感受到了非常本土的广州。”

  Lanxi说,“亚运沙发客”就是希望给他们不一样的东西:不只是省钱,还有友谊。这样,他们不只是记住城市的美景,还能记住广州人的热情。

  “沙发客”让网络成为温情之桥

  最近,“沙发客”正成为一个网络热词。在一项关于“沙发客”的调查中有近两万人投票,有超过60%的网友表示希望尝试做“沙发客”。

  “沫沫”说,“沙发客”是考验人与人之间信任度的互助旅游方式,有了信任,这种关系才能建立。已经有过多次接待经验的“小马哥”说,和陌生的“沙发客”之间处好关系,最重要的是彼此间要事先做好一些基本的约定。

  加入“沙发客”需要通过三道“认证”。先申请加入“沙友”QQ群,进行视频聊天“认证”,之后还有手机“认证”,最后还需身份证认证。为了防止主人和“沙发客”之间产生不愉快,广州沙友们专门拟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条款中不仅有安全互助、不影响工作等提醒,也有损坏东西照价赔偿和带齐资料证件等。

  “沙发客”还被要求在相关网站上注册,在接待或借沙发后相互打分评价,一些表现差的“沙发客”将被列入“黑名单”,之后很难再找到别的“沙友”接待。

  不过,广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沙发客”是一种新生事物,不属于旅游部门管辖的范围,同时“沙发客”之间没有合同关系,因此万一发生权益问题,很难找到相关手段维权。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晓尧认为,“沙发客”是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依靠双方自主约定进行,虽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但也无需“因噎废食”,因为这将丰富人们之间的社会交往,也是建设社会信任的一种很好的民间方式。

  一位网友留言说:“常说网络让人沉溺于虚拟疏远现实。但网络其实只是一种工具,它同样可以为现实中交流的需要提供便利的沟通平台。对‘沙发客’而言,网络成了他们表达人与人之间温情的工具。”

  现在,“沫沫”和她的伙伴们每周都会聚会交流自己的“沙发客”经历,这些原来只在网上聊天的朋友现在经常一起喝酒唱歌,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他们从茫茫人海中走到了一起。

  目前,“亚运沙发客”们正在兴致勃勃地享受他们不一样的亚运生活。王琳看完亚运会开幕式离开时和Lanxi拥抱告别,邀请Lanxi去齐齐哈尔玩。“小马哥”已经接待了20多个“沙发客”,并和他们成为朋友。他说:亚运会结束后,就是我出去旅游的时候了,因为我的朋友遍天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沙发客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