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女力士身份揭秘:原是辽宁姑娘叫姚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2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11月17日电(记者 沈晨)新科广州亚运会冠军、哈萨克斯坦女力士迈娅-马内扎的官方简历遭到外界质疑,互联网上出现的一则旧新闻《阜新举重姑娘姚丽世锦赛夺双金》显示:迈娅-马内扎就是阜新举重姑娘姚丽。

  11月16日晚,广州亚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在东莞体育馆进行,哈萨克斯坦女力士迈娅-马内扎夺冠。赛后她在接受哈萨克斯坦记者采访时,记者发现“哈里少(俄语好)”在迈娅-马内扎面前不如“雷好(粤语你好)”管用。当晚,广州亚运会举重赛事组委会也没有给迈娅·马内扎配备俄语翻译,这位哈萨克斯坦女力士用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发表了夺金感想。

  其实哈萨克斯坦女力士会说中文的并不止迈娅-马内扎一人,11月14日晚,哈萨克斯坦“东干族”女力士祖利菲娅-钦尚洛就让采访亚运会的中国记者大吃一惊。这位17岁的女力士不仅臂力惊人赢下亚运会银牌,还说着一口流利中文,基本上不用翻译就能和中国记者交流。

  但是,迈娅-马内扎中文的流利程度完全超越了“东干族”女力士,而且她的俄语能力明显不及后者,她在与教练交流时都有翻译在身边辅助。当晚就有记者对迈娅-马内扎的身份提出了疑问,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没有出面给予解释。

  亚组委官方提供的材料显示,迈娅-马内扎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但在2007年迁到哈萨克斯坦前在北京居住过很长时间。2010年安塔利亚举重世锦赛上,迈娅-马内扎以248公斤的总成绩夺得63公斤级冠军。

  阜新新闻网2009年11月27日发表了一篇《阜新举重姑娘姚丽世锦赛夺双金》的文章,文中称当年世锦赛上夺得双金的马内扎就是阜新姑娘姚丽。2000年,阜新体校举重教练孙振起收她为徒。2002年,姚丽被输送到辽宁省队,后加盟湖南队。2006年,她被公派援外到哈萨克斯坦。2009年12月27日,姚丽还回到阜新体校看望校领导和启蒙教练。目前,互联网上还可查阅到姚丽回母校时的照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哈萨克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