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双饮恨魔影16年后再现 体操终极1金竟似天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能否包揽亚运体操全部14金?这个听上去非常霸气的推测,在昨天比赛之后屡屡被提起,中国体操队1994年广岛亚运就差一枚即可实现包揽,这次能够圆梦吗?但今天的五单项决赛,刚刚结束了头两项,悬念已经破解,韩国选手梁鹤善以绝对世界级的16.400分,拿到了男子跳马冠军。

  历史是何其相似,94年中国队没有实现包揽,还就是韩国人吕洪哲在男子跳马上的出色发挥,李大双和小双都没有能够超越他,也给李小双们留下了遗憾。16年后,击败中国队的,依然是韩国队员。同样是跳马金牌,就像一道天堑,横在中国体操队面前。遗憾归遗憾,一个事实必须承认,中国男子体操队,几乎各个项目都是世界级选手不断档,还就是到了跳马,明显缺了底气。

  中国男队缺席世锦赛跳马单项决赛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这并非策略性放弃跳马,就是确没有人能在跳马的世界大赛上拥有拿牌实力。另外即便有选手跳马实力很强,但无法多项兼容的话,中国队是不会为这种单一型的选手腾出空位,毕竟世界大赛和亚运大赛的规则,是所有单项预赛成绩,都是在团体比赛中决出,太单一的选手只能被放弃。

  世锦赛和奥运会团体预赛时就可以看到,中国队队员跳马上只跳一次,尽管动作难度往往很高,但也就这一次, 全因自己都没有能匹配第一跳难度的二跳动作,这也等于中国队自动放弃跳马决赛。

  在亚运会上,尽管中国队员在很多项目上都能横扫多届来拿冠军,但就是男子跳马优势不那么突出,算上这次,十届亚运,中国队只拿了4次冠军,其中楼云两次、李敬一次,李小鹏一次,也就是李小鹏,当年他的世锦赛3冠王看上去,是多么让后辈艳羡,在03年阿纳海姆之后,中国队再没有培养出世界级男子跳马选手,而杨威注重全能后,跳马上也是追求一跳了。

  从比赛难度来看,中国体操界对这个项目似乎是集体不重视,冯喆在国内算是顶尖选手,但也只能保持一个7.0,一个6.2的动作,相比冠军梁鹤善两个7.0,难度分上就差了一截,亚运都是如此,到了世界锦标赛,都是一批能打到16分以上的选手,差距更大。

  在去年全运会上,有两个7.0动作的,一个是陆斌,一个是童英杰,完成情况是陆斌最好,最后他以16.125分获得冠军,但陆斌现在都是31岁的超级老将了,而童英杰不输难度输整体能力。当然,中国体操到底整体实力过 于雄厚,这次冯喆拿到了亚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的亚运会,象02年那样,李晓鹏和杨威包揽跳马冠亚军的场景就会出现。

  (威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眭禄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