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2年来首次揽亚运7金 国乒统治世界却屡亚运翻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4: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李晓霞和郭跃、马龙王皓会师男女单打决赛,中国乒乓球队就包揽了本届亚运会的全部七枚金牌,这也是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首度包揽亚运会金牌,充分显示出了国乒强大的整体实力。

  自1974年首度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在过去九届亚运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78年亚运会上包揽全部七枚金牌、并在74年、82年、98年和06年四届亚运会上夺得六枚金牌。此外在90年和94年获得五枚金牌、在86年获得四枚金牌,在02年夺得三枚金牌。

  国乒在过去三十年间曾在第36届、43届、46届、48届、49届世乒赛上五次实现包揽全部七项冠军的壮举,而在亚运赛场过去只有一次实现包揽,说明在亚运会上包揽的难度要大于世锦赛,因而本次亚运会的包揽显得格外耀眼。

  自74年德黑兰亚运会至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在三届亚运会上夺得了19枚金牌,只在男子双打项目上两次失手,显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当时中国队拥有郭跃华、梁戈亮、张立、张德英、谢赛克、曹燕华等一大批世界级名将,整体实力无人能及,因而在亚运会的比赛中取得了压倒性的战绩。梁戈亮和谢赛克在德黑兰和新德里亚运会上分别夺走三枚金牌,张立和曹燕华分别在曼谷和新德里亚运会上包揽女子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成为亚运赛场最为耀眼的明星。

  在86年汉城亚运会和94年广岛亚运会上中国队遭遇了韩国队、朝鲜队的强有力的挑战。在86年汉城亚运会上中国男女队均在团体决赛中输给了韩国男女队丢掉了男女团体冠军,当时韩国队涌现出了刘南奎、金琦泽、梁英子、玄静和等一大批出色的新秀,给了中国队 很大的威胁,随后刘南奎又夺走了男子单打的金牌。在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男队在半决赛中负于朝鲜队无缘决赛,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与韩国队激战五盘方夺得金牌,随后邓亚萍/乔红输给了韩国选手玄静和/洪次玉丢掉了女双的金牌。邓亚萍在那届亚运会上一人独得三枚金牌,奠定了国乒一姐的地位。

  随后的两届亚运会中国男队由于先后涌现出了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而重新占据了优势,连续夺得两届亚运会的男团冠军,王涛夺得94亚运会单打冠军。韩国名将金泽洙在98年曼谷亚运会上连克孔令辉和刘国梁夺走了男子单打金牌,也显示了不俗的实力。前中国选手小山智丽则在94亚运会上连克中国队顶梁柱邓亚萍和乔红夺走女单金牌,引起了国内不小的震动。

  02年釜山亚运会的失利是谁都没有想到的结果,实力鼎盛的中国女队由于头号主力王楠在决赛中发挥失常一人丢掉两分而输给了朝鲜女队丢掉了保持三届的团体金牌。随后中国队又丢掉了三项双打的金牌,仅保住了男团、男单和女单三枚金牌,创造了国乒在亚运赛场上的最差战绩。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虽然雪藏了男女头号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但仍然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夺得了除男双以外的其他六枚金牌。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全部主力参赛,整体实力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在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决赛中均以三个3-0轻取韩国男队和新加坡女队卫冕冠军。随后许昕/郭焱夺得混双金牌、王皓/张继科和许昕/马琳包揽男双金银牌、李晓霞/郭跃和丁宁/刘诗雯包揽女双金银牌。马龙和王皓虽然在1/4决赛中接连遇险但最终克服困难闯进决赛,随后又轻取各自的对手会师男单决赛。郭跃和李晓霞分别击败福原爱和金景娥会师女单决赛。

  整个比赛中国男队外战保持全胜,中国女队也仅有郭跃在团体小组赛首战输过一盘球,此外就是混双选手张继科/丁宁在混双1/4决赛中负于中国香港选手被淘汰。虽然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输球一度引发了大家对于国球的讨论,但是实际上她们的优势还是无可撼动的,这一次亚运会,她们就再次证明了自己强大的实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只要自身不出问题,中国乒乓球队在未来一定会继续统治着这片赛场。

  (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