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统治亚运从未如此淋漓尽致 世乒失利只是插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2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全部七枚金牌,此外中国队还获得了四枚银牌,创造了自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尤其是中国女队在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以后,在与新加坡队的直接对话中取得了完胜。

  完美发挥团体大胜 小遇阻力单项包揽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对本次亚运会的比赛相当重视,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中国男队在团体半决赛和决赛中分别以3-0击败日本男队和韩国队夺得冠军,整个团体赛不失一盘。尤其是在决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发挥得相当出色,王皓、马琳和马龙均以3-0击败韩国选手,以绝对优势夺得了这枚金牌。

  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意外负于新加坡队,丢掉了保持了19年的考比伦杯,这也给了中国女队很大的压力。由于新秀刘诗雯和丁宁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表现不佳,因而本次亚运会中国队主要使用了李晓霞、郭焱和郭跃三名更具大赛经验的队员打团体赛。在团体半决赛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刘诗雯第一盘负于韩国选手石贺净,其后上场的李晓霞和郭跃显示出了大赛经验丰富的优势,没有受到队友失利的影响,连胜三盘战胜韩国队闯入决赛。在决赛中李晓霞、郭焱和郭跃又均以3-0战胜冯天薇等强将为中国队夺得了女团金牌。她们的出色表现也说明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出人不当,在任用更有大赛经验的队员以后,中国女队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五个单项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仍然高歌猛进。除了混双组合张继科/丁宁负于中国香港组合未能进入四强以外,其他选手均顺利过关打入决赛。许昕/郭焱力挫各路强手夺得混合双打金牌,女双黄金组合郭跃/李晓霞和队友刘诗雯/丁宁包揽女双金银牌,男双两对新配对的组合王皓/张继科和马琳/许昕包揽男双金银牌。

  在最能体现个人实力的单打比赛中,几名中国选手都遭遇了对手的顽强抵抗。马龙在1/8决赛对日本选手松平健太、在1/4决赛对中华台北的庄智渊的比赛中都曾一度落后,最终以相当接近的比对战胜对手。王皓在1/4决赛对韩国老将吴尚垠的比赛中也一度遇险,经过七局苦战方战胜对手晋级四强。郭跃则在半决赛对福原爱的比赛中在1-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闯进女单决赛。这些都说明中国队也并不是无懈可击,在许多比赛中也是靠顽强的咬劲才得以取得胜利。

  马龙和王皓、李晓霞和郭跃包揽男女单打的金牌和银牌,中国队员在具有世界水平的亚运会上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老将王励勤未参赛、张怡宁和王楠淡出乒坛以后仍然保持住了国乒的优势。

  本次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是继32年前的曼谷亚运会以后第二次包揽亚运会乒乓球的全部七枚金牌,但是由于中国队还包揽了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的金银牌,总成绩其实超过了曼谷亚运会时的成绩,堪称一次空前的大包大揽,这些都说明了,其实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只能说是一个小插曲,中国队的优势并没有丝毫的缩小。

  新核心通过考试 主力有沉有浮

  本次比赛中国男队给了更有经验的王皓和马龙更多的机会,他们也不负众望,在团体和单打比赛的外战中获得了全胜,基本上达到了锻炼的目的,两人在国乒的核心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老将马琳在团体赛中的出色发挥也充分展现了他外战胜率高、大赛发挥稳定的作用。他仍然是国乒的“定海神针”。张继科和许昕分别获得了男双和混双的冠军,他们的表现也基本上令人满意,仍然具备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机会。

  李晓霞和郭跃则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均有出色的发挥,两人不但在团体比赛中作为主将为中国队夺得团体金牌立下汗马功劳,还联袂获得双打金牌并包揽了单打的金银牌,同样进一步巩固了她们的核心地位。郭焱在团体和混双中均有出色的发挥,是中国女队最令人放心的队员。

  女队新秀刘诗雯和丁宁的出场机会不多,刘诗雯在女团半决赛输球以后失去了参加团体决赛的机会。她们两人合作获得了女双的银牌,总体发挥比较正常。与半年前相比,她们在队内的位置有所下滑,要想再度获得教练组的青睐需要在接下来的世界大赛中有更为出色的发挥。(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