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点评两位爱将:马龙上台阶 王皓仍最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7:3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体育电(记者张寒、黄杰) 尽管世界冠军王皓在20日晚的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2:4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马龙,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仍然认为他是本次亚运会表现最好的队员,而马龙“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仍与王皓有差距。

  刘国梁说:“今天马龙胜王皓就胜在对冠军的渴望和必胜的决心,王皓拿过多哈亚运会的冠军,成绩里有太多高于亚运会冠军的成绩了,而马龙是无冕之王,他太需要一个大赛的冠军来证明自己,来增加自己的信心。能看出来,马龙对今晚这场比赛准备得更充分,打得更坚决,而且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决心没有动摇过。”

  除了与队友会师决赛的这场男单对决,马龙此前在四分之一决赛4:2险胜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半决赛4:0完胜韩国第一削球手朱世爀,经历了颇多波折;而王皓在团体赛中一直担当重任,八强赛4:3淘汰韩国老将吴尚垠、四强赛4:0击败日本小将水谷隼的比赛也几经磨难。综合两名队员这次比赛中的整体表现,刘国梁认为最好的还是王皓

  他说:“虽然单打决赛输了,王皓仍是团体、双打、单打比赛中最稳定的。对于教练来说不在乎谁拿冠军,对外比赛时赢了就行。对内比赛都有输赢,王皓去年的世锦赛战胜马龙,全运会也战胜过马龙,对我们来说内部的比赛都是练兵,看重的是对外,对外比赛更能激起像王皓、马琳这样队员的斗志,因为他们希望证实自己的价值。从这点来说,马龙虽然拿了冠军,但他还远远做不到王皓、马琳这样,在大赛中让大家放心,我们希望马龙能在这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刘国梁半决赛后曾说王皓是队里的“定海神针”,王皓在晚上的决赛后回应道:“刘指导说我是定海神针也好,核心也好,就是希望我能真正扛得住压力和责任,在队中起到好的带头作用。最近我的能力、打法风格都在不断提升,比前段时间好了很多。这次亚运会是为了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如何把自己调整到最佳,让自己的能力、心态再上一个台阶,才是最主要的。”

  对于马龙,刘国梁认为他通过亚运会体会到了综合性大赛带来的压力,连续几场球在关键时刻需要他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寻胜利,几次突破下来他变得更强大了、自信心也好了很多。刘国梁说:“对于年轻队员来说,他这次能有所突破已经是最大的进步,而且他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每场球都面临很大的挑战,不是一帆风顺地在赢,这样更能让他增加自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