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晓婷:亚运能夺金死而无憾 感情问题一切随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1:55  舜网-济南时报

  28岁的“九球天后”潘晓婷昨天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继摘得世锦赛、世界花式撞球联合会杯(WPA)、世界女子台球协会杯(WPBA)、亚洲杯、全国赛等桂冠之后,终于弥补了多哈亚运会的遗憾,在广州成功夺得女子美式九球项目亚运金牌。

  今天下午,潘晓婷在做客某网站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这位美丽娇小的山东姑娘侃侃而谈:夺得这枚亚运会金牌之后,自己可谓死而无憾……

  谈亚运:夺金了 死而无憾

  1982年出生于山东兖州的潘晓婷,最初学习绘画,15岁时才正式接触台球。此后,她在台球上的天赋逐渐显露,夺得过国内外各项大赛的冠军。但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潘晓婷仅收获了两枚铜牌。那一次,她哭得伤心。这一次在广州,潘晓婷战胜诸多强手,终于圆了自己的亚运金牌梦。“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有一点眩晕。看到国旗升起来的时候,觉得这种场景太美妙了,以前我无数次做梦的时候想到这种场景。”这时的潘晓婷,脸上充满着幸福感。

  由于台球没有进入奥运会,对于此前已经摘下世锦赛、WPA、WPBA、亚洲杯、全国赛等桂冠的潘晓婷来说,收获亚运会金牌这项国际综合性赛事的最高荣誉,也就意味着她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领奖下来后,很多人跟我说应该没有遗憾了,我说对,死而无憾了。”潘晓婷说这话时,很爽朗地笑了。

  谈性格:生活比赛两个人

  赛场下的潘晓婷笑得非常灿烂,可是一进入比赛状态,她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从头到尾都是神情冷峻,没有一丝笑容,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差?

  听到这个问题,潘晓婷灿烂一笑,“这其实是我长期打球形成的自我控制。从一开始比赛的时候,我就慢慢养成这种习惯,要不急不躁,即使心中有一些着急,对自己的失误有埋怨,也不能让对手察觉这种心理波动。因为对手察觉以后会增强她的信心,往往这种微妙的细节可能会决定最后的成败,所以我通常会让对方觉得自己非常有信心,非常有把握。”

  不过,潘晓婷还透露,这和自己的性格还是有关系的,“我是双鱼座的,是双重性格。比赛和平时生活分得很清楚,而且我会调节自己。生活如果像练球和比赛一样延续紧张的话,那我的人生不就太悲惨了?所以平常生活的时候,我会给自己找一些乐子,比较爱讲话。因为我们比赛的时候基本上不可以出声音的,所以话都留下来讲了。”

  谈压力:爱坐过山车放松

  谈到广州亚运夺冠,潘晓婷说,“我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打亚运会跟打一般国际比赛就是不一样。我在比赛中跟自己又打又吵,既想拿下又想稳住。四年前在多哈,就是因为太想拿下这块牌子了,紧张过度最终输掉比赛,所以这次我告诫自己不能重蹈覆辙。”

  这一次,潘晓婷终于战胜了自己。

  潘晓婷还透露了自己独特的减压方式,“我喜欢坐过山车,喜欢去游乐场,享受那种很刺激的感觉,以及大自然带给我的那种清新的感觉。”

  看到记者有些不解,她笑着说,“因为平常我们的运动大多数是室内的,没有机会出去到处走走,而且坐过山车的项目会锻炼我的心理素质。坐过山车的时候,因为太刺激了,所以会喊出来,我习惯打球的时候把自己的情绪压下去,心里有时候会感到郁闷,坐过山车时候就可以很好地释放。”

  谈感情:一切随缘还在等

  对于未来,潘晓婷这样表示:“短期目标希望可以给自己放一个假。为了备战亚运会,我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腰伤复发过三次,希望短期内可以好好休息。长期目标是慢慢再定,当然希望自己继续取得好成绩,不辜负大家。”

  除了她的美貌,除了她的球技,这位美丽的“九球天后”的感情生活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她已经有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了吗?她心中的那个“他”是什么样的?

  已经多次被媒体追问的潘晓婷,这一次面对记者同样的问题,笑着说:“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很多次了。我还没有找到那个‘他’。”

  网络上流传潘晓婷的择偶标准是:“长相帅气,身高1.76米以上,孝顺、有内涵、有风度、大气、有事业心。最关键的是要支持我的台球事业,对方是不是大款并不是最主要的。”对此,潘晓婷笑着说,”关于我的择偶标准,网上好像有很多版本,每个都说得不一样,恐怕已经吓到了很多人。其实,对我来说,就是随缘吧,说太多没有用,现在还在等。”特派记者孟祥君 王兴步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20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潘晓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