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2年中国乒团再次亚运包揽 李晓霞奇迹逆转折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3:27  南方日报

  随着王皓在男单半决赛中4比0击败日本小将水谷隼,中国乒乓球队已提前将亚运乒乓球7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同时还获得4枚银牌。这是中国乒乓球队自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也是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时隔32年后再度包揽了亚运会乒乓球全部项目的金牌。

  本届广州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可谓志在必得,女团在决赛战胜了冤家新加坡,男团也轻松横扫韩国队,混双“意外”收获金牌,男、女双打单打也纷纷摘金。这次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不仅重新树立了信心,而且也为伦敦奥运会锻炼了新人。

  男队“以老带新”收效颇丰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一会出“凶”阵,一会又出“乱”阵,屡屡派出新科选手许昕、张继科等上场对战实力强劲的韩国队和日本队,让球迷看得实在是心惊胆战。不过,有惊无险,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在本届大赛中超越了自我,以最完美的发挥将金牌全部收入名下。

  男团半决赛,刘国梁派出许昕和张继科两名没有大赛经验的小将迎战来势汹汹的日本队。两名小将不负众望,轻松以3比0横扫日本选手,为自己增加了信心,为伦敦奥运会打下很好的基础。这也难怪刘国梁赛后说:“亚运会对我们中国代表团来说,多一块金牌少一块金牌并不重要,最主要是通过这样的比赛让队伍达到最大的锻炼价值。”

  中国队的男双以一老带一新的搭配方式,由马琳和王皓分别带着许昕和张继科参加亚运会男双比赛。刘国梁除了争夺金牌,还要考察哪种配合更合理、更默契,为伦敦奥运会作准备。刘国梁说:“这两对运动员都是伦敦奥运会的热门人选,他们更看重的不是这块金牌而是这场球,都想赢的情况下,看谁的心理素质、双打能力、场上的把握更好,而且都是一老带一新的搭档,看老队员怎么样把新队员带好,新队员怎样释放自己。”

  女队“新科一姐”浮出水面

  自王楠和张怡宁退役后,始终没有一名球员能够真正确立“新科一姐”的地位。昨天的女单决赛,大比分落后的李晓霞以4比3大逆转击败队友郭跃获得金牌,似乎已使得“新科一姐”浮出水面。

  昨天这场决赛,在半决赛中上演精彩大逆转的郭跃迅速进入状态,很快以3比0获得赛点。但就在此时,郭跃前进的步伐被遏止了,李晓霞凭借自己坚韧的意志顶住了压力,奇迹般地连扳4局,成功上演大逆转。

  在本次亚运会,李晓霞已一人独得女单、女团和女双3枚金牌,与王楠在1998年亚运会囊括4面金牌的距离并不远了,也显露出“一姐”的潜力。不过,郭跃在半决赛中对福原爱的一战,也体现出一个世界级选手应有的才华与毅力,也具备“一姐”的实力和气质。

  正如李晓霞所说:“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什么事都会发生。”所以,无论是李晓霞成为“一姐”也好,郭跃成为“一姐”也罢,她们在竞争中不断成长,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都是一件好事。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姚艺曲实习生张良衍专题摄影:张由琼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