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娇小姐"王适娴:不吃葱蒜 打起球"没心没肺"

  昨天的女单决赛,王适娴打得很沉默,每打完一个球都不声不响地绕着球场走一圈,只有死死握紧的拳头微微颤抖,泄露了内心的紧张。直至最后一球落下,一声尖锐的喊叫,王适娴才释放出所有的压力。

  王适娴是队里唯一一名“90后”的核心球员,年仅20岁的她在去年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异军突起,从资格赛一路打上冠军领奖台,接连战胜王仪涵、卢兰和王琳三名女单主力选手,此后更以“光速”迈进国家队一线女单阵容。

  这名江苏籍运动员眉清目秀,个子娇小,典型的江南女子。过去的教练在聊到王适娴时,总用“太娇气”来形容。因为王适娴动不动就哭鼻子,到了队里还挑食,海鲜不吃,还拒绝所有放着葱和蒜的食物,因为“吃了嘴巴会很臭”,因此在教练和队友眼里,王适娴就是一个娇小姐。

  不过,娇小姐上了场却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心态特别好,“天不怕地不怕”,遇到她认为对的事情就特别坚持。在去年的大师赛上,她就把“90后”没心没肺的特质显露得淋漓尽致:一次是半决赛时,对手卢兰两次要求换球,却两次遭到王适娴的拒绝;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她会不依不饶顶着全场嘘声向主裁判申诉,并要求司线重复刚才的手势。昨天决赛面对汪鑫,在自己体力不济的情况下,愣是绕着场地转了又转,直到裁判两次呼唤她的名字,才迟迟回到发球线上。

  总教练李永波在聊到王适娴时,总是不吝溢美之词:“她头脑很聪明,打球很有灵性。尽管年龄不大,但对比赛的判断、对对手球路的摸索以及应急能力都很好。面对几个师姐,她能找出不同的办法破解。像卢兰、王仪涵、王琳,基本上都属于进攻型的,但王适娴是攻守兼备型的。”

  在场上沉着老练,到了场下,王适娴便露出几分小孩心性。坐在发布会上,她一会儿舔舔嘴,一会儿做个鬼脸,要不就和汪鑫嬉笑一番。季军获得者广濑荣理子发言时,坐不定的王适娴又歪过头去看翻译的记录。她的发言一开始因为喇叭的问题大家听不到,面对大家对组委会的抗议,她扭过头去和汪鑫咬起了耳朵,“吓死我了,以为他们对我有意见呢。我讲完了,你们讲吧。”全然忘了下面一排录音笔把她的话全录了进去……

  不过,面对是否成为中国女单领军人物的问题,王适娴显得很谦逊:“一次比赛代表不了什么,况且自己从瑞士公开赛至今一直没拿冠军。现在中国女单实力平均,要我当领军人物,我觉得自己还欠缺很多东西。所以,对于领军人物,我没有太多的想法。”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