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霞超级逆转让人想起张怡宁 不提一姐要变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6:14  北京晚报

  在昨晚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李晓霞在0比3落后的极端不利情况下,上演惊天逆转,最终4比3击败队友郭跃夺取金牌。这是李晓霞的首枚亚运会女单金牌,也是她继女团、女双之后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第3枚金牌。昨晚李晓霞的神勇表现,让人们依稀看到了昔日“张怡宁”的身影。  

  当李晓霞拿下决赛决胜局的最后一分,首次获得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后,她激动得握拳长啸。回顾起过去的半年,李晓霞双眼噙满泪水,她说:“我成熟了许多!”昨天比赛的前两局,郭跃轻松地以11比5和11比4取胜,给人一种形势向着郭跃一边倒的感觉。然而从第3局开始,李晓霞忽然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与郭跃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虽然最终仍以11比13告负,但两人之间的形势对比,其实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

  第4局、第5局,李晓霞的防守出神入化,任凭郭跃两条斜线调动,自是滴水不漏,还频频动用反手斜线打郭跃措手不及,颇有同门师姐张怡宁的风范。第6局,双方争夺继续胶着,但郭跃还是以10比9率先拿到了局点兼赛点,但无奈李晓霞关键时刻不手软,凭借凶狠进攻连下3分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最后一局双方都已经全情投入,郭跃在一度7比9落后的情况下,也主动搏杀拼成9平,但最终还是李晓霞更胜一筹,以11比9赢下了比赛,首次加冕亚运会女单冠军。“3年前在萨格勒布,当我局分3比1领先的时候,不自觉地心理就产生了变化,最终输掉比赛。”李晓霞昨天夺冠之后说,“过去我一直被人认为比较软,心理不过关,但是这3年我已经成熟了,至少我不会放弃,这应该就是进步吧!”

  夺得了本届亚运会女团、女双和女单3项冠军,李晓霞给自己打出了95分的高分。“过去半年我压力很大,动手术,世乒赛决赛无缘上场,我感谢施指导,尽管外界许多人认为他对我有偏见,但我其实知道他对我最好,那是在保护我,我也感谢蔡振华局长,是他充分对我信任,这次女团推荐我打第一单打,但我最最要感谢的是我的主管教练李隼,他半年来给我很多关心、鼓励和指导。”李晓霞说,“扣掉的5分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潜力,还有不足。”

  《乒乓世界》执行主编夏娃在微博(http://t.sina.com.cn)爆料,比赛期间,张怡宁一直发短信,与恩师李隼交流李晓霞比赛的情况以及在场上出现和反映的问题。先后作为张怡宁和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每次看到李晓霞打出好球,都会激动地挥动着手臂,高喊着为她加油。

  “我好久都没这么激动了,晓霞的表现让我很满意。”这是团体夺冠后,李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段话,说到这里时,一向给人大大咧咧形象的李隼眼圈几度红润。张怡宁隐退后,李隼将全部精力投到李晓霞身上,如今,李晓霞拿到亚运会三枚金牌,这也许是对李隼最好的慰藉。

  中国女乒目前尚无一姐,而伦敦奥运会单打又削减了一个席位,队内的几名女单主力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对此李晓霞说:“重要的是慢慢将自己变得强大,许多事情两年后再说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