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所乡镇中学出了三板球国手 校长为何喜忧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2:38  浙江日报

  本报广州电 虽然中国男子板球队的首次亮相,就以73比162悬殊的比分输给了马来西亚队,但是这场失利,并没有影响到侯斯峰、宋洋洋和王井这哥儿仨的心情,这三个同样来自浙江临海邵家渡中学的“农村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轻松。“学习目的达到了,就没有压力了。”

  本届亚运会第一次设立板球大项,中国也是第一次组队参加板球国际性大赛。与孟加拉、斯里兰卡这样的世界一流水平队伍相比,中国板球基本上就像一个刚刚踏入板球运动大门的“小学生”,即使是在世界上只能算二三流水平的马来西亚队,实力也远远超过中国板球队。

  所以,在比赛前,队员们就摆正了心态,“赛前教练就说了,第一次在亚运会亮相,好好打,就当是锻炼队伍。”就连学校的马灵教练在他们出来前也嘱咐着,要摆正心态,别紧张。“所以比赛的时候我们挺放松的,这样的机会多难得啊,从对手那里我们学了好些东西呢。”由于球队的规定,三个小家伙在到了广州之后都还没和家里联系过,因此在采访中,哥儿仨特意让记者帮着给家里带个话,“让家里放心吧,我们在亚运村一切都好。不管能够走到多远,我们一定好好表现。”

  昨天,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临海,邵家渡中学的校长何贤周同样也是兴奋异常,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三位学生第一次登上了亚运会这样的大赛舞台,更重要的是,他所坚持的板球运动,因为成功地进入了亚运会,前景也似乎变得美好了一些。事实上,当何贤周在4年前决定将板球这项国人还不太熟悉的项目引进学校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学生有朝一日能够站上亚运会的赛场。

  “当时是想在教学之外,另辟蹊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打造出学校的特色。”因为其他学校有过这样的先例,所以何贤周也想寻找一个合适的体育项目。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有板球这项运动之后,让何贤周格外兴奋。

  作为一项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运动项目,板球运动在比赛中对体能没有过高的要求,但却非常考验智力,因此也被称为“智者”的运动,在英联邦国家十分流行。在亚洲的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板球可以说是第一运动,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甚至已经高达40多亿美元,是球员薪水世界第二高的联赛,该国板球队队长年收入高达1740万美元。

  但是这个项目进入中国,仅有短短五六年时间。中国女子板球队于2007年成立,男子板球队集结的时间就更晚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板球长啥样都不清楚,更别说参与这个项目了。虽然板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远远比不上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但何贤周依然坚持着他的选择:“这个项目非常适合推广给学生,而且引入我国的时间不长,比较容易出成绩。”于是何贤周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板球的具体情况,还请了专业的板球教练来学校指导学生训练板球。经过了四年的努力,如今,板球已经成为邵家渡中学的一个特色项目。目前邵家渡中学板球队共有40多名运动员,先后有15名同学入选国家队及国家青年队。

  对于一所浙江的乡镇初中来说,这已经是相当值得自豪的成绩了,但正是在这种自豪背后,何贤周却有着困惑和担忧。“运动员未来的道路还没有打通。”何贤周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上海、沈阳等地方有一些高校开始组织板球队,但是由于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基础实在太薄弱,根本无法形成像其他项目那样完整的运动员培养体系,如果不是因为进了亚运会,连国家队何时能组建都是个问题。从目前来说,板球运动在中国,还属于“盆景项目”。本届亚运会的男女板球项目,从预赛到决赛,没有安排哪怕一场电视直播或录播。中国板球队,在无望金牌的情况下悄悄而来,也在无人注视的情况下悄悄散去。

  唯一的好消息,也许就是下届亚运会已经决定,将暂时保留板球项目——至少在这四年里,何贤周和他的学生们,还有值得奋斗的目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板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