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历风雨“霞”光更炫 李晓霞期待成女乒新领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5:39  千山晚报

  本报广州专电 谁是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鞍山女将李晓霞、郭跃无疑站在了最前面。当具有期中考试意味的亚运会,李晓霞勇夺女单冠军后,她又向这副重担迈进了一步。当年那个心理素质差、爱哭鼻子的孩子已经成为具有领军气质的球员。

  一个变化

  不会像当年那样心太软

  施之皓说,李晓霞是一个技术突出的运动员,基本功扎实,但是缺点也很突出,打球时变化不大,心理素质差,这是制约她发展的一个瓶颈。不过,这次亚运会的决赛,在几乎陷入绝境的情况下,她绝地反击,连扳四局击败郭跃,说明了她把握比赛、打逆风球的能力。李晓霞笑着说:“教练总说我,说我以前打球总是心太软。一到关键时刻就顶不住。3年前的世锦赛和郭跃打决赛,领先的形势不错,最后却被郭跃扳回去了。确实是心软,心软手就软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从骨子里硬起来了。如果一名运动员要想拿冠军,必须要有霸气、信心。”

  李晓霞表示,这次和郭跃打,她根本没想到0比3落后,“我只是想到了场上遇到很多困难,会想到落后,但是没想过这么大比分落后。但是这次我就拼命地扛,始终没有放弃。第四局赢下来之后我就感觉有戏会翻盘。主要是现在我和以前不一样了,场上注重变化了,说实话,郭跃领先后,我能感到她心态变化很大。这是我的机会。”

  对于自己从北京奥运会后为什么会变化这么快,李晓霞表示:“主要还是经验的积累吧。经历多了,自然就去想办法去解决。我想每一个运动员要想取得成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以前的失利会让我不断地反思,大家都在帮我。这点要感谢我的教练,特别是李隼教练,带了我8年,一直给我鼓励。”

  一种胸怀

  把北京奥运看成一面镜子

  2008年奥运会前夕,李晓霞的世界排名要高于王楠,不过,中国女乒最终只报了张怡宁、王楠、郭跃三人,她最终无缘这次奥运会。在那段时期,中国女乒教练组也找了李晓霞谈话,让她明白教练组的意图。虽然每个人都渴望参加奥运会,但毕竟名额有限,李晓霞必须要正确面对中国女乒内部的竞争。

  没能参加奥运会,对于李晓霞而言确实是一个遗憾,不过,她更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参加奥运会肯定是要最优秀的选手。没能参加,说明自己的能力还没达到。张怡宁、王楠都是有大赛经验的老将,郭跃的战绩好,她们去参加奥运会,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队里是有凝聚力的。我觉得我欠缺的是没有王楠、张怡宁那样大赛的稳定,经历的少,心态肯定不一样。”虽然无缘奥运会,在那段时间,李晓霞仍然坚持在国家队里刻苦训练,她给自己确定了个角色,做好奥运选手的陪练,同样也是为了中国争光:“运动员必须要处理好这种队内的竞争吧,要有高度。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这个想通了,对自己也有好处,比赛时也会更加坦然,也不会特别在意胜负了。不特别在意比赛结果,反而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个遗憾

  世乒赛后又哭鼻子

  除了一个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在亚运会之前,李晓霞并没有得到一个有分量的女单金牌。这与她的伤病有关系。由于受伤病困扰,2009年李晓霞没有太好的发挥。这一年全运会在山东举行,代表山东参赛的李晓霞最大的愿望是夺得一枚金牌。然而,当时张怡宁还没有退役,李晓霞没能收获金牌。进入2010年,李晓霞原本想好好发挥一下,但是年初伤病又找上了她。春节期间,她突然患起了牙痛,过年只好在家治牙。回到国家队里,因为阑尾炎,不得不进行了手术。虽然她报名参加了世乒赛,但是她当时的身体条件已经不能满足高强度的对抗,竞技状态也不在,有劲儿使不上,眼看着中国女队输给了新加坡队。

  中国女乒兵败世乒赛,中国女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那个晚上,因为比赛已经很少哭泣的李晓霞又哭了。回国后,李晓霞主动找教练谈心,表明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她一定会重新找回状态证明自己。那段时间,李晓霞的家人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妈妈每天都给她打电话了解她的情况。很快她的身体和状态又恢复了:“手术后瘦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体重又上来了,就是身体好了吧。”李晓霞说。

  一个愿望

  领军女乒参加奥运

  在中国女乒处寻找新的领军人物的关键时期,李晓霞勇夺亚运会女单金牌,对她个人的意义不言而喻:“我很想成为队里的核心球员,参加奥运会。但是这个领军人物和核心不是说你能当就能当的。肯定是要很多人认可你,包括你各方面的能力到这个位置上,你的境界到一定高度才行。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提高,到一定的高度后才能胜任领军人物。”

  李晓霞坦言,目前的中国女乒队内竞争很大,但是这种竞争是良性的,队伍的凝聚力很强:“其实每个运动员都应该清楚,是先有团体才会有个人,我们是一个整体。中国女乒的强大,不是单个球员的强大,强大的是集团作战。每个运动员应该好好地利用这个团体,在保证集体利益的情况下,才能想个人的成绩。张怡宁、王楠为我们这支队伍树立了榜样,我要努力向她们学习,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

  显然,中国女乒处在确定新核心之际,李晓霞处于领跑地位,不过,一次大赛冠军并不能代表全部,李晓霞若想有更高的成就,必须还要拿出更亮丽的成绩单。特派记者 洪恩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