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龙灿:90年亚运会读誓词很骄傲 遗憾无缘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8:22  北京日报

  翻开20年前的北京亚运画刊,会发现是一位中国乒乓球选手代表运动员宣誓。他,就是今年受聘为西华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的陈龙灿。

  时光荏苒,20年前的很多事在陈龙灿的记忆中已经模糊了,但1990年亚运会仍那样刻骨铭心。“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当时很多运动员都渴望参赛,当然也包括我。”最终他有幸入选。

  开幕式前一天,时任国家乒乓球队领队姚振绪神秘地将陈龙灿叫到一边,通知他在开幕式上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宣誓。“我听了又紧张又激动,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姚领队特别叮嘱我,一定要保密。”

  要保密当然就不能公开准备。开幕式负责此环节的工作人员悄悄告诉他流程,然后把誓词交给他。“我以为是让背下来,开幕式前才知道是照着念。”为此,陈龙灿紧张了整整一天。

  开幕当天,陈龙灿特意把头发梳理一番,让自己更精神些。他对这一点很在意。几年前,他就做了一件在那个年代非常令人吃惊的事:整容,具体说是缝双眼皮和垫高鼻梁。他认为,好的精神面貌会带来好运。

  当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后,仪式开始。陈龙灿听到其他运动员在议论、猜测由谁代表宣誓,大家都没想到是他。陈龙灿回忆说,当他从代表团的队列中走上台时,感到了一种支持的力量,念誓词时,之前的紧张感也消失了。短短一分钟的宣誓,是他人生中最骄傲的一段记忆。

  事后,陈龙灿才得知他获选的原因:首先,两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仅获5金,其中一枚便是他和韦晴光的男子双打金牌;其次,他当时是国乒主力,正值巅峰。

  当然,北京亚运也留给他遗憾。陈龙灿当时参加三项比赛,团体败在了朝鲜队手下,单打、双打都输给了队友。此前,他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以及国内比赛多项冠军,就差一枚亚运金牌。而随着他在该届亚运会后退役,遗憾被永远地留了下来。

  广州亚运会,陈龙灿无暇到穗观摩。不过他说,不用看就知道国乒会包圆儿,因为比起他那个时代,现在的中国乒乓球队太强大了。  本报记者 吴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