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为奥运梦想愿重大转变 下个郭晶晶竟是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6:29  新浪体育
陈若琳(左)将有惊人改变陈若琳(左)将有惊人改变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陈若琳携手王鑫凭借双人10米跳台的金牌,首次站在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不过遗憾的是,在单人赛上,陈若琳却不敌搭档王鑫惜败摘银。在11月23日广州亚运会的这波碧池中,卫冕冠军陈若琳与新搭档汪皓以360.06分毫无悬念地勇夺金牌,马来西亚组合梁敏喻/帕姆格以48.12分的差距位列第二,来自朝鲜的崔金姬/金云消以284.64分收获铜牌。

  下午两点,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拉开战幕,共有来自朝鲜、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中国澳门和中国六支队伍展开角逐。面对每轮动作都排在榜首的东道主选手陈若琳和汪皓,其他选手仿佛都只能退而求其次般争夺起亚军和季军来。前三轮动作过后,来自朝鲜的崔金姬/金云消紧跟中国组合之后,但由于第四跳完成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时出现失误,她们的排名一度跌至第五。这也给了马来西亚组合一个反超的好机会,凭借着最后两跳的稳定发挥,梁敏喻/帕姆格以284.64分勇夺亚军。“发挥还可以吧,但不是特别好,因为搭档背上有伤,所以我们这次配对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拿到银牌还是很高兴的。”作为板台兼顾的女子跳水选手,来自马来西亚的梁敏喻昨天还将女子双人3米跳板银牌收入囊中,有着鲜明轮廓、姣好容貌的她还被外界称为大马版的“Maggie Q”(美越混血儿、知名艺人),对这样的褒奖梁敏喻只是羞涩地笑了笑。被逆转的朝鲜组合则难掩失望之情,“比赛中犯了一些失误错误,拿到铜牌后还需要继续努力,为朝鲜和我们的领导人做出更多的贡献。”

  从多哈亚运会的初露锋芒到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双冠王,今年不过18岁的陈若琳却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两年前开始戴牙套的小姑娘也出落成一个爱美的大姑娘,在短发的掩盖下,耳钉的光芒也会不时在镜头前闪耀一下。

  “06年的时候刚出道,对比赛还不是很熟悉,到了四年后的现在,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对比赛的经验、感觉都会适应得很快。”谈到这次与汪皓携手登顶,却未能参加女子10米跳台单人赛的陈若琳也坦言有些遗憾,“不论是王鑫还是汪皓,感觉他们都是比较好配合的,尽量都在为对方多方想这次没有比单人,还是有点遗憾吧,但是我还是相信还会有很多机会。”

  面临着身体发育、个头长高、新秀涌现……各种各样的挑战,战绩颇丰的陈若琳选择了勇往直前,“08年完了之后,这两年坚持下来还是比较辛苦的,坚持到2012年的话我相信我还是可以的,因为自己也想多参加几届奥运会的,为了2012年我会继续把体重控制好。”面对女子跳台项目上“残酷”的更新换代,陈若琳只能对自己再狠一点,同时她也希望通过从跳台到跳板的转型来延长自己的“奥运梦想”:“在跳台上很难跳到27、28岁,小队员冲击也很快,希望能像郭姐那样在跳板上有所突破吧。但跳板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出来的,还是要多努力,或许还会比跳台上付出更多。

  这是一个需要重大勇气才能做出的改变,但却包含了一个年轻人富有创新精神和突破勇气的特质,李宁跳水梦之队从来从来不畏缩于挑战,陈若琳无疑也拥有着这样的特质,她坚信只有看得更远,只有主动进取,才更有机会成为成功者。如果陈若琳真的能够走出创新求变之路,那么她很有希望成为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的又一位台板全面成功的闪亮明星。

  从09年也进入到发育期的搭档汪皓也坦言,“在单人项目上的退步会比较明显,这次没有用207屈体,自己长大了嘛,就做这个动作比较吃力,现在就采用大家的207抱膝,不过今天跳得不是很好。现在体重都还在保持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身体发育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我会去克服它。17、18岁也是大女孩了,会尽量往跳板方面转型。”

  来自天津的18岁小将汪皓还将参加女子10米跳台单人赛,与今年世界杯冠军得主的队友胡亚丹同场竞技。已经收获了去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该项目冠军的她,客观分析道天之后的对决:“小孩冒的很快,但其实当年我们也是一样的。在单人赛上,我还不是最好的选手。但我的优势在于稳定,也比胡亚丹更年长,大赛经验也比较多。希望自己接下来能够更加努力,也能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

  (新浪华奥亚运联合报道组 何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