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7岁黄金宝拼足180公里夺冠 香港特首携夫人助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7:22  新浪体育
夺冠后,手捧黄金宝夺冠鲜花的女友与教练沈金康合影(图片来源:香港太阳报司徒子文摄)夺冠后,手捧黄金宝夺冠鲜花的女友与教练沈金康合影(图片来源:香港太阳报司徒子文摄)

  新浪体育讯 昨日又是香港体育界和市民开心雀跃的一天。上午,“亚洲车神”黄金宝以37岁的全场最高龄出战广州亚运男子公路赛,拚足180公里,最后冲线时刻面对韩国车手朴晟伯刻意变向犯规,仍冲刺到最后,在韩国车手被罚下峰回路转,成功卫冕冠军,为香港亚运代表团增添第八面金牌。而心系香港选手的特首曾荫权,下午携太太曾鲍笑薇亲抵亚运城为港队打气,他深切感激运动员在亚运的拚搏精神,强调香港单车队坚毅不屈,赢得市民的认同和赞扬。

  昨日是黄金宝在亚运的完美告别赛!出战五届亚运公路赛后,黄金宝以3金1铜成绩成为亚运史上公路赛夺冠最多的车手,再次创下传奇。阿宝会继续踩单车公路赛,力争2012年伦敦奥运资格。

  韩国车手刻意变向犯规

  港队派出黄金宝及郭灏霆出战全程180公里共9圈的男子公路赛,阿宝夺金过程相当戏剧性。由于以卫 冕身份出战,阿宝赛初已受不少车手夹击,首两圈仅能与队友留守主车群前方,韩国的张愠九与中华台北车手冯俊凯则率先突围;其后阿宝于第4圈开始发力,但多 次突围后均被主车群追回,张愠九独力领先车群8个圈后,于最后一圈亦告失守,大伙车群最终同时冲向终点;阿宝于冲刺时刻把握有利位置,但于直驱终点之际却 遭朴晟伯突然变向令阿宝减速绕行,阿宝于终点前曾一度愤怒挥手,向裁判表示对手犯规,最后仅以极细微距离的次名冲刺。

  赛后黄金宝向主裁判投诉,韩国及香港车队均于大会电视上重播冲刺片段,最终裁判认为朴晟伯于终点前改变路向,影响其余车手冲刺犯规,判罚降低名次至第19名,阿宝成功卫冕,成为亚运史上首位夺得3面金牌的公路车手;而护航有功的郭灏霆则以第20名冲刺。

  阿宝最后一次踏上亚运颁奖台,眼泛泪光,他强调能以37岁的高龄再夺亚运金牌,令他职业生涯更完 美:“裁判未判决前,我很有信心金牌是属于我的,因为知道我能越过他压线,但他的明显犯规直接影响到我冲刺,虽然判决期间脑里一片空白,但最终获得这面金牌,很开心我在亚运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37岁胜出获亚运完美结局

  自94年首次参战亚运会后,回顾5届亚运成就,阿宝表现感触:“这些月来,教练沈金康及工作人员一直为我这次最后一届亚运会细心准备训练计划,我能以这年龄取得金牌,同时5届以来共赢得3金1铜的公路成绩,我已经无憾。”他指釜山亚运及今届亚运令他最为难忘:“釜山亚运我于冲刺前被7名乌兹别克及哈萨克车手夹攻下仍夺得铜牌,那次对我来说输得最惨,但今次能于大年龄下赢得金牌,特别难能可贵。我希望我们单车队今届亚运的成绩能为香港人带来正面精神。”

  能于5届亚运会中“由细踩到大”,仍能几乎届届有牌,见证爱徒创造历史的教练沈金康亦不禁流下英雄泪:“其实不论今仗夺金与否,阿宝在我心中都是英雄。37岁还能踩到最后冲刺,这面金牌比他98年曼谷亚运首次夺金更了不起,除了靠精神意志去踩,我真 的不知道他怎能取得这面金牌,我觉得不可思议,这面金牌令他成为了真正的亚洲车神!”

  韩国队被判罚失去金牌后,教练赵建行指赛会裁判偏帮香港队。但沈金康反驳指,如果朴晟伯不作那刻意犯规,黄金宝已一早超越他压线,所以无论如何金牌都应属于黄金宝的。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徐慧华 广州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黄金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