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20年再夺亚运飞碟团体金牌 张山不老传奇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28  北京日报

  戴着咖啡色的护目镜,身着白色的射击服,每打一枪,脸上都露出从容淡定的微笑。今天,在射击女子双向飞碟赛场上,一位举止优雅的中年女人颇为引人注目,她就是中国射击队42岁的老将张山,中国代表团中惟一参加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运动员。

  在今天的团体比赛中,张山和比她小14岁的魏宁、小21岁的魏萌姐妹俩搭档,以201中的总成绩夺金。个人项目的角逐,张山也挺进决赛,但最终列第4,与奖牌擦肩而过。

  在场的人都希望张山时隔20年再次将个人金牌收入囊中,但走下赛场的张山却丝毫没觉得遗憾。“对我来说,重温夺金的那种感觉不是最重要的。无论能否拿到金牌,我都很满足。因为我珍惜每一次参赛机会,也享受每一次比赛的过程。”

  当年,北京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张山与两位老将巫兰英、邵伟萍一起,夺得双向飞碟团体金牌,张山还获个人金牌。此后,她的职业生涯一路走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又获金牌。当时的双向飞碟是男、女混合参赛,因此张山书写了奥运史上一段巾帼不让须眉的传奇。

  20年弹指一挥间。因为对射击运动的热爱,张山一直在坚守。无论是后来读大学,还是远嫁澳大利亚,她都没放弃训练。正是由于这份坚持,她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去年全运会,她获得双向飞碟亚军。后来,中国射击队特意将她召回,希望她领军出征广州亚运,并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今天赛后,张山感慨道:“20年,过得很快啊!参加北京亚运会时,我就像魏萌这么大,当时我们队也是老、中、青三结合,巫兰英最大,我最小。现在我们又是老、中、青,我岁数最大,魏萌最小。我希望再过20年,等现在这批年轻队员老了,她们不会扔掉自己的枪,仍然会帮助后辈成长。”

  如今,张山不再过两地分居的日子,他的澳大利亚籍老公已把家搬到了成都。这样,张山便可以心无旁骛地训练了。

  近来有媒体报道称张山想打到60岁再“退休”,记者向她求证,她扑哧一下乐了。“我肯定还会打下去。我还是那句话: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本报记者 高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