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行车队成绩令人振奋 短距离霸主地位遇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雁霖 赵仁伟)23日,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项目收官,中国队在场地、山地、小轮车、公路四个大项中获得7金4银8铜,位列第一。成绩虽足以令人振奋,可是中国队在某些强势项目如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上,丢掉了金牌。虽然只是众多金牌中小小的一枚,但隐藏在其背后的是,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在奋力赶超的现实。这种情况下,如无进步,便是倒退。

  短距离项目霸主地位遇挑战

  中国队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中拿到了5枚金牌和11块奖牌,连中国队教练莫雷龙都说:“这不可能是一个不令人振奋的成绩。”

  莫雷龙说,这次在亚运会场地项目上拿到奖牌的项目有男子有女子,分布在9个项目上,这体现了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但最遗憾的还是郭爽在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上的失金。

  “香港选手李慧诗的表现太好了,她让我感到吃惊。”莫雷龙说。李慧诗不仅打败了郭爽,更是以33.945的成绩刷新了34秒的亚洲纪录。

  在这一强势项目上失金,很多人认为是郭爽一直是夺金热门导致心理压力太大,加上这个项目即将被取消,郭爽自己也坦言“500米(个人计时赛)不是奥运项目,所以也没有太重视”。

  抛开这些不论,这背后也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的强势项目正在遭受挑战。当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铆足了劲儿赶超时,比如李慧诗,甚至想打败郭爽“想到睡不着觉”,中国运动员若没有进步,很容易将霸主地位拱手让人。

  莫雷龙表示,郭爽、张磊这些老队员的经验很丰富了,而且现在还有林俊红、张淼这些优秀的年轻选手。相对来说,女子项目夺金的机会更多一点,男子项目要在奥运会上夺牌,难度还比较大。不过,在男子项目上,未来将会在竞速赛上是突破口。

  而这次男子团体竞速赛的确给人以惊喜,成昌松、张磊、张淼组成的“金牌三酵”成功地为中国队取得了该项目上的第一枚亚运金牌。

  中长距离项目进入快车道

  自行车中长距离项目一直是块短板,但姜帆、李维这样的小将,尤其是亚运会上两人一金一铜的表现,还是让人对中长距离项目始终抱有希望。

  姜帆自然不必说,20岁的小将当年被挑中练习自行车时,她连普通自行车都还不会骑,可是只练了5个月,她便去参加了山东省省运会,心理忐忑不安只想着不要做倒数的她却拿了冠军,不得不说是一种天赋。天赋加上勤奋,使她很快在自行车赛场上崭露头角,不仅一直保持着女子个人追逐赛的亚洲纪录,并在广州亚运会上,两次刷新自己的亚洲纪录。

  中国队一位教练说,这次姜帆在亚运会上的表现,或许会让中长距离项目取得一定的重视,促进这个项目的长足发展。

  而且中长距离项目年轻小将居多,大赛经验上也在不断加强。假以重视,短板变长则指日可待。

  莫雷龙对中国的场地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虽然我来中国只有2年多,但中国人很聪明,中国人的体质也并不比欧美选手差,这个项目,在中国的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公路自行车男子项目略显“疲软”

  公路自行车的男子项目上,这几年一直是中亚国家称霸称雄。但无论谁是霸主,都一样面临不进则退的情境,也要做好随时被打下擂台的准备。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后,伊朗的侯赛因·阿斯卡里拿到了铜牌,却对韩国选手的夺冠百思不得其解:“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韩国公路自行车选手。我在亚洲出名已经将近20年了,哈萨克斯坦选手安德烈·米祖罗夫出名也已经15年了。但是不得不说,崔亨敏(冠军)的表现太棒了。”

  前有中亚老敌手,后有东亚新秀,中国男子公路自行车项目要想突围实属不易。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宋宝庆意外地拿到男子个人计时赛的冠军也许让人重新点燃希望,但这次纪习涛首秀亚运赛场,却在公路个人计时赛和个人公路赛上两次铩羽而归,邹镕禧因韩国选手终点冲刺犯规而升了一个名次获得铜牌,还是让人看到了这个项目的略显疲态。

  看来,中国公路自行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来讲,同样是任重而道远。在欧洲,自行车运动历史悠久且深受欢迎,这种历史积淀,我们一时间难以弥补;而在亚洲,中国香港、韩国、日本选手在这届亚运会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香港选手在公路、山地、场地、小轮车项目中各获得一枚金牌,黄蕴瑶、黄金宝、刁晓娟等队员更是表现出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也让人看到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赶超和飞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自行车运动还是要加倍努力,前行的车轮不能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