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希望2012我的奇迹会实现 男朋友一切随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8:52  新浪体育
吴敏霞:希望2012我的奇迹会实现男朋友一切随缘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奥运冠军、跳水名将吴敏霞做客新浪华奥冠军聊天,分享个人成长路上点点滴滴:

  主持人程岗: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冠军面对面》,我们的节目由华奥星空、新浪网和广东电视台为您联合制作,并且在广东电视台欧洲足球频道和珠江频道为您播出,现在进行的是网络直播,我是主持人程岗。今天请到的亚运冠军可能是请到诸多亚运冠军她在拿到冠军之后不太感到惊心动魄的一位,因为她的冠军拿得比较多了,欢迎吴敏霞。我这种形容会不会乱说,我觉得您拿一米板冠军,应该是觉得不会太难吧?

  吴敏霞:没有了,我觉得今天因为自己跳好了,所以我觉得拿这个冠军还是很高兴 视频-吴敏霞做客亚运面对面 儿时饱经挫折感谢父母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的。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伦敦

  主持人程岗:你其实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参加亚运会了,这是第三次了。

  吴敏霞:对,这届是第三届。是02年、06年和今年。

  主持人程岗:哪届亚运会印象最深呢?

  吴敏霞:每一次,我都觉得这样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回忆。都会印象比较深。

  主持人程岗:釜山是怎样的回忆?

  吴敏霞:因为那会成绩不像现在那么稳定,所以在双人上面因为有郭姐带着我,所以自己比较有安全感。单人上面会紧张一些,有些起伏吧。

  主持人程岗:你现在也算跳水队,这次参加比赛的资深人士了,其他的小队友施廷懋或者跳台的陈若琳,会不会叫你霞姐?

  吴敏霞:我是跳台女子队最大的队员,所有小的队员叫我霞姐,比较简单。

  主持人程岗:吃饭会跟着你走吗?

  吴敏霞:不会,自己去。她们有自己的活动范围。

  主持人程岗:他们会在你身上找安全感吗?

  吴敏霞:这个没有,因为运动员从小离开父母,性格上都比较独立吧。

  主持人程岗:其实现在大部分的跳水队员都是独生子女,但是有时候很奇怪,有些人身上有姐姐的素质,有些人不管长多大,有点像妹妹,你有点偏像妹妹的感觉。

  吴敏霞:可能会吧。我出道就是因为有郭姐带着我,所以我就习惯性的喜欢跟着她,感觉比较有安全感。时间久了,可能就养成一种习惯。

  主持人程岗:曾经她也不是奥运冠军的时候,她其实出道也挺早,我跟她做过两次访问,96年的时候就参加了,但是2000年另外一位霞姐伏明霞拿冠军了,她没有拿,她其实那个时候也算在伏明霞后面,但是她们之间不是你们那样的关系。

  吴敏霞:我觉得在一个团队里,大家相互都比较尊重,因为霞姐出来比较早,她也不练了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郭姐的水平各方面都提高得快,因为那会没有双人,在配合各方面的沟通,没有我们后来那么好。

  主持人程岗:其实你现在拿了很多冠军,但是在奥运会或者是世界锦标赛这样的比赛里,如果是跟郭晶晶同场竞技单人的项目,大赛里没有赢她的记录?

  吴敏霞:有呀,我06年和08年的世界杯,我都拿了冠军。

  主持人程岗:就是奥运会还没有?

  吴敏霞:对,奥运会跟世锦赛没有。

  主持人程岗:你有没有像就像郭晶晶在伏明霞退役之后,就拿了这么多的冠军,一直坚持到现在,28、29岁了,你会不会也会在以后争取奥运会单人项目上也争取更多,有没有给自己列一个时间表,跳到什么时候?

  吴敏霞:没有吧,以我自身的条件,现在再继续跳水就已经很不容易。我现在的任务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拼2012年的伦敦,我现在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在努力。

  主持人程岗:就是身体伤病。

  吴敏霞:对呀,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有些身体上各方面也不是说特别强,像能力各方面。

  主持人程岗:所以我觉得每次看到你走上领奖台,总觉得即使你没有走上最高的那层,我们也看到你那种笑容,但是这种笑容特别好,因为人要想得开。

  吴敏霞:其实不是说你什么时候站在领奖台都会笑,只有我自己在比赛中,跳出了我自己的水平,把我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了,所以不管在领奖台上,站在哪一个位置,我都觉得我很开心。

  主持人程岗:我说的只是你面容中带着笑,好像很喜欢笑。

  吴敏霞:是吗。多笑不容易老。

  主持人程岗:这是优点,想向你学习,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这次只参加一项比赛,会不会觉得太轻松了?

  吴敏霞:还好吧。今年比赛一直比较多,一直到11月份,各方面身体情况对老队员来说都处在比较疲劳的状态,所以领队考虑到让我缓和一下,让更多的新人在亚运会上有锻炼的机会,所以就给了我一项任务。

  主持人程岗:那天也曾经在这个舞台上采访,第一次参加亚运的施廷懋也觉得很有决心在三米板单人项目上做好,毕竟不见得现在参加的就是水平最高的,但是可能教练组或者说整个跳水队觉得现在这个比赛,派谁谁上来合适,你们有一套考虑的。

  吴敏霞:这不是我们运动员考虑的东西,这都是领导和教练通过各个比赛来观察,每个队员哪些地方有优势,你在比赛中心态各方面是不是一个比较稳定,还是会通过综合来评定一个运动员的。

  跳舞和跳水之间的选择

  主持人程岗:我们能不能说一说你小时候,据说曾经你有机会也去练跳舞,也有机会来练跳水,这是比较遥远的事了吧。

  吴敏霞:是我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同一天跳舞和跳水同时都发出了邀请,但是考虑到学跳舞的地方离我们家太远,而且我爸妈要上班,两个人没有办法送我去。跳水可能离我们家和幼儿园都比较近,我有个姐姐刚好就在附近上班,所以就接我和送我比较方便。

  主持人程岗:据说你小时候是很懂事的孩子,很会替爸爸妈妈考虑是吧?

  吴敏霞:可能就是一种从小看爸妈那种辛苦,也会慢慢自己体会到。

  主持人程岗:他们这次没有来看你比赛?

  吴敏霞:没有。

  主持人程岗:他们有哪次比赛在你的现场?

  吴敏霞:就06年江苏常熟世界杯。

  主持人程岗:比较近,离上海?

  吴敏霞:比较近。

  主持人程岗:自己开车过去还是坐火车?

  吴敏霞:开车。

  主持人程岗:因为上海,我们知道是中国现在经济发展最前沿的地方,有着最多的高楼,也有着看起来最好的经济,但其实上海也有很多很多的普普通通的人,并不是每个人都在经贸大厦,一定要每天住总统套房。你也是一个苦孩子吧?

  吴敏霞:可能自己小时候一直体会到这样的苦,所以就有了当运动员以后那种吃苦的精神吧。所以我觉得有好处。

  主持人程岗:你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到这一点,你现在还记得那个时刻吗?第一次在运动队里练得想哭的时候,还记得那个时刻吗?

  吴敏霞:那就是我手受伤了,练不了跳台,其实我很想跳,但是因为手不行。

  主持人程岗:在上海队?

  吴敏霞:对,手受伤了,所以不知道是练下去还是不练。所以比较犹豫。家里面想让我去上学,我教练觉得我有一些地方还是有优势,想让我继续练下去。

  主持人程岗:那时候几岁?

  吴敏霞:9岁左右吧。

  主持人程岗:但你自己内心已经在做选择了?

  吴敏霞:也不完全明白,但是我知道因为手比较严重,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徘徊期间吧。

  主持人程岗:哪只手?

  吴敏霞:右手,手关节。

  主持人程岗:怎么伤的?

  吴敏霞:就是跳十米台动作,入水的时候可能抻到一下。

  主持人程岗:没有断,但是很疼?

  吴敏霞:裂了。诊断的时候医生有点没看出来,因为小,很多细微的东西一条缝不明显,没有看出来。队医好心帮我按摩,结果没想到越按越开,再去拍片子就开得比较大了,就很难再长好。

  主持人程岗:这样就好了,医生能看出骨头真得裂了。

  吴敏霞:还是要拍片子,对比了一下,比前面裂得更多了。

  主持人程岗:那疼痛陪伴了你多久?

  吴敏霞:只是没多久,改练跳板,没有那么大承受的压力,感觉还行。

  主持人程岗:据说有一次去日本比赛,给你爸爸买烟了,很小的时候。

  吴敏霞:那是上海和日本友谊赛。

  主持人程岗:那时候也很小。

  吴敏霞:很小,也就差不多十来岁。

  主持人程岗:不是15岁以上,可能是15岁以下。

  吴敏霞:好像10岁以下。那会还跳跳台,好像是8岁。

  主持人程岗:10岁可以想到这些,给爸爸买烟。

  吴敏霞:我一开始也不知道买什么,因为看到别人都在那,大队员和教练都在那买,我就突然想起来我爸抽烟,我就想着给他带了。

  主持人程岗:你拿烟回家,你爸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家孩子可以挣钱给我买烟了。

  吴敏霞:没有,他主要觉得我能够考虑到他,想到他吧。

  主持人程岗:懂事。

  吴敏霞:他也没有想到我会给他买烟回去。

  主持人程岗:其实上还有个电视剧《蜗居》,上海很多人蜗居,你其实在奥运会之前,你们家也算蜗居。

  吴敏霞:就04年之前。

  主持人程岗:已经是全国冠军了,也拿过世界冠军了,其实回家没有一张属于自己很宽敞的床。

  吴敏霞:那会我都一直跟我爸妈挤一张床。

  主持人程岗:那爸爸妈妈,夏天热的时候呢,空调开到最大?

  吴敏霞:在98年以前,我们家没有空调。也是后来装了一个窗式的空调,但是也基本上没有开过。

  主持人程岗:省电。

  吴敏霞:可能吧。

  主持人程岗:所以你干脆去队里好,这样爸爸妈妈可以宽敞一点。

  吴敏霞:因为队里小,都喜欢跟队友们玩在一起,也没有约束,挺自由。就是有时候可能拿过,或者练得累了,就会有点想家了。

  主持人程岗:奥运会之后回家据说有大房子了,你不知道?

  吴敏霞:我不知道。

  主持人程岗:是爸爸妈妈当时也买车了,去接你吗?

  吴敏霞:那会没车。

  主持人程岗:那会找别人的车来接你?

  吴敏霞:恩。

  主持人程岗:走到新家,可能不适应吧?

  吴敏霞:不适应。

  主持人程岗:睡过几个晚上,节假日还是有机会回去一下的?

  吴敏霞:很少。因为跳水这个项目很难能够让你歇一段时间下来。因为技巧性项目,一天不练可能自己会感觉到技术生疏,你再几天不练,可能大家都会感觉到你技术就不一样了。所以必须是一个很系统的项目。

  主持人程岗:停不下来?

  吴敏霞:不能停。但对于我这种能力练起来比较慢的那种,更需要系统的训练才行。

  主持人程岗: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你很小的时候需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任,爸爸妈妈不来看比赛也好,不一定像有些爸爸妈妈一样,给你特别多的时间上,来支持你也好,因为他们可能比较难有机会帮你,但是你自己可以自己承担着一切?

  吴敏霞:对,可能自己小时候因为爸妈比较忙,从小在我身边花的时间比较少吧,就比较独立,又很小去了队里面,做了什么事情,可能看别人做了,自己也会学着去做。懂事比一般上学的小孩要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