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马术亚运起步却难去伦敦 资格赛出线希望渺茫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今天在从化亚运马术场顺利结束。中国队取得盛装舞步团体银牌和三项赛团体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亚马联主席何乃裕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队伍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代表队要一起竞争每个项目一个团体和一个个人共两个参赛名额。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队来说,要想出现在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困难可想而知。

  撰文 本报记者 张顺亭

  马场可媲美世界最好

  何乃裕对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这里有一流的场地,可以媲美世界上最好的场地。”他表示,这次组织工作极为出色,即使是最危险的三项赛开赛前,他都始终抱有信心,一点都没有担心。

  何乃裕说,广州亚运马术比赛的成功举办,是历史性的。无疫区的建设让境外的马匹能够历史上首次进入,这为中国将来承办国际性马术比赛奠定基础。他表示:中国完全有可能在地此举办国际性的马术赛事。

  中国队在亚运会马术比赛中历史性地取得一银一铜的成绩,让何乃裕印象深刻。“中国骑手的骑术和马匹都不错,唯一的不足是需要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

  中国团体获参赛资格希望渺茫

  何乃裕说,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共有两次比赛,一次是今年10月举行的肯塔基世界马术运动会,另外一次是明年在欧洲举办的一次资格赛。但是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定,东亚加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一个项目上只有1个团体和1个个人两个名额。由于中国队无人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因此要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只能等到最后一次资格赛。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承认,在团体项目上,中国队优势不大,出线希望很渺茫。他介绍说,个人出线还有一种方式,即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骑手参加国际马联的赛事,通过积分在国际马联的排名达到前15名,即可获得出线资格。

  个人参赛还看华天

  上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借东道主之利,一下子有6人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有凭借积分排名入围的选手,也有通过一次比赛就获资格的骑手,进入的方式各有不同,但东道主的优势不可否认。

  下一届比赛在伦敦举行,中国骑手要参赛就要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代表队一起竞争,没有任何东道主优势可言。盛装舞步项目上,韩国实力超过中国不少;三项赛项目上,中国刚刚起步;而在场地障碍赛项目上,至今还盛传原本分属不同区的西亚和东亚两个赛区合并,但是名额却只保留1个赛区的名额。如果真是这样,在实力强劲的西亚队前,中国无论是团体和个人要想出线都希望渺茫。

  三项赛骑手华天是中国队中的一个特例,由于他一直在英国训练,在欧洲参赛。特别今年以来,他已经参赛各种赛事60多场,大赛经验丰富,因而被视为中国队唯一可能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三项赛骑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