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壁球赛场观众只看热闹 不明规则尚需普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6:34  都市快报

  本报讯 什么是壁球?不出意外,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国外的某本电视剧里,两个都市白领在一个小房间里拼命用球打墙——看起来很减压、也很时尚,但就是看不懂。昨天,在亚运会壁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香港队以0∶2不敌强队马来西亚,虽然没有中国队队员参加,但现场的600余名观众依然看得大呼小叫、非常过瘾。唯一的遗憾就是观众对壁球很陌生,比赛中摆了好几次“乌龙”——在出现“和球”的情况下高声欢呼,让现场气氛非常尴尬。

  “这其实也不能怪他们”,正在亚运会壁球项目担任裁判的杭州人翁航丰是杭州壁球界的“开山鼻祖”,“壁球可以减肥、减压,同时价格也不贵,是一项很棒的时尚运动。但就和七八年前的网球一样,不仅广州人不了解,对杭州的年轻人来说也还是太陌生了。”

  壁球比丁俊晖的台球随性

  翁航丰是杭州一家国企的管理人员,2005年1月的某一天,他偶然路过杭州体育馆,看到壁球馆开张了,于是就进去看了看,正好几个香港人在里面打壁球,翁航丰觉得有趣,就尝试着打了一会,于是,从此沉迷壁球不可自拔。现在,他已经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壁球教练,在今年的全省体育大会上,他还夺得了壁球男子组的金牌。

  说起壁球的好处来,翁航丰滔滔不绝,“壁球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对墙打球,落点变化多、运动量非常大。而且壁球很适合现在的城市人际关系,哪怕你是一个人,找不到对手,没关系,只要你愿意,可以一直打下去。如果你是女孩子,壁球在室内打,你完全不用担心被晒黑。”

  谈到减压,翁航丰还拿刚刚打完亚运会的丁俊晖开了个玩笑,“我也去看了小丁的比赛,打台球时要很安静,但壁球就没关系,小房间里你想怎么喊就怎么喊,随性,哈哈!”而与羽毛球比起来,壁球的价格也不贵,“杭州体育馆里羽毛球25块/小时,壁球也不过才40块一个小时。但羽毛球消耗球很厉害,这样一算,壁球其实一点都不贵。”

  想过去三潭印月打壁球吗?

  在翁航丰的组织下,“杭州壁球会”的网站建立起来了,两个总人数超过300人的QQ群也成立了,但真正能够一直坚持打壁球的人却并不多,“大概有三五十人吧”,翁航丰给出了这个数字。

  为什么这么好的壁球,杭州打的人却很少?翁航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七八年前杭州人打网球的也不多,但网球后来进入奥运会了,壁球没有进入。对于中国来说,进不进入奥运会对某项运动的开展影响很大。说简单点吧,电视上现在网球的直播多吧?但壁球就完全看不到。”

  不过对于壁球在杭州的未来,翁航丰还是充满信心,“壁球其实是一项非常好的景观体育,你如果看过这次亚运会,就会发现选手们是在一个四周透明的小房间里打球。其实我们为什么不能把这个透明的小房间放到雷峰塔脚下、放到柳浪闻莺、三潭印月这些地方去呢?想象一下,在这些地方打球会是什么感觉?”

  记者 唐延松

  ●知道一下 中国队亚运颗粒无收

  中国壁球队的8名队员都是刚由羽毛球项目“转行”不久,因此与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强队无法抗衡。中国队都未进入男女单打决赛;在22日的男女团体赛中,中国男女队又全部被挡在了四强之外。

  ●规则 壁球和网球很像

  壁球规则与网球类似,每人击球前,球可落地反弹一次,或在另一侧墙壁上反弹一次。然后,两人交替击球,互相为对方制造难题,直到一方无法救起回球。就这么简单。

  ●特别提醒

  去打壁球时要穿白底鞋

  打壁球需要专门购买什么装备吗?翁航丰说,在市体育馆的壁球馆里球拍等装备都有提供。不过对于球鞋,翁航丰特地提了一下醒,“打壁球要穿白底的运动鞋,如果掉色的话,会弄脏地板的。”另外,他还提醒初学者,两人打球时注意力要集中,“房间空间就那么大,不小心的话很容易打到对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