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中国垒球两翼齐飞寻转机 校园为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吴涛)离了奥运怎么活这是两年来中国垒球发展面对的最大问题。现在,中国垒球给出了答案:以校园为突破口,发展慢式垒球和软式垒球,以“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为被拒之于奥运大门之外的垒球寻求新的转机。

  作为奥运会新成员,1996年在亚特兰大才进入奥运会的垒球,12年后又被清出了奥运会赛事名录。少了奥运这个在亿万观众前展示自我的大平台,垒球的发展遭遇了挫折。而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惨败,让中国垒球遭遇了双重打击。

  对中国垒球而言,离开了奥运大家庭,首当其冲的是球队经费的大幅减少。中国队主教练刘雅明说,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支持垒球发展,但球队经费还是明显减少。他说:“减少的幅度有多大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能给你100万集训经费,现在只能给你20万。”

  而经费的缩减,不仅在国家层面,而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连锁反应。刘雅明说,虽然依旧有亚运会、全运会等赛事支持,但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之间的差别不可同日而语。各地的收缩政策,使垒球的训练经费、场地建设等方面日益缩水,甚至捉襟见肘。进而导致了地方教练紧缺、运动员训练水平下滑。

  中国队助理教练张卫红说:“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解放军队、甘肃队和山东队被解散。”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以5战3胜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三,有机会向金牌发起冲击。然而这支国家队正遭遇“青黄不接”的困扰,人员的紧缺使一些原本打算退役或已开始任教的老球员只有再次出征。

  刘雅明说,当前中国女垒面临的另一深层问题是,后备人才紧缺,“有潜力的新人、好苗子很难找到”。这与当前大城市中一些家长不愿孩子从事这项运动有关。

  在此情况下,中国垒球开始寻找发展的新路径。中国垒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江秀云说,近年来中国垒球将发展中心放在校园,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还通过特招等形式建立高水平垒球队。

  “到今年已经有300多所学校以体育课的形式开展了垒球运动,从东部沿海城市到西部内陆地区都有。明年我们的计划是将这个数字扩大到1000所,”江秀云说。

  据江秀云介绍,中国垒球协会主要是通过发展慢式垒球和软式垒球来开展校园垒球运动。慢式垒球限制了球速,一方面减少了对球员的伤害,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难度,不但增加了适宜人群,同时增加了大家对此的认识和兴趣。

  在发展软式垒球上,中国垒球协会专门针对学生群体进行了改造。一是软式垒球在器材上做了改进,软化了垒球,提高了开展运动的安全系数。二是简化了规则,打法更加简单,也更容易上手。三是增强了娱乐性,垒球很多技术环节被改装为“十大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喜欢上垒球。

  “目前,江苏、广东、四川、山东等地是垒球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地方。尤其是江苏,省内各种比赛热火朝天,从事垒球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江秀云说。

  刘雅明认为,参与的群众越多,就会有越多的优秀选手进入国家队。

  “当前慢式垒球和软式垒球这‘两翼’的发展关键在于运作,如果运作成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垒球的发展。从国家队角度来说,我们也希望能在大型赛事取得好成绩,扩大垒球的影响力,”刘雅明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