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冠军儿时人称"小霸王" 他学剑原只为练武报仇

  昔日“小霸王”学剑原为“报仇”

  在广州亚运会击剑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汕头籍选手黄良财与队友携手击败日本队,为中国军团再添一枚金牌。黄良财的家乡———汕头南澳岛山顶村,黄良财小时候爱惹事打架的一箩箩趣事也在街头巷尾传开。

  爱打架,人称“小霸王” 

  南澳岛山顶村村民说,黄良财小时候是个“小霸王”,经常到处调皮惹事,人人拿他没办法。黄良财的小学班主任黄老师说,黄良财本来很聪明,踢球、游泳、打渔样样都能,心地也非常善良,就是不愿好好读书。

  由于无心向学,黄良财小学三年级时,父亲干脆带他出海。一天夜里,黄良财的父亲被儿子的惊叫声吵醒,原来儿子正与一条上钩的鲨鱼“拔河”,这条鲨鱼块头不小,进行一番激斗后竟咬断钓线逃跑了,还差点把小竹排也给掀翻了。经此一役,黄良财又想读书。不过,亲友们并不看好:“就算再读十年书,你也成不了‘良才’!”黄良财听了心里不好受,随后几年,打架斗殴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学剑原为“练武报仇”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黄良财终于遇到“对手”。这次黄良财第一次打架打输,输得落花流水。

  不服气的黄良财决定到汕头练武报仇。父亲不答应。黄良财干脆整个人钻进沙发底下,不管怎么劝说甚至拿竹竿捅他,就是不肯出来,就这样在沙发底下足足呆了一天一夜。无奈之下,父母只好答应托亲戚到汕头市区打听打听。

  黄良财的一位姨妈认识汕头市体校的击剑教练肖志宏。黄良财在姨妈的带领下来到体校。临行前,黄良财朴实的父母还专门去求神问卜,结果得了个“上上签”。肖教练一眼就看出这是棵好苗子,虽然年龄偏大,身材也不高大,但协调能力非常好,尤其是那双眼睛非常有神。于是肖志宏专门带他去查验骨骼,结果又发现,他可以长得很高。就这样,黄良财成为汕头市体校击剑队的一名花剑队员。

  “练不成绝不回家!”

  尽管入门晚,但为了离家时那句“练不成绝不回家”,黄良财付出的努力比谁都多。早上6点钟出操一个小时,8点半开始上文化课,下午3点又一直训练到6点。一开始,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跑、跳、冲,扎马步,乏味又繁重的训练没两天就把他折腾得浑身酸痛,就连上厕所都无法蹲下。肖志宏说,别的孩子在训练过程中,有的需要激励,有的需要惩罚,可黄良财什么也不用,就只知道训练,比别的孩子更有毅力、更有斗志。

  一年多后,黄良财脱颖而出。在1998年省运会上,汕头队与佛山队争夺团体第三名。他被省体校周伟刚教练看中,进了省体校。在周伟刚的悉心指导下,第二年获得了省锦标赛冠军,进入省队。2003年,他被选进国家青年队,第二年,他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花剑团体冠军。同年,他进入国家队,不久后便成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在去年和今年,他连夺十几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含金量极高的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

  广州亚运会击剑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结束后,黄良财表示,对决赛中的表现感觉不满意,争取在2012年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对于十多年来的击剑生涯,他有太多感悟,他说:“击剑之于我,如同良师,它是一项智慧的运动,电光火石之间,即可分出胜负,进与退的胆识,攻与守的谋略,生活如同击剑,不积极主动进攻,失败的风险更大。”

  羊城晚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苏硕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黄良财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