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妍玮为当新娘减肥10公斤 回忆釜山五金不值一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2:03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立

  自称“猪猪”的徐妍玮,总爱说自己的性格就有点猪头猪脑、开朗外向、神经大条。不过自己的运气一直很好,幸运女神在事业和家庭上始终眷顾着她。继釜山亚运会加冕五金王后,2006年多哈亚运会又成功卫冕所有单项。

  去年全运会后,徐妍玮即告退役。对她来说,运动场的成绩已经足够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26岁的她那时考虑最多的是自己的终身大事。丈夫有个很响亮的名字——王晶。名为王晶,却不是导演,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上班族。虽然曾经也当过游泳运动员,但和名震泳坛的徐妍玮相比,他不显山、不露水,是一个妻子背后,默默支持她、鼓励她、安慰她、呵护她的温馨男人。

  “他是一个老实人,虽然赚钱不多,就是个普通的上班族,但他真的对我很好。”平平淡淡才是真,体育圈不乏同行的情侣。

  姚明和叶莉、常昊和张璇既是同行,也喜结连理,成为一家人。或许就是因为两人从事过同一项事业,由此产生的共同语言让他们的恋情更稳定,婚姻持久如新。

  “很多东西都是缘分,也许都是上天安排好的。”在对的时间碰到了对的人,这就是徐妍玮想要的生活。“找个出色的人或许会给我很大的生活压力,而他,在生活上永远让着我,只有他的好脾气还能忍受我急不可耐的性格。就这样,我们连架也吵不起来,结婚之后才真正发现,我们真的很配、很幸福。”

  告别泳坛的徐妍玮对幸福有自己的定义,不再是计时、成绩、破纪录、拿金牌,而是丈夫品尝自己厨艺时的幸福微笑;变身“马大嫂”却甘之如饴。也许,这才是生活,虽然平淡,却不乏涟漪;尽管平静,却不乏乐趣。

  幸福,徐妍玮有了自己的定义

  广州亚运会,对徐妍玮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在前两届亚运会中,她成就了多金王,陌生的是自己已经退役了,亚运会对她来说只是一个回忆。

  去年山东全运会后退役,徐妍玮的生活变得惬意而满足。先是在今年4月18日在波特曼丽嘉大酒店举办了婚礼,接着又在9月进入上海体育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对她而言,以前的训练生活实在是太忙了,忙得连见老公(当时是男友)也就一年三四次。退役后,生活又太闲,甚至在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好在结婚上学后,一切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釜山的5枚金牌不值一提

  从2002釜山亚运会初出茅庐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成功卫冕,徐妍玮一路走得挺顺。特别是2002年釜山的五金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本届亚运会游泳项目最红的唐奕也不过拿了四金。但对徐妍玮来说,五枚金牌真的不值一提,倒是多哈的三金更值得骄傲。

  “釜山的时候我是新人,是去冲击别人的金牌。那时候我还是小孩,比较单纯,总觉得练游泳就是为了拿金牌的。到了2006年多哈的时候,我想法多了,压力也大了。因为那时候是别人冲击我的金牌,幸运的是我单项都卫冕了,团体接力有两项没兼,所以是三金。卫冕金牌真的很开心,比前一届的五金要更开心。”

  多哈亚运会后,徐妍玮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留了下来,虽然最后的最好成绩是第四,不过她觉得这并不遗憾,关键是自己尽力了。有的时候差一口气不是自己能决定的。随后在2009年的全运会,徐妍玮参加了自己职业游泳生涯中最后一场比赛,也拿到了最后一个冠军。对于她,这些够了,26岁的她最需要关注的不再是事业,自己的人生大事才是最应该纳入日程范围的。

  在山东全运会后退役,徐妍玮忙起了自己的人生大事。“我是去年全运会后的11月退役的,然后就马上和他商量结婚的事情了,1月份拍婚纱照,4月份就办酒了。”回想上半年的经历,徐妍玮笑言时间过得太快,别人现在和她说新婚快乐的时候,她就会说,“还新婚啊,都半年啦!”

  现在就是月薪几千块的上班族

  谈到老公,小徐一脸幸福,“我们是因为游泳认识的,算上今年,我们一起5年了。他以前也是练游泳的,是江苏队的。最重要他是个老实人,对我很好。我脾气很急很急,但他一直都让着我,这样架就吵不起来了。”

  因为性格互补而走到一起,徐妍玮坦言自己在一开始并不看好这段恋情,两人都是运动员的时候,一年就在全国比赛的时候碰头两次。而且在一开始父母也不是特别赞同他们俩的恋情,总觉得一个在无锡,一个在上海,异地恋总是不好。

  不过后来父母逐渐了解了未来女婿,发现他是新好男人的典范,于是总在关键时候劝小徐要珍惜这个好男人。在2008北京奥运会后,小徐想通了,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就是这样一个真心对自己好的人。

  “北京奥运会那年,我压力很大。虽然他那个时候已经退役了,但他要上班,不可能常来看我。自己不开心的时候他不可能陪在我身边,光打电话和面对面完全是两样的,于是我想过放弃。”

  徐妍玮坦言那个时候自己很纠结,男友早就退役,自己一个人还在奋斗,展望未来,一片迷茫。“我一直没想好将来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到底是找一个很能干的经济上没压力的,还是找一个不那么出色的,人很好的。”

  直到奥运会后,她想清楚了,如果离开泳池,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要的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

  “最终我选择了后者,因为经济上压力小,有可能生活上就压力大。虽然现在经济上有点压力,不过还好,关键是生活上压力基本没有,过的就是小康生活。”回想当初的决定,小徐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找到这样一个好老公,是自己最大的福气。在过去的5年里,一直是老公默默地为自己奉献,从无锡到上海,一切都是以她的向往为奋斗方向。

  “他2006年退役后就决定为我留在上海了,现在就是普通的上班族,一个月几千块的收入,偶尔兼职潜水教练。”提到丈夫,徐妍玮满脸笑容,“我觉得他是很适合我的,他父母和他一样,也是很老实本分的人,对我很好。”现在上海的婚房是徐妍玮出资买的,不过老公在无锡同样也筑建了两人的爱巢,逢年过节两人会携手回无锡看看老人。

  为了当新娘,一口气减肥10公斤

  因为从小游泳,小徐觉得自己的身材着实壮了些。退役后,她立马开始减肥,为结婚做准备。“我退役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减肥,然后婚礼上瘦了10公斤,比现在还瘦点。”就自己的减肥成果,小徐表示不太满意,但还能接受。“我本来计划减到60公斤的,后来发现这个目标实在达不到,于是我就自我安慰说练游泳骨架大是不能改变的,减到这样也可以了。”   

  除了有些胖,困扰小徐的还有因游泳产生的职业病问题。“因为长期的游泳训练,运动员都是挑战极限,对身体总是有一定程度的伤害,我的消化系统就一直不太好。所以我一开始减肥去看了中医,他们说我肚子里都是垃圾,吃了半年的中药才把垃圾都消灭了。”

  好在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小徐觉得自己现在体形配173cm的身高算是挺匀称了。“我可以说完全不用再穿超大码的运动服了,有时候XL穿着会大很多,L就可以了。”

  不过最近小徐觉得自己又胖了点,而罪魁祸首就是自己爱上了做西点。“结婚后我就开始学做菜了,不过我不是很喜欢吃饭,就喜欢吃点心之类的,而且我老公也喜欢。于是我就通过看一些网上人家做点心的博客,自己学着做。一开始卖相不太好,不过味道还是很好吃的。”

  对徐妍玮来说,做自己和爱人都喜欢吃的东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双休日两人会结伴去打羽毛球、游泳。对小徐来说,唯一不同的是以前就算给自己钱都不愿去游,现在反倒是花钱游泳健身。不过她不太爱去母校虹口游泳池游,因为那边门口挂着自己的巨幅照片。

  “我去虹口游是不收钱,但那边阿姨看到我就会说,‘你就是照片上那个人啊,就是你啊。’我就会特别不好意思,所以就换别的地方花钱游泳了。”说到这里,性格直爽的小徐脸一下子红了。

  幸福是什么——在对的时候 遇见对的人

  像碰到对的老公一样,徐妍玮觉得自己一直很幸运。

  练游泳的每个阶段都碰到适合的教练。“我一开始在虹口练游泳,很幸运地碰到了启蒙教练施指导,是他把我带到了专业队。而在专业队我又幸运地碰到了一个能找到我问题并解决的教练,那自然而然我的成绩就好了。其实那个时候有很多人天赋比我好,但他们似乎没有在对的时间碰到对的人,而我就像找老公那样,每次都在对的时间段碰到最对的人。”结婚后,拥有交大本科文凭的徐妍玮没有选择参加工作,继续深造、弥补以前当运动员时候落下的文化课是她现在最想做的事。

  家住闸北老北站,学校在杨浦新江湾。选择怎样的交通方式出行,小徐有点伤脑经。虽然几年前就考出驾照,但小徐不太愿靠“四个轮子”代步,“我不太喜欢开车,就喜欢骑助动车、摩托车。”语气里透着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豪气,也许,摩托车更能衬托出她飒爽英姿。“我现在在考摩托车驾照,其实如果出行不远,助动车是最省时省力的。”在考驾照的过渡期,她选择了最实惠的方式——坐公共汽车。“我家到学校正好有一部公交车直达,10站路,还是很方便的。”或许就是这份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信念成就了徐妍玮明星也是老百姓的生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徐妍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