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偶像是叶问展现中国男人力量 回去将求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2: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高兴能够在佛山获得亚运会的冠军,这里是武术之乡。”在岭南明珠体育馆勇夺亚运会男子拳击46-49公斤级金牌后,邹市明显得非常激动,佛山是著名咏春拳大师叶问的故乡,自幼喜爱武术的邹市明觉得能在这里再获亚运冠军让自己非常荣幸。

  “《黄飞鸿》《叶问》的相关电影我看过,对,我一直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榜样和偶像,作为中国男人,当年在别人说我们是东亚病夫的时候,他们用拳头说话,展现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展现了中国男人的力量。”邹市明情绪激昂的说。

  其实这些年来,邹市明又何尝不是一次次在拳台上展现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男人的力量呢?无论逆境和顺境,这位中国拳王始终都在用自己的拳头说话。

  今晚决赛开始阶段邹市明打得并不顺手,首局对攻中他被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对手扎基波夫偷袭得到1分,而自己的进攻一直迟迟未能奏效,第一回合过后邹市明0比1落后。不过经验丰富的奥运冠军并没有急躁,第二回合他在一顿略带火药味的气氛中抓住机会还击对手,完美的5比0高潮,邹市明就此奠定胜势。虽然对手在第三回合一度将比分追近至4比6,但是邹市明最终还是以9比5的优势获胜。

  “今天一上来双方都是比较谨慎的,自己不小心丢掉1点,但是我和教练赛前已经明确树立了稳扎稳打的策略,因此不会因为1点乱了阵脚。”邹市明赛后对教练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是教练的临场调度让自己迅速进入状态,改变了不利的局面,“教练战术安排和调整比较及时,自己第二回合先是把比分扳平然后拉大,为最后胜利奠定好的基础。”

  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邹市明对佛山以及当地武术代表性先人黄飞鸿、叶问的看法,对此邹市明以崇敬的口吻回答说,“佛山我来过不止一次,我去看过咏春馆,其实我也向往去练习,因为武术和拳击有相通的地方,在我练习拳击的道路上对我还是有帮助的。”

  邹市明介绍说,自己在练习拳击之前有一些武术的基础,“拳击也许更适合我的性格,他是西洋比较硬碰硬的项目,不过我感觉自己把拳击里加入了更多柔的元素,特别是因为我当时个子比较小,所以就掺和了一些武术的元素。”

  随后,心情大好的邹市明还开玩笑自我“揭短”,“我刚练习拳击的时候,基本都是跟比我大两个级别的选手打,他们都是用坦克打法来追我,我当时唯一的伎俩就是——跑!”或许,这就是著名的海盗式打法的由来吧。

  被问到有没有想过将来要尝试拍功夫片时,邹市明坦言,“小时候曾经有想过这些,长大以后基本上都是以训练和比赛,不过有机会的话我会尝试,因为我比较喜欢新鲜的领域。”

  有记者将邹市明比作中国拳击界的刘翔,对此邹市明连连摇头,“没有,没有,没有,我觉得刘翔做的贡献比我大,刘翔的影响力我没法比的。”邹市明非常谦虚的表示,“其实我一直是努力向刘翔和姚明所取得的成就那个方向去努力,希望我能一步步走向世界,展示我们对抗性项目的精彩吧。”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一度有传闻说邹市明即将进军职业拳坛,不过此后邹市明公开表示,为了伦敦奥运会自己决定推迟进军职业的时间。今晚再度谈及这个话题,中国拳王还是一如既往的将国家荣誉放在首位,“奥运金牌曾经是我的目标,我在北京实现了这个目标。职业金腰带确实是我的梦想,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需要我卫冕金牌,所以,我会在卫冕之后实现我的梦想。”

  “你打算什么时候和女朋友结婚呢?”一位记者问邹市明。“早一天把女友变成太太是我的愿望,我希望早日实现自己的心愿,这次回去之后我就打算问问她。”说到要回去“求婚”邹市明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这次回去试一试,不过谈到感情我比较害羞,不像在拳台上那样。而她好像故意在刁难我吧,这(娶老婆)好像比拿奥运冠军还难一点呢。”

  (CAT)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