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建安:男排这几年一直在低谷 没有真正爬起来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2: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今晚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继续干还是不干的问题,接下来,我会去思考这个问题。”11月26日,在中国男排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广州亚运会的征程后,主教练周建安这样说到。

  今晚是广州亚运会男排比赛的收官日,中国男排只能参加到5-6名的争夺。这场比赛并没有任何电视转播信号,赛场甚至没有一台摄像机。令人欣慰一点的是,现场仍然坐满了观众,为中国男排不遗余力地呐喊。此战,中国男排以3-0完胜印度。然而赛后没有欢呼。主教练周建安率先走出赛场接受了的采访。

  对于今晚的大胜,周建安直言:“主要赢在对手没有抑制我们,没有给我们更多的压力,我们优势的东西发挥出来了,比如拦网。”如果按今天的状态与势头,再打日本队是不是会有更好的结果呢?“竞技体育没有如果,现在我们想的不是如果我们怎么样,而是得从中看到差距,我觉得我们把这个问题找准,把差距能够真正通过训练认识到,并且提高,那么到一次碰见日本队的时候,才有如果。”周建安说。

  回首中国男排在本届亚运会的整体表现,周建安坦言:“总的来讲,不仅亚运会,今年一年对中国男排都是很艰难的一年。我们有更多的自身的一些环节没做好。简单来讲队员在场上表现的不足,实际上反映的是教练对队员在这方面的要求和训练还不到位。我觉得中国男排其实这几年一直在低谷,从来没有真正爬起来过。”

  通过本届亚运会的检验,加上之前世锦赛的磨练,中国男排暴露出的最大不足又是什么呢?面对这个问题,周建安耐心地解释说:“应该这样讲,比赛成绩等于实力加临场表现能力,从这个等式里面我们能看到,中国男排实力确有欠缺,但最大的欠缺是表现能力这一块。我们的队员受临场表现能力制约,赛场上往往只能表现出来这么一点训练的东西。接下来我们首先要充实这个实力基础,当然更多的要在表现能力这块有所提高。”

  说到表现能力,不得不提周建安最为欣赏的“亮剑”精神,对此,周建安也表示:“这种精神不是我强调了队伍就能具备的,必须通过长期的磨练才能形成。正因为我们缺这个东西,我才要强调,我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加强,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反复,就看能不能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在中国男排负于日本队后,曾有媒体爆料周建安萌生退意,对于这个传闻,周建安明确说:“我从来没有说过。可能比赛输了球,我受到一些打击情绪低落,这个是有的。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从来没有思考这个问题:继续干还是不干?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会去思考这个问题,在这之前我没有想过。”

  周建安同时表达了对中国男排的信心:“现在更多的是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道路再难、再艰难,只要自己不放弃,坚持下来,我想总会有回报。如果我要继续带领这支男排,我必须充满信心地带领!”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建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