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亮剑”到技不如人 中国男排离伦敦奥运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1:30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邓霞

  广州亚运会男排比赛经过近半个月的厮杀之后终于尘埃落定,中国男排在最后一战中以3:0“力擒”印度,保住了第五的位置。从两年前的奥运会第五名,到如今的亚运会第五名,人们不禁奇怪,中国男排为何从巅峰迅速跌至谷底?

  纵观广州亚运征途,中国男排从小组赛开始就走得磕磕绊绊,首战被“鱼腩”球队巴基斯坦队先赢一局;接着又被“黑马”泰国队大咬一口。虽然有惊无险地以全胜战绩跻身前八,但随后在主教练周建安赛前预测中能与中国队一争冠军的伊朗、日本队面前,中国男排均被三比零“蹂躏”,以至无缘四强,创造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

  其实,自从在北京奥运会“昙花一现”后,倡导“亮剑”精神的“周家军”在国际大赛中就鲜有上佳表现,本赛季更是一落千丈,先是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以1胜11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二,后又在亚洲杯比赛中两负伊朗,男排世锦赛也是在小组赛3战皆负惨遭淘汰、最后并列第19名。

  中国男排的连续惨败有如染疾,其病因也众说纷纭。但在周建安看来,其根本原因就是“技不如人”,具体而言,就是自身实力基础和临场发挥都不如对手。从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来看,中国男排在技战术能力、身体素质和比赛意识等方面已明显落后于伊朗、日本和韩国。尽管在身高上不处下风,但年轻球员基本功不扎实、心理素质不稳,比赛中很容易就出现一溃千里的败局。

  犹言再耳的“亮剑”被“技不如人”所取代,究其根本在于中国男排后备人才匮乏,以至一旦因伤病减员,队伍排兵布阵就捉襟见肘;而国内联赛水平不高,也使年轻球员难以得到高水平的锻炼。

  这一届中国男排的最终目标是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虽然亚运会上的失利为中国男排本已渺茫的伦敦之梦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但这也让“周家军”看到了自身与亚洲其他球队的差距。

  “比赛成绩等于自身实力加临场表现。中国队最大的欠缺就在临场表现这块,无论是精神状态、心理素质、抗压能力还是应变能力,中国队都有很大不足。”从周建安的言语中不难看出,今后中国男排无疑要技战术与心理素质“两手抓”。

  距离争夺伦敦奥运门票时间已经不多,中国男排要想短期内在基本功和经验方面有一个质的飞跃不太可能,但只要抓住自己的长处,如在亚洲傲视群雄的身高优势,并充分挖掘年轻球员的潜力,届时通过妥当的战术调整,扬长避短,那进军伦敦并非没有一拼之力。

  就如周建安所言,中国男排虽然一直处于低谷,没有真正爬起来过。但道路再艰难,只要有信心,坚持下来就会有收回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