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在武术之乡夺冠 坦言刘翔影响力自己没法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4:50  扬子晚报

  “很高兴能够在佛山获得亚运会的冠军,这里是武术之乡。”昨天,在岭南明珠体育馆勇夺男子拳击46-49公斤级金牌后,邹市明显得非常激动,佛山是著名咏春拳大师叶问的故乡,自幼喜爱武术的邹市明觉得能在这里再获亚运冠军非常荣幸。

  “《黄飞鸿》《叶问》的相关电影我看过,我一直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榜样和偶像。作为中国男人,当年在别人说我们是东亚病夫的时候,他们用拳头说话,展现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展现了中国男人的力量。”邹市明情绪激动地说。

  昨晚决赛开始阶段邹市明打得并不顺手,首局对攻中他被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对手扎基波夫偷袭得到1分,而自己的进攻迟迟未能奏效,第一回合过后邹市明0比1 落后。不过经验丰富的奥运冠军并没有急躁,第二回合他在一顿略带火药味的气氛中抓住机会还击对手,一波完美的5比0高潮,邹市明就此奠定胜局。虽然对手在第三回合一度将比分追至4比6,但是邹市明最终还是以9比5的优势获胜。

  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邹市明对佛山以及当地武术代表性先人黄飞鸿、叶问的看法,邹市明以崇敬的口吻回答说,“佛山我来过不止一次,我去看过咏春馆,其实我也向往去练习,因为武术和拳击有相通的地方,在我练习拳击的道路上对我还是有帮助的。”邹市明介绍说,自己在练习拳击之前有一些武术的基础,“拳击也许更适合我的性格,它是西洋比较硬碰硬的项目,不过我感觉自己在拳击里加入了更多柔的元素,特别是因为我当时个子比较小,所以就掺和了一些武术的元素。”

  随后,心情大好的邹市明还开玩笑自我“揭短”,“我刚练习拳击的时候,基本都是跟比我大两个级别的选手打,他们都是用坦克打法来追我,我当时唯一的伎俩就是——跑!”或许,这就是著名的海盗式打法的由来吧。

  被问到有没有想过将来要尝试拍功夫片时,邹市明坦言,“小时候曾经想过这些,长大以后基本上都是训练和比赛,不过有机会的话我会尝试,因为我比较喜欢新鲜的领域。”

  有记者将邹市明比作中国拳击界的刘翔,对此邹市明连连摇头,“没有,没有,没有,我觉得刘翔做的贡献比我大,刘翔的影响力我没法比。”邹市明非常谦虚地表示,“其实我一直努力向刘翔和姚明所取得的成就那个方向去努力,希望我能一步步走向世界,展示我们对抗性项目的精彩。”   本报特派记者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