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在目标与梦想间迷茫 领导:中国拳击全靠你

  昨晚的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广州亚运会男子49公斤级拳击决赛,中国拳王邹市明以9比5战胜哈萨克斯坦选手比然·扎基波夫,成功卫冕,“现在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但其实拿不拿金牌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现在国际上什么情况我不太了解,毕竟两年多没有出去比赛,也做好了伦敦拿不了金牌的打算。”邹市明昨晚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在目标和梦想之间迷茫

  北京奥运会一拳夺金,让邹市明成为传奇,他向世界宣布:“我的目标是奥运金牌,梦想是金腰带!”他随后把自己的拳套换成了体积更小、击打力更大的职业拳套。头盔也被他甩在了一边,“只有业余选手才用头盔!”那段时间,他甚至开始适应职业拳击的比赛规则,教练张传良甚至还专门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秘密的职业训练计划。

  但他业余拳手的身份,让人觉得他距离梦想有壁垒。“一次吃饭,领导拍着我的肩膀说,小邹啊,中国拳击全靠你了,再干一届吧,再拿一块金牌。”这句话让邹市明明白,“之前想得太简单了,我是国家的运动员,做什么,不是我自己能说了算的。”有人建议他干脆退役,然后再去美国打拳赛,像之前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在成都时说的一样,去挣那个100万美元的职业身价,但他说:“我一走了之,张老师怎么办?”权衡后,邹市明否定了这个建议,对他而言,再战伦敦,究竟为了什么?他说自己当时都不知道每天是怎么过的,在所谓的目标和自己的梦想之间迷茫。“失眠,每天两三点睡,早上起不来,他就干脆不训练了,我看着也难受,没了目标,没了动力,我逼他也没有意义。”张传良有时就像是邹市明的父亲。伦敦奥运时邹市明就是31岁“高龄”了,梦想实现的机会和时间都不多了。这就是一个运动员的苦处,“四年前,我可以说他还有时间,但四年后呢?谁能说得清?”张传良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有金牌 但没有金腰带

  已贵为中国拳王的邹市明在很多人眼里是幸福的。这个2003年才首次打世锦赛的小伙子用了5年就登顶奥运之巅。在2007年世锦赛夺金后,他回到老家遵义,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他的相片登上了当地报纸的头版、饭店旁的剪贴画,一家酒店在门前贴着两张他在拳击场上的巨大海报,上面写着醒目的大字“欢迎拳王回到家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这个被捧为“神话”的拳手被誉为未来中国体育的新偶像,但他的生活还是没能彻底改变,“这个东西,我是做不了主的。我只能做好自己,打好比赛,至于是否会成为偶像,成为一个挣钱的偶像明星,并不是我能左右的。这是一个商业社会,如果市场觉得我有价值和潜力,就会有发展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邹市明获得了铜牌,他希望能在2008年奥运会夺金,一家电信公司送了他一部免费手机,他专门挑选了尾号为“2008”的号码,同时还获得了一部通用轿车,也争取到尾号为2008的车牌。但不可否认的是,北京奥运过后,我们仍旧只能在贵州清镇训练房里看到孤独练拳的奥运会冠军邹市明,而不是一个本可以转入职业拳坛占山为王的金腰带拳王。

  伦敦奥运还得靠他

  但他没有办法,他快乐的是未婚妻冉莹颖一直和他在一起,无论他有钱没钱,是不是所谓的冠军或拳王,“小宝(邹市明)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都支持他,陪他一起。”电话里,冉莹颖从没有让邹市明失望过。“她最好的年华都给了我,我不能辜负她。”而冉莹颖又将陪他度过伦敦奥运之前最为艰难的两年。

  显而易见,邹市明给中国拳击带来的热潮让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也沸腾不已。本届亚运会之前,9月底,拳击部还专门组织队伍到美国同美国奥运拳击队切磋,一方面利用美国现代的训练方式和条件备战亚运会,另一方面更是为伦敦奥运做筹备。媒体一直还传前职业重量级拳王霍利菲尔德加盟美方教练组的消息,让人非常振奋。无论如何,生性腼腆的邹市明如今都必须站在伦敦奥运周期备战的滚滚洪流中了,“恢复系统的正常训练后,我的失眠治好了,每天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躺在床上就想睡觉,也没那么多烦心事了。”邹市明笑着对记者说。“静下心来就好了,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还在场上为梦想而战斗。”其实对于伦敦,邹市明还是有野心的。这次美国行之前,拳击部主任李平说:“邹市明已经取得过奥运金牌,完成了任务,不一定要做什么,他现在坚持要打伦敦奥运会,是种奉献。”这样的话让邹市明感慨万千。而张传良昨天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尽管有两年没有系统训练,他的技术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伦敦奥运会,他仍然是中国拳击希望最大的夺金点。”

  成都商报记者谢礼恒 发自佛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邹市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