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硕士班”终结16年恐日症 中华台北女垒获铜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6:05  信息时报

  本届亚运会上,中华台北女子垒球队虽然只获得铜牌,但是,在小组预赛中打败日本队,也打破了中华台北队16年未曾打败日本队的纪录。赛场上,中华台北队的女选手们绚烂的发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许多人不知道,这群看上去很新潮的运动员,其中过半人都是硕士或在读硕士,堪称学历最高的球队。

  老将江慧娟打败“第一投手”

  在这届亚运会上,老将江慧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小组赛与日本的对决中,她面对“世界第一投手”上野由歧子,打出了一记漂亮的全垒打,使得中华台北女垒16年来首胜日本。

  江慧娟有着“大炮”的称号,从十二三岁开始打垒球至今已经十几年了。本届亚运会上,江慧娟以其一记完美的全垒打,向世人证明了,自己无愧“大炮”的称号。因为当时她面对的,是有着“世界第一投手”称号的女垒名将上野由岐子。上野由岐子球速最快可达120公里,日本靠她称霸女垒。上一届多哈亚运的金牌战,中华台北队就是输在了上野手上,还吞下了尴尬的“完全比赛”(无安打、无上垒、无得分)。

  打完这次亚运会,29岁的江慧娟就要退役了,为了给自己的最后一次“表演”,留下美好的回忆,她特地在亚运前,把短发染成了独特紫色,却意外带动全队的染发风潮,一时间队里蓝发、金发、红发迎风飞扬,也成为中华台北队的一大特色。

  硕士球员靠打工赚生活费

  说到中华台北队的另一个特色,确实是体育界比较罕见,那就是她们的队员学历都很高。“至少有过半都是硕士或在读研究生吧,这是我们的特色之一”,教练曾信彰骄傲地说。

  据他介绍,这些硕士球员们基本上都是学体育的,之所以会一直这么“热爱”读书,一方面是因为在台湾学历高比较容易找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台湾基本没有女垒的社会俱乐部,现有的球队都是大学校队,所有女垒选手如果想在大学之后继续打球,就会面临“毕业就失业”的危险,这种情况下,很多选手就选择了大学毕业后继续读硕。

  今年刚满30岁的1号选手林素华已经从台湾体育大学硕士毕业了,现在在一家中学当体育老师。她说,当初家里条件不太好,为了能够继续读硕士,自己每天课余时间都要去打工,赚取生活费。由于早上起得早,林素华每天晚上9点就要准时睡觉了。“除了上课、训练、打工,没有任何休闲时间。那时,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努力进入中华台北队,因为进了就有工资了。”林素华说。她表示,队员里不少人都是像她这样半工半读拿到硕士学位的,而不是靠父母养。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