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阿富汗狂欢的板球队 失败算什么赢得重建的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1: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  任磊  邢涛  文  平伟  图  广州专电  其实,不论比赛的胜负,他们都会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英雄。昨天下午,阿富汗男子板球队输给了孟加拉队,未能为自己饱受战乱蹂躏,内外交困的祖国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不过这已无关大局,此前一天,阿富汗队战胜了志在夺冠的巴基斯坦队杀进决赛,喜讯传回国内,当晚,阿富汗首都进行了50万人的大狂欢。“很久以来,我们都没有过这样的庆祝了”,阿富汗队教练拉希德说,“这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阿富汗又听到了笑声和欢呼。”

  美好的明天

  亚运会开幕前的最后几天,阿富汗代表团在广州集中。“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着困难”,团长达沃科说,“我们需要向世界展示,告诉大家,阿富汗并不是只有战争,还有体育,还有美好的东西。”自从1979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这个国家就成了战争、爆炸以及混乱和恐怖的代名词。

  “外界有些宣传是不太准确的”,队长穆罕穆德·纳比·埃萨希勒说,“只有在边界地区不太安宁,首都和其他一些地方,还是比较安全的。”

  尽管如此,阿富汗板球队还是不能在国内完成最后的集中训练,为了参加亚运会,阿富汗板球队进行了为期半年的集训。“国内没有合适的场地”,埃萨希勒说,“我们先在国内集训了五个月,最后一个月,我们去了迪拜训练”。

  来到广州的阿富汗代表团共有127名成员,包括67名运动员,其中有6名女运动员,他们参加了板球、篮球、柔道、空手道、武术、跆拳道、射击、高尔夫、拳击、举重、摔跤和台球等十多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板球和跆拳道获得了亚军。

  “没问题,我们有最坚强的精神”,埃萨希勒说,“不用为我们担心,一切的不安都将会过去,阿富汗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重建的信心

  上半场结束时,阿富汗获得了118分,这个成绩能不能赢得冠军?“不好说”,在中国做生意的印度球迷韦先生是板球专家,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这个分数并不是特别高,下半场如果防守不行的话,结果很难讲。”

  “我们希望阿富汗能赢”,一名志愿者说,“你想想,他们的国家多不容易呀,到处在打仗,还要出来比赛,应该多给一些鼓励。”

  但是,下半场孟加拉的表现十分出色,一次次漂亮地击打挥板,把比分一点点地靠近。“超过我们的那一刻,我想不出来用什么话语来形容内心的感受”,埃萨希勒说,“我们曾经有过机会,但孟加拉队打得太好了。能来到亚运会,并且在决赛场上出现,我想这已经为我们的国家带来了信心和精神,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如果让我选择投票,我真的希望这两个球队都能夺得冠军”,韦先生说,“孟加拉从来没有得过冠军,但我觉得,阿富汗更需要冠军,他们要从战争和内乱中走出来,需要转移民众注意力的体育比赛,板球冠军无疑是个最好的选择。”

  当孟加拉队员冲进场内庆祝的那一刻,尽了全力的阿富汗队员们走回休息室,刚才还生龙活虎的他们,此刻看起来疲惫异常。不过,一次失败又算得了什么,这个从炮火中走出来,经历过爆炸与硝烟,依然岿然屹立的民族,又有什么能打得倒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板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