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亚运15大新星:泳军新人冒尖 高球小花似老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4:16  中国新闻网

  广州亚运会27日收官,中国军团表现有目共睹,一批“新星”的涌现尤其令人眼亮。

  孙杨——中国军团取得全部亚运金牌的近半数,其中“含金量”最高之一属于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19岁的孙杨在该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不仅打破“张朴垄断(张琳和朴泰桓)”格局,其成绩还险平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目前他已被视为中国男子泳军的“未来领袖”之一。

  唐奕——堪称亚洲女版“菲尔普斯”的17岁小将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四个项目中揽得四金。其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今年亚洲第一好成绩。在另两个个人项目中,唐奕还入账两银。她与眭禄并列为中国军团“多金王”。

  眭禄——18岁的女子体操选手眭禄在本届亚运赛场完成了“独中四元”的演出,取得体操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女子自由体操及平衡木四枚金牌。眭禄是目前公认中国体操崛起最快的女选手之一,体操女队主帅坦言,“只要她能过心理关,那她就是NO.1。”

  王适娴——20岁就赢得亚运女单金牌,这使得王适娴成为亚运历史上最年轻的羽毛球女单冠军。王适娴去年在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和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两次问鼎,已露星相。中国国羽掌门人李永波曾赞称王适娴为“年轻队员的代表”、“女单备战2012年奥运会,新增加的竞争人物。”

  易思玲——21岁的易思玲在其亚运首秀中交出了三金的漂亮成绩单。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及个人、50米步枪三姿团体的优异表现巩固了其“杜丽接班人”的地位。从练习田径到改习射击,易思玲表现出过人天赋,并在去年的全国运动会上以黑马姿态战胜杜丽等高手夺冠,今年又在慕尼黑世锦赛上问鼎,状态正勇。

  胡亚丹——14岁的胡亚丹是广州亚运会跳水台上最令人惊叹的人物,她以5轮动作赢得了裁判7个满分10分的认可,捧得女子10米台冠军。在此前举行的2010跳水世界杯比赛中,胡亚丹全场跳出了11个满分,夺得自己首个世界冠军。舆论现在已拿胡亚丹和中国跳水传奇人物高敏作比。

  杨哲——男子举重大级别一直是中国弱项,年轻力士杨哲结束了中国在亚运会该项目上12年的“金牌荒”。19岁的杨哲被认为未来还有更大上升空间,“灵”、“稳定”、“有斗志”是他的优势。杨哲的主要问题在于有伤缠身,先天力量的稍有不足也还需要进一步雕琢。

  任灿灿——女子拳击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新设项目,在广州亚运会中首次设项。为中国女子拳击摘得亚运首金的任灿灿此前一直默默从事这项富有危险性的运动,原因无它,“打拳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付出之后肯定会有收获”。中国女子拳击实力在亚洲处于一流,以任灿灿为代表的中国女拳手也完全有能力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劳义——从25岁的年龄上看,新加冕的亚洲百米“飞人”劳义是大器晚成的选手。他只在最近6年才真正从事百米训练。因为科学训练和过人天赋,劳义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男子百米和4x100米接力两枚金牌,这一成绩超越了中国田径史上的其他前辈,使其成为中国百米“第一飞人”。

  关馨——中国“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整体表现缺乏亮点,但帮助中国女篮实现亚运三连冠的23岁女将关馨可算半个例外。在决赛中,关馨成为中国队的第二得分点,加之此前表现不俗,她被媒体称为女篮新灵魂人物的备选接班人。

  阎菁——14岁的小将阎菁成为首位在亚运会高尔夫球女子个人项目中夺得奖牌的中国选手。这个新秀已被视为中国高尔夫的明日之星,专业人士对其评价是,“心理素质非常好,特别是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专注力,像泰格•伍兹。”高尔夫已进入2016年奥运会,虽然6年时间变数很多,但阎菁的出现还是令人惊喜。

  翟羽佳——射击场上,17岁的中国小将翟羽佳以破亚洲纪录、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射落男子10米移动靶金牌,他还帮助男队赢得该项目的团体冠军。在稍后进行的男子10米移动靶混合速决赛中,翟羽佳发挥欠稳,射落个人和团体两银。

  侯逸凡——在国际象棋赛场,16岁的天才少女棋手侯逸凡以8胜1和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还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金。

  叶诗文——年仅14岁的叶诗文是本届亚运会中国最年轻的游泳冠军,她获得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叶诗文的爆发被中国体育界视为一个惊喜,不少行家预测,未来随其年龄增长和技术完善,叶诗文将变得更加强大。

  何敏——18岁的何敏在亚运男子1米跳板决赛中一战成名,他以30分的优势战胜“老大哥”秦凯获得冠军。何敏是本届跳水比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去年他才以新人身份参加全国运动会,获得三米板的第五名。此番将奥运冠军挑落马下,何敏展现出了不俗实力,至于今后能否从强者林立的中国跳水军团中脱颖而出,还要看其下一步表现和机遇了。(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