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首次加冕四连冠 重塑信心就从这里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6: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先输后赢苦战五局以3-2逆转击败韩国队成功卫冕。这也是第十次出战亚运会的中国女排斩获的第七枚金牌,同时中国队也首次收获亚运“四连冠”继续逼近日本队亚运“五连冠”的记录。

  1974年的伊朗德黑兰亚运会是中国男女排首次派队参赛。当年在世锦赛中战绩欠佳的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中也没有太抢眼的表现,首次出战该项赛事的她们收获了一枚铜牌。

  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在主帅袁伟民的力挺下大胆启用郎平担纲主力,虽然中国队在与已经获得亚运“四连冠”殊荣的日本队的对抗中没能获得突破屈居亚军,但是整体实力的提升令人欣喜为日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62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到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东洋魔女”日本女排连续五次摘金所创下的亚运“五连冠”记录至今尚没有其他女排队伍能够打破。

  中国女排在八十年代开始腾飞,郎平、张荣芳、孙晋芳等一大批优秀选手的涌现在让球队在收获三大赛“五连冠”殊荣的同时,“女排精神”更是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在世界赛场屡创佳绩的中国女排在亚洲赛场也无人能敌。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女排在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首次加冕亚运桂冠,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成功卫冕,即使是在丢掉了奥运冠军后中国队依然在亚洲赛场表现强势,1990年北京亚运会东道主中国队再次加冕收获了本队在亚运历史上的首个“三连冠”殊荣。

  中国队在九十年代初整体实力下滑,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仅获得第七名的中国女排在亚洲赛场也开始遭遇了来自韩国、日本等队的有力挑战。处于低谷的中国队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遭受重创,当届亚运会采取循环赛的比赛方式,中国队虽然击败了东道主日本队,但是苦战五局不敌韩国还是让中国队最终只获得一枚银牌,痛失亚运“四连冠”的机会爆出了不小的冷门。亚运争金失利也让女排衰落的速度进一步加快,随后的世锦赛中国队也是因为四分之一决赛不敌韩国无缘四强最终仅获得第八彻底陷入低谷。

  自郎平95年回归执教中国队后球队卧薪尝胆经历了艰难的爬坡阶段,95年世界杯季军、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成绩使得中国队再次成为亚洲女排的“排头兵”。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是郎平第一次率队参加亚运会,同时也是其带领中国女排出战的最后一项大赛。在此前世锦赛以2-3不敌韩国险些无缘四强后中国队将备战亚运的精力主要放在韩国身上,好在教练和队员的苦心没有白费,中国队在决赛中激战四局后以3-1战胜张润喜领衔的韩国队重夺亚运冠军,在时隔八年后又一次站在了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上。

  一手打造了女排“黄金一代”的名帅陈忠和两次率队参加亚运会同样战绩不俗。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羽翼未丰的中国队因为之前世锦赛的“让球风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但是球队团结一致且技高一筹还是在决赛中以3-1击败韩国队成功卫冕,这枚金牌也让备受争议的主帅陈忠和实现了保住帅位的最后救赎。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排在亚洲赛场依然难有对手,决赛中以3-1战胜日本队再次折桂收获本队亚运第六金,这也是中国女排在亚运赛场上获得的第二个“三连冠”殊荣。

  如今中国女排又一次陷入低谷,两年三换帅加剧了球队的动荡。两年来先后失手于日泰韩等亚洲主要对手丧失了以往在亚洲赛场独领风骚的霸气,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中折戟仅获得第十名更是创造了本队36年来征战三大赛的最差战绩。队员身心俱疲且亚运夺冠“硬指标”高悬头上,再加上又是时隔二十年后在本土出战亚运,重压之下的中国队能否顶住备受关注。尽管小组赛和淘汰赛的表现不甚出彩,但是肩负中国代表团力夺亚运最后一金重任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顶住了压力。面对刚刚在世锦赛中横扫自己的韩国队,一度以大比分0-2落后身陷绝境之际中国队成功爆发,凭借顽强拼搏精神和全队的团结一致成功翻盘险胜韩国队卫冕,在获得本队亚运历史第七金的同时也成功收获亚运“四连冠”殊荣。

  对于近两年来经历了颇多坎坷的中国女排而言,重压之下实现惊天逆转摘得亚运金牌实属不易,能够在本队2010赛季最后一场国际比赛中以一场胜利收官也将成为球队新的起点。希望今年在世界赛场上屡受挫折的中国女排能够借这枚宝贵的亚运金牌重树信心,通过加强队员的个人能力以及改善全队的战术打法力争在下个赛季重整旗鼓打出中国女排应有的风采。

  (高加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