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个非奥项目首进亚运会赛场 前景各异难逃瘦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9:5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历时16天的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圆满结束。中国代表团以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总共416枚奖牌继续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

  本届亚运会共设立了14个非奥项目,其中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中国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是首次进入亚运会。非奥项目进入亚运,这是本届广州亚运会的特色之一。然而,过多的非奥运项目冲淡了整个亚运会的竞赛氛围。事实上,一些非奥运项目的确是“自娱自乐”,参赛的就两三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什么竞争性可言。四年之后在韩国仁川举办的第十七届亚运会非奥项目将减至7个。非奥项目被“瘦身”,究竟哪些项目能留守也成了争论不休的话题。

  美轮美奂的体育舞蹈

  体育舞蹈由社交舞转化而来,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分为标准舞和拉丁舞两个类别。广州亚运会体育舞蹈项目共设10枚金牌,中国代表队创造出奇迹,包揽所有10个单项的金牌。

  在中国开展仅仅20年的体育舞蹈,近年来水平提高很快,与日本、韩国这两个亚洲强队形成鼎足之势。体育舞蹈竞赛水平的提高,也极大地推动了作为健身爱好的体育舞蹈在整个亚洲的发展。

  体育舞蹈也称“国际标准交谊舞”,在西方已经成为了一种全民共享的体育休闲方式,但在东方还只是刚起步的项目,因此,作为亚洲新兴项目,体育舞蹈在亚运赛场的发展前景无限广阔。2014年的仁川亚运赛场,或许我们能够再次领略那美轮美奂的优雅风姿。

  龙舟发展引思考

  广州亚运会龙舟项目共设置6个项目,分别是男、女标准龙舟1000米、500米和250米直道竞速。中国代表队最终取得三金两铜的优异成绩。

  龙舟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在中国发展已有千年历史,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具有极强的竞技性和观赏性,这也让这项古老的运动魅力十足。随着这项运动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喜爱并参与其中,中国竞技龙舟的优势也变得荡然无存。

  日趋国际化的竞技龙舟运动,在缅甸、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发展迅猛,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中国虽然龙舟人口众多,但技术层面缺乏深入研究,管理上比较松散,身体条件不占优势,没有系统化的备战训练,这些都亟待改进完善。

  集聚中国特色的龙舟项目已是具有世界性的运动项目,随着这项民族运动走向世界,将龙舟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便顺其自然。在亚运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但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正因此,广州亚运会的龙舟比赛,越发有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划时代意义。

  激情澎湃的轮滑

  轮滑是由滑冰运动转化而来,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由于其不受季节、场地和时间限制,简单易学,后来在美洲、亚洲及世界各地逐渐流行。中国于1980年正式成立了中国轮滑协会,并于同年加入了国际轮滑联合会,于1986年加入亚洲轮滑联合会。2010年第十六亚运会轮滑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亚运会轮滑项目分为速度轮滑和花样轮滑,共设9枚金牌。韩国及中华台北在该项目上具有明显优势。本届亚运轮滑比赛,中国选手唐云亲/林雅雯为中国轮滑队获得了唯一一枚女子双人滑长节目金牌,此外在速度轮滑项目上,中国队获得了2银3铜共5枚奖牌,加上花样轮滑的金、银、铜牌各一枚,中国轮滑队总共获得了8枚奖牌,在轮滑奖牌数量上居第二位,次于中华台北的9块,高于韩国的7块。

  拥有超过两百年发展历史的轮滑运动,在我国兴起还是近二十年的事情,但目前我国的轮滑运动发展势头迅猛,在群众中的普及度越来越高,竞技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进步,但该项目能否成为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还是未知数。

  审时度势的围棋

  围棋也是中国的传统项目,在广州亚运会上,围棋继国际象棋之后,成为第二个进入亚运赛场的棋类项目,一度引起不少争议。毕竟围棋只是在东亚流行,而且近年来在世界上形成的中、日、韩三国鼎足态势也表明了其局限度。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让围棋进入亚运会,也能大大促进这个项目国际化发展。

  围棋首次进入洲际运动会,但能否成为亚运会常设项目还是一个悬念,如果能保留在亚运会,对围棋的发展无疑大有裨益。广州亚运会之后是在韩国仁川举行的2014年亚运会,据悉,韩国肯定会保留围棋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但2018年亚运会能否保留围棋还未可知。如果能连续三届成为正式项目,围棋就很可能成为亚运会常设项目。

  中国象棋留守难度大

  众所周知,在目前的奥运会中,棋类项目榜上无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成为首个进入亚运会正式比赛的棋类项目。广州亚运会,中国象棋和围棋又成功“入围”,成为新的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棋手洪智和唐丹包揽了中国象棋项目的男女个人赛的冠军。

  根据亚奥理事会的最新决议,自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开始,将实行新的“28+7”设项方式,即28个奥运项目为亚运会常设项目,其余7个非奥项目为每届亚运会都可以进行调整的临时项目,亚运会的规模今后将被限制在35个比赛项目内。在本届亚运会的最后关头才“惊险”入围的中国象棋和围棋等棋类项目,很有可能成为亚运会“瘦身”计划的第一批对象。

  对于棋类项目在亚运会中的不明前景,要想推动其发展,特别是通过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来提高棋类项目的影响力,首先需要解决好棋类项目的推广和普及问题。总体来看,国际象棋的普及范围最广,在东亚、西亚、中亚及南亚都有大量的参与者和爱好者。而围棋和中国象棋则主要集中在东亚地区,普及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大。

  目前亚奥理事会已基本确定板球和空手道将进入仁川亚运会,其余5个非奥项目的归属仍待确定。这样一来,棋类项目要想继续“留守”亚运会,无疑难上加难。

  板球成功进军仁川

  板球起源于英国,大约产生于13-14世纪,盛行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孟加拉等英联邦国家。这项运动强调“绅士风度”,尊重体育精神。在印度,板球享有国球的待遇。2010年广州亚运会板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亚运会上,孟加拉国在板球决赛中险胜阿富汗,获历史上亚运首金。

  尽管在英联邦国家十分流行的板球,第一次亮相广州亚运会,但在亚运会期间,从预赛到决赛的所有男女板球比赛,没有一场直播或转播。为了举办本届亚运会板球赛,中国耗资7000万元人民币在广州工业大学建成了中国唯一的一个标准板球场地。由此可见,板球运动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部分地区,还处于一个相对冷门的项目,关注度迫切需要提升。

  庆幸的是,此前在11月15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已经证实,板球确定被列入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比赛项目。(裴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