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盘点中华台北队亚运表现 13金背后的意义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20:11  中国新闻网
萧美玉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萧美玉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

  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电 台北消息:第16届亚运会27日晚在广州闭幕。中华台北代表团收获13金,取得史上第二佳的成绩。

  中央社的报道称,中华台北队27日结束所有亚运赛程,总计获得13金、16银与38面铜牌,金牌数排名第7,这也是1998年曼谷亚运的19金后,中华台北队12年来最佳的成绩。

  奥运项目方面,萧美玉在自由车(自行车)公路赛以“黑马”姿态夺下金牌,王文堂、刘元凯、蔡孟霖与易纬镇所组成的男子400公尺(4×100米)接力赛,帮助中华台北获得银牌,这都是含金量相当高的重点项目奖牌。

  中央社的另一篇特稿,题为《史上次佳13金 令人惊喜》。文章说,这一届亚运虽然夹杂着遗憾,也充满惊喜,出征前中华台北代表团无人敢预测金牌数,但是不得不暗自盘算,只要超过上届多哈亚运的9金就算过关。

  结果拚到鸣金收兵,不但突破在中国大陆举行的3大运动会“零金魔咒”,且以13金作收,尽管战绩不及1998年曼谷亚运的19金,并非空前辉煌,但中华台北代表团凯旋荣归,应当之无愧。

  文章续称,更可喜可贺的是,中华台北夺金健儿平均年龄不到24岁,其中最幼齿的跆拳道女将黄显咏只有17岁,其次滑轮溜冰(轮滑)双金得主宋青阳、跆拳道金牌魏辰洋都是18岁、男网双金杨宗桦19岁。这些广州亚运的佼佼少年郎、风光妹,下届亚运在韩国仁川举行时,将更增卫冕金牌的希望和本钱。

  另据《联合晚报》报道,中华台北代表团在广州亚运总共获得13金、16银、38铜,“体委会”竞技处27日在广州已在估算发放奖金数目,选手部分达到2亿640万元(新台币,下同),有功教练奖金还未完全精算,至少也有1千多万,亚运奖金总额应有2亿2千万。虽距离曼谷亚运发放的4亿2720万奖金,还差了2亿,但这已是历经数次修改奖金标准后,单届运动会发出最多奖金一次。

  单项奖金最多的,依次为棒球的3600万,软网的3510万,网球的3480万,三项合计达到1亿590万,占了总数一半;个人部分,以詹咏然和软网的李佳鸿各夺2金1银,各领750万居首。

  《联合晚报》的一篇特稿还指出,中华台北代表团庆丰收之余,更应该正视国际体育的现实竞争。如果13金可以唤醒当局对台湾体育发展更多重视,官员可以真正去了解运动生态,认识国际体育文化,去关心主流运动,理解台湾夺牌主力项目,并给予最适当的鼓舞和资源,这才是13金背后更重大意义。(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