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春秀金牌背后曾被判"死刑" 奇迹伤愈重返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2:24  扬子晚报

  昨天是广州亚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项目稀少,不过我省老将周春秀却带给大家一个惊喜。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冠亚军,其中奥运会季军周春秀以2小时25分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金牌,成功卫冕。

  参加女子马拉松比赛的一共有11位选手,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名将周春秀和朱晓琳。32岁的周春秀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得主,朱晓琳则是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比赛开始之后,周春秀和朱晓琳状态非常不错,始终保持在第一集团。10公里过后,领先方阵有7位选手,领跑的是周春秀和朝鲜选手金琴玉,朱晓琳和日本选手加纳由理紧随其后,另一位日本选手岛原清子则已经被甩开。

  30-35公里被称为“鬼门关”,选手们也迎来了一个大上坡。此时周春秀展现了超强的实力,继续保持高速前进,朱晓琳和金琴玉也渐渐被甩开。35公里过后,周春秀以2小时0分18秒继续领先,朱晓琳落后了19秒,金琴玉则已经落后周春秀1分钟。

  冲刺阶段,周春秀已经势不可挡越跑越快,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选手的差距。最终周春秀以2小时25分0秒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实现亚运会两连冠。朱晓琳以2小时26分3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朝鲜选手金琴玉名列第三,成绩为2小时27分06秒。

  金牌背后,曾被判了“死刑”

  1996年,周春秀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南阳体校,被河南省体工队选走,主攻中长跑。周春秀成了河南省体工队一名800米和1500米选手,成绩还算不错,这本来是个不错的开始,然而医生的一张诊断书不仅让她无缘第二年的全运会,而且差点就将她永远挡在田径跑道之外,“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因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这是一份“死刑判决书”,周春秀就此退役,进入苏州大学读书。

  在苏大,周春秀竟又奇迹般地治愈了伤痛重返赛场,并站到了奥运会、亚运会的领奖台上。那么她是如何书写自己的凤凰重生传奇的呢?周春秀进入苏大学习之后,在梁松利教练以及苏大的硕士生导师邵惠秋的科学指导下,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他们专门为周春秀制订了训练计划,进行科学化训练,梁教练对于马拉松训练有着多年的经验和研究,在他的悉心调教下,周春秀不但逐步治愈了腿伤,并且逐渐在赛场上展现出过人实力。而邵老师则像周春秀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周春秀的饮食起居和训练,并最终帮助周春秀重返赛场。

  老骥伏枥,瞄准伦敦奥运

  周春秀昨天创造了个人赛季最佳成绩,她的教练梁松利说:“我们把对手都分析清楚了,就是朝鲜,日本,巴林。周春秀训练比较系统,没什么大的伤病,她虽然是32岁的年龄了,但她训练比较主动,自己的决心也比较大,对亚运会做了充分的准备。”

  周春秀的目标是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而明年则是备战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她会有什么样的备战计划呢?梁松利表示:“我们按照训练的每个步骤去做,把体能首先要恢复好。周春秀要增加信心,她虽然是老队员,但是跑马拉松时间不长,要有信心,今天发挥不错,撒得出去。”

  明年有世锦赛和伦敦马拉松,梁松利说道:“世锦赛在韩国进行,我们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伦敦马拉松是否参加还没定,要看对方的邀请,也要看冬训的训练情况吧。”虽然周春秀已经32岁,但梁松利表示:“周春秀是马拉松的老将新兵,我相信她还能突破,按照她自己的职业素养,她能够达到更高的高度,我是百分之百的信心。” 本报特派记者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春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