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世杰特别表扬刘翔 肯定成绩不满三大球仍无起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2:42  京华时报

  昨天,历时16天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圆满落幕,第17届亚运会将于2014年9月在韩国仁川举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夺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和98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连续第八次蝉联首位。199枚金牌和416枚奖牌的总成绩,也刷新了亚运会的纪录。代表团团长段世杰肯定了中国队的总体表现,也对男女足等项目的表现点名批评。

  游泳刘翔最牛气

  199枚金牌中,游泳大军夺得了惊人的24金,独占鳌头。更令中国代表团欣喜的是,不少选手的成绩非常突出。段世杰说:“游泳不仅金牌数是最多的,而且成绩突出。5个小项排名世界第一,4个小项排名世界第二,3个小项世界排名第3。长期落后的男子项目也取得了很大突破。” 

  万众瞩目的飞人刘翔,成为段世杰总结中惟一点名表扬的个人。在肯定田径大项的表现时,段世杰特别表扬刘翔,走出了伤病的困扰,以出色的状态完成亚运三连冠,“刘翔比赛时,场内有8万观众,由此产生的带头作用和动态效用非常巨大”。 

  除了游泳、田径均有起色外,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表现也得到了肯定,“乒乓球32年后第一次实现金牌全包揽、羽毛球5金3银、体操13金7银,成绩都超过了上届亚运会。奥运优势项目没有自满,没有松懈,已经基本完成新老交替,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段世杰介绍,199枚金牌中,有127枚金牌是由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夺得的。 

  此外,女子拳击、赛艇、女子手球、女子水球和女子网球都实现了突破。

  一家独大不足喜

  从亚运看奥运,是广州亚运会的最大使命之一。段世杰强调,从这个层面看,亚运会的成绩并不足喜。“大多数金牌没有竞争力,一些小项的成绩与世界水平相去甚远。”段世杰毫不客气地点名批评了举重、射击、击剑、摔跤、皮划艇等奥运军团。其中,柔道只获得两金,远远落后于日本的7金和韩国的6金,摔跤军团更是一金未得。段世杰认为,只有乒乓球、羽毛球等部分项目具备了世界级水平,很多项目的成绩不具备竞争力。 

  代表团秘书长、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客观地表示,在亚运会上取得金牌总数第一,并不能说明中国体育的一家独大,一方面和主场作战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和亚运会设项有关系,“中国代表团取得的199枚金牌中,有78枚是非奥项目金牌。不少奥运项目发挥都有些失常,含金量并不乐观”。段世杰则表示,不能因为金牌数而盲目乐观,需要对这些成绩进行反思,进一步查找问题,研究制订提高的措施。

  三大球仍无起色

  在总结中,段世杰特意谈到了三大球的表现,“三大球项目,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大、受关注多。但男女足球、男排的成绩有所下滑”。 

  最受关注的男女足双双无缘奖牌,已经成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最大的遗憾。相反,日本队历史性夺得了男女足球冠军。虽然日本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只有48枚,不及韩国的76枚,更远远少于中国的199枚,但日本团长市原则之昨天在总结会上,骄傲地宣称日本球类项目的复苏。同样让总局不满意的,还有三大球欠佳的口碑。段世杰透露,针对男篮之前的打架事件,中国代表团亚运会前专门对男篮进行了教育。而国奥的王大雷比赛期间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辱骂球迷,更是被中国代表团作为迅速处理反面问题的典型。 

  三大球中,中国男篮、女篮和女排夺得了金牌。不过从比赛场面看,三场决赛都打得极为惊心动魄,段世杰在肯定队员拼搏精神的同时,也直言“技战术水平、持续发展能力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拉大”。 

  本报广州专电本报记者毛烜磊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段世杰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