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广州亚运赛场之最:林丹最霸气 王治郅最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5:09  重庆晨报

  定格亚运

  从12日至27日,广州亚运会走完了自己16天的征程。199枚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总数,超过了北京亚运会的183枚。九九归一,亚运会在20年间完成了从北京到广州的轮回。

  在16天里,我们的心脏跟随广州跳动。我们为刘翔而振奋,为女排而激昂,为男篮而彻夜难眠;我们被黄蕴瑶感动,因笑容妹眼前一亮,为受重伤的多尔古申娜忧心如焚……

  16天的亚运会,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与我们的心情一样,这些面容有高兴,也有悲伤。这个榜单,就算是我们对广州亚运进行最后的定格。4年后,我们韩国仁川再见。

  最霸气 林丹

  广州亚运会MVP(最有价值运动员)的称号对林丹来说绝对实至名归。在广州,林丹登上了巅峰。一枚填补个人职业生涯空白的亚运会男子单打金牌,使他成为实现各类大赛羽毛球单打大满贯的历史第一人,本届亚运会,“超级丹”有票房、有球技、有成绩,霸气的林丹终于证明,自己才是羽球届的绝对王者。

  当然,成功的男人背后肯定少不了一位为他默默付出的女人———谢杏芳,这个林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反复提到的名字,感谢、感谢、还感谢,不知道,已经事业有成的“超级丹”何时能用实际行动来“谢”杏芳。

  最振奋 刘翔

  他是翔飞人,他不是刘跑跑。

  13秒09,这不是刘翔在竞技场上的巅峰,却是属于他人生的另一座巅峰。从非议中走出来的他,完成了自己的救赎一战。整个体育场被刘翔一个人点燃,他在广州告诉世界:我刘翔又回来了!

  因为雅典的12秒91,因为洛桑的12秒88,也因为北京的戛然而止,刘翔的一生,注定要打开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何时重回竞技巅峰,何时重新夺回世界纪录,横亘在刘翔身前的问号,远比10个栏架更难以跨越。刘翔暂时没有给出答案,但经历人生跌宕起伏之后,淡定与超脱的格外真实的他,让我们感受到那些远比答案更重要的东西。

  刘翔依然是中国田径唯一的象征与图腾。

  最拼搏 周苏红

  “团结拼搏”四个字的中国女排精神,注定这是一个更突出整体而淡化个人作用的团队,但老将周苏红,却是女排亚运夺冠不得不额外浓墨重彩的名字。正是她在决赛决胜局最关键时刻的“两锤定音”,让中国女排再度神奇逆转韩国,克隆雅典奥运会决赛的超级翻盘,为亚运中国军团完美收官,同时也成就了女排精神的又一次飞升。

  当然,亚运之前重返女排的周苏红,本身也是这个光荣集体最好的缩影。这个命运多舛的31岁江苏女孩,赛场内外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但依然在亚运赛场完美演绎着自己的自信、果敢与沉静。当然在她的背后,女排姑娘所成就的亚运四连冠伟业,同样值得我们铭记。

  最感动 王治郅

  从NBA回到中国,王治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在姚明、易建联缺席之际,这位最后一次出征亚运大赛的老将就是一根定海神针。他不一定是每场比赛得分最多的,但他总会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中国男篮成功卫冕后,所有队员将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并“顶礼膜拜”,这位伤病缠身的33岁老将,担当得起这份荣誉。

  最优雅 朴泰恒

  韩国“飞鱼”朴泰恒同样属于世界。广州之旅,他给人留下深刻印记的不仅仅是泳池里的矫健身影,还有他在赛后的风度。摘取金牌,他给予了失意对手张琳温情祝福;负于孙杨,他又言辞诚恳地赞美着中国小将。赢得高贵,输得优雅,这就是朴泰恒。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