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国内无人关心亚运惨败 不认可金牌是真正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7:43  中国青年报
男足 日本队最重一金男足 日本队最重一金

  日本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仅获得48枚金牌,远未达到赛前“60枚以上”预定的目标。在战绩持续低迷的亚运会中期,日本奥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夺金目标更改为超过多哈亚运会50枚金牌。结果还是以惨败告终。

  日本为两年后伦敦奥运会制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金牌榜前5名。为此,从今年开始,国家大幅增加了竞技体育的预算以提供积极支持。

  由国家负担的“日本团队多功能支援事业”的预算额,今年达到了19亿日元(约合1.5亿人民币),是去年的6倍。不难看出,民主党政府已开始削减以往由日本奥委会等民间团体提供的辅助金,改为由国家对竞技体育进行直接投入。

  这项事业指定了15个在奥运会比赛中有望夺取奖牌的竞技项目,被命名为“目标竞技”。事业也接受医疗科学研究方面和信息分析方面所提供的支援。

  “目标竞技”有夏季奥运会中的田径、游泳、花样游泳、体操、蹦床、摔跤、帆船、自行车、击剑、柔道、皮划艇、射箭、铁人三项等13个大小项目,还包括冬季奥运会中的速滑、花样滑冰两个项目。国家预算针对以上项目重点投入,以期在奥运会上收获奖牌。不料,经过本届广州亚运会的检验,在田径、游泳、体操等重要项目中并未看出明显效果,未能达到政府的预期值。另外,日本代表团在亚运会运动员村附近租借饭店设置“多功能支援室”,为运动员提供按摩、日本料理、计算过卡路里的减量饮食等特色服务,也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在个人项目中,像游泳选手北岛康介这样通过经纪公司直接找到个人赞助商,不依靠国家支持独立进行训练的选手也有,但只是少数。北岛的训练据点在美国,本届亚运会他由于右肩的伤病原因未能创出佳绩。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在日本,除非是顶尖运动员,否则很难得到企业的赞助。选手所处的环境很不稳定,特别是在小竞技项目上,大多数选手难以在竞技与工作两者间寻求最佳平衡。不少选手在所属企业的运动队被撤销后,必须自己去寻找新的赞助商。目前,日本的大环境非常不利于培育竞技体育“准精英选手”接班人。从现状看,日本还看不到摆脱这种环境的前景。

  不过,国家虽说对竞技体育进行支援,但并不支付选手的薪水。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日本成立了“国家训练中心”,各个竞技项目的选手可以在这里进行日常训练,也可以组织强化集训。但从本届亚运会结果看,出成绩的似乎只有击剑而已。

  日本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出彩的反倒是那些赛前不被看好的团体球类项目。日本代表团收获了男、女足球金牌。尤其是男子足球,由于亚运会比赛期间,正值日本足球联赛争夺优胜的关键时刻,各俱乐部都不愿派主力队员参加亚运会,所以,国奥队队员基本是联赛俱乐部的候补球员或是大学生球员。赛前谁都没有对这支队伍寄予什么期望,但他们首战以3∶0击败东道主中国队后,球员也随着赛事的进行而不断成熟,终于为日本足球收获了首枚亚运会金牌。

  日本足球很早就脱离了“企业体育”的模式。日本足球职业联赛始于1993年。为了推行以地域为根基的俱乐部制度,职业球队的冠名禁止使用企业名称。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青年队(高中生)和少年队(初中生)。拥有女子球队的俱乐部也不在少数。除了俱乐部里的青年队外,作为学校课外兴趣活动的各高中校队,每年12月到翌年1月都要为全国高中冠军赛争得热火朝天。日本大学里的足球活动曾一时出现过低迷,但近来不少选手较好地处理了学业和足球的关系,大学足球也开始逐渐恢复活力。

  可以说,正是因为足球在日本已具有多层次、大范围的群众基础,所以,即便以“无名军团”出战亚运会,仍可以夺得冠军。与足球相比,其他团体球类项目目前更多地依存于企业体育,但男子篮球等项目已经是企业球队和职业球队混杂在一起,逐渐出现了一些变革的征兆。

  日本国民对本届亚运会的关注度很低,实在令人遗憾。日本国民热衷于奥运会,多数人不知“亚运会为何物”。本届亚运会的赞助商中没有一家日本企业,日本各电视台也基本上没有转播亚运会赛事。

  目前日本体育界开始讨论的是诸如“为何一定要给精英体育投入税金”、“为何要在奥运会上夺金牌就必须使用税金”等话题。体育界人士以及部分政治家认为,“如果夺得金牌,就能给国家增加活力,给国民增添勇气”。

  但更多人认为,日本的很多领域都需要国家预算,本来就不多的预算应该尽可能地充实到福利和教育中去。日本的体育界也开始有了如下的思考:对于一个国家,体育到底能发挥多大的效用?夺取金牌给国民带来活力只是暂时效果而已。如果体育不和基层社会密切相关、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许国家提供的支援也将全部废止。他们认为,虽然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和韩国以巨大的金牌优势领先于日本,但金牌数并非体育的真正价值。很多人认为,有必要构筑一个踏踏实实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体育界。如果继续采取对部分选手进行国家支援来夺取奖牌的做法,日本的体育界将没有前途。

  (作者为《每日新闻》体育部副部长、亚运会采访组负责人)

  本报记者 张蕾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