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难忘瞬间盘点 刹那凝聚永恒铭记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21  重庆日报

  无论是仰天长吼还是失意落泪,无论是笑傲巅峰还是黯然神伤,自从亚运圣火在珠江水畔被点燃,赛场上总有些短暂的瞬间,为我们带来永恒的感动。胜负背后,是无数激情与梦想交织出的光芒四射的瞬间,成为我们记忆深处永恒的经典回忆。

  “若有剑阁凌云心,雄关铁隘莫阻拦”———林丹的大满贯,连霸占世界排名第一宝座两年半的羽坛拿督李宗伟都没拦得住。21日晚,在经历了打成平手的两局后,全场的气氛紧绷到极点;兜里只差这枚亚运男单金牌的林丹,再次站在了历史和机遇面前。11比1、20比10……在林丹雷霆万钧的攻击之下,李宗伟开始溃败,一串串飞起的汗珠里,林丹完成了最后的跃起、扣杀,他赢了!

  丢掉球拍振臂欢呼、脱掉上衣来回跑动、将自己的一双球鞋扔至观众席、向观众行军礼致敬……林丹的每一个动作都引爆着全场震天的欢呼。2006年,他曾和这枚亚运金牌走得那么近,却被同样如日中天的陶菲克阻挡,以致在多哈亚运会上无缘金牌;如今,他终于圆梦,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大满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4日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21岁的韩国泳坛明星朴泰桓双腿像螺旋桨般飞腾,率先到达终点,兴奋的他在池中仰天大笑,挥拳激起大片水花。1分44秒80的成绩,不仅刷新了亚洲纪录,也是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的好成绩。经历了一年多的落寞,这位泳坛奇才终于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找回了自己。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上,朴泰恒曾经战胜了张琳,为韩国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游泳金牌,在韩国可谓家喻户晓。但此后朴泰桓一度状态下滑,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颗粒无收。

  经历了痛苦调整的朴泰桓14日在与张琳的“瑜亮之争”中,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此后的几场巅峰对决,朴泰桓完成了1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全方位出击,将三金两银两铜收入囊中,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宽慰处在低谷期的张琳:别失望,别放弃。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27个月前的北京奥运会,刘翔留给我们一个落寞的身影,黯然离去。11月24日,刘翔在几乎座无虚席的广东奥体中心八万人体育场,用13秒09的成绩一扫北京奥运会伤退的阴霾,在中国的土地上得到观众最高分贝的胜利呐喊。

  他一路飞奔,跨过最后一个栏,他的面前开阔无边,他的身边无人并肩;他冲过了终点线,当他欢呼胜利时,才有别人跑过终点。第一个亚运会三连冠,三破亚洲纪录!刘翔“用速度说话”,成为今年世界上第三个跑进13秒10的人,宣告了“栏上飞人”王者归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当24岁的香港女自行车手黄蕴瑶站在领奖台上满面泪水、勉力举起那枚银牌的时候,让很多人从中领会了这句话的涵义。

  16日,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比赛行至半程,突然发生了严重的连环撞车事故,5名选手在高速冲刺中连环撞在一起。当黄蕴瑶倒在地上时,一辆飞奔的自行车还从她的身上碾过。事故导致了她右侧气胸和肋骨骨裂,但她爬起后忍痛骑完余程,虽然期间高频率的呼吸让她的肋骨疼痛难以承受。当她从领奖台下来换上轮椅时,黄蕴瑶失声痛哭说了句“太疼了”,让在场的很多人对这个坚强的女孩感慨万千。

  之后,她带着肋骨周边的固定板和人造肌肉绑带,再次征战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赛和个人计时赛,为这种拼搏精神留下了注脚。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26日晚,王治郅脖子上挂着12块广州亚运会男篮金牌,接受在领奖台下的全队球员的集体行礼,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个受到如此大礼的人。

  四年前他从NBA回到祖国重返八一队。在很多人的质疑声和怀疑的眼光里,他让所有的人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回国第二年,他就帮助八一队重夺CBA总冠军;2008年,他帮助中国队取得北京奥运会第八名;2009年,他与队友一起获得亚锦赛亚军;2010年,他和一群晚辈在世锦赛上摸爬滚打,走出打架风波的低谷,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夺得金牌。

  “这是老大哥的最后一次亚运会,我们都很尊重他”。虽然比赛之前大家就知道,这可能是大郅的最后一次亚运会,并约定如夺冠,就把所有金牌都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但现场11个队友双手高举过头顶,向王治郅顶礼膜拜三次则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

  本届亚运会过后,中国男篮已经拿下了7个亚运会冠军。2014年,没有了王治郅的中国男篮将在仁川向巅峰继续发起挑战。

  “十年磨砺无人晓,一朝闻名天下知”———从默默无闻到一夜成名,广西汉子劳义体验了“过山车”一样的人生。这一切只因为:亚运会男子百米飞人金牌得主中,终于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参加本届亚运会男子百米大战的既有亚洲纪录保持者弗朗西斯,也有日本名将冢原直贵和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创造者江里口匡史;相比之下,19岁才开始练短跑的劳义,他的名字似乎和亚洲冠军的头衔相隔实在太远。

  竞技场上风云变幻,弗朗西斯在半决赛因抢跑被罚出,冢原直贵小组赛就弃权,而江里口匡史则发挥失常未能入围决赛;随着这三位热门选手相继退出,百米大战也最终演变为群雄混战的场面。22日,劳义抓住了机会,加速、爆发、撞线!由于和第二名只差0.02秒,等到他身披国旗出现在赛场上时,观众才知道了这个“一鸣惊人”的冠军。

  劳义赛后感叹说:“还从没体验过这种突然红了的感觉,以致我当天夜里怎么都睡不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盘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