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梦回雅典式夺亚运冠军 周苏红堪称女版王治郅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当李娟的调整攻帮助中国女排以16∶14拿下决胜局,现场响起了李克勤的这首著名粤语歌曲,在场的广州观众齐声高唱,把这歌声送给感动了他们的中国女排。

  周苏红、王一梅、俞觉敏……每一个女排人都泪流满面,对于现在这支充满伤病、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来说,能够复制雅典奥运会夺金的奇迹一幕,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对手,这完全是靠了老女排的精神、靠了中国女排的魂。

  嫁人要嫁王治郅,娶妻当娶周苏红

  浙江开元女排老将周苏红昨晚扮演了中国队的精神领袖,在关键时刻的三个发球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现场许多观众纷纷表示,周苏红简直就是“女版王治郅”,中国女排夺冠她居功至伟。

  最后时刻,中国女排已经以12∶14落后,韩国队拿到了2个赛点。这时,如同一再挽救中国男篮的传奇老兵王治郅,周苏红挺身而出,一个干净利落的背飞为中国队先下1分。随后,周苏红的发球直接造成对手一传失误,把球接到了网上。14平,全场沸腾。

  紧接着,又是周苏红的高质量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造成韩国队扣球出界,15∶14,赛点回到了中国女排手上。第三个发球,韩国队仍然没有接好一传,仓促之间的调整攻再次给了中国队机会,李娟扮演了雅典奥运会上张越红的角色,一记扣球直接拿下比赛。

  可以说,正是周苏红一手导演了这场惊天逆转的好戏。“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输。”面对记者,周苏红早已泣不成声,“我知道,我们一定会扳回来的。”

  在场的广州球迷无不为女排的精神感动。更有网友说:“嫁人要嫁王治郅,娶妻当娶周苏红。”

  女排精神今犹在,重返巅峰会有期

  “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浙江人俞觉敏和周苏红都这么说。

  “这场决赛比我们想象的要艰难得多,这完全是精神层面的胜利。”俞觉敏动情地说,“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到最后1分,这说明老女排的精神没有丢,真的不容易,尤其是队伍在有这么多伤病的情况下。”说着说着,俞觉敏这个一贯温和憨厚的绍兴人再一次哽咽了。

  浙江开元女排老将周苏红的脸上早已挂满了泪水,她说这场比赛让她想起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决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04年那次和今天这两场比赛了,太不容易了,和雅典那次一样,我今天唱国歌唱得特别大声。”

  “和2004年不同,我们没有了冯坤、刘亚男、赵蕊蕊……”周苏红说,“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今年的中国女排特别困难,经历了很多事情。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凡,我相信只要女排的精神还在,中国女排总有一天会重返巅峰。”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 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