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上赛场冠军:霍家四人接力折桂 110米栏谁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50  南方都市报

  他们

  是演员,是解说员;

  是安保人员,是志愿者;

  是观众,是普通市民。

  竞技带来精彩,但这里不仅是运动员的舞台。

  辛劳与汗水,奉献和体谅,

  他们

  也是冠军,永远归属于这个城市的冠军。

  同样值得喝彩。

  铁人三项冠军

  获奖者:塔沟武校学员

  颁奖辞:78米高空,10分钟上下翻飞,随着屏幕背景变换出跨栏比赛、跷跷板、笑脸、海鸥、雄鹰等不同的造型,近1600名塔沟武校学员依靠全人力表演的高空威亚———《白云之帆》,不仅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成为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的亮点,还创造了表演高度、参与人数等多项之最。

  铁人三项是挑战运动员体能和速度、意志和毅力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而《白云之帆》的成功除了让观众尖叫的惊险和创意,最考验的是表演者的体能和意志力,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铁人。

  花样游泳冠军

  获奖者:亚运颁奖礼服“行云流水”

  颁奖辞:设计如流水,但用起来却很火。由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贺阳设计的亚运会颁奖礼服,甫一亮相就备受关注,其敢于“打破常规”的设计,虽被官方认为是“令人眼前一亮”,却因其太薄太贴而在民间陷入争议,甚至在颁奖礼现场,尴尬得韩国运动员感到“眩晕”,“真不知道视线应该往哪看”。亚组委颁奖团队表示: “行云流水”清爽典雅大方得体,体现着东方女性之美。

  不得不说,身着行云流水的颁奖礼仪小姐的确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景观,吸引了足够高的关注度。100元的成本,仅就抓人眼球的效果而言,行云流水的设计很成功。如果说花样游泳是“水中芭蕾”,那么这套颁奖礼服就是陆上山水。

  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

  获奖者:霍震霆、霍震寰、霍震宇、霍启刚

  颁奖辞:在明星云集的广州亚运火炬手名单中,香港霍家四人名列其中,成为一景:这包括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英东基金会会长霍震霆,以及两个弟弟霍震寰、霍震宇,还有霍震霆的儿子霍启刚。实际上,在北京申奥时,霍震霆就积极奔走鼎力支持,霍启刚则是本届亚运会香港代表团副团长,而很多人并不太熟悉的霍震寰,则是亚洲武术联合会副主席。

  接力讲究的就是心手相应精密配合。从兄弟到父子,香港霍家接力的不单单是亚运火炬,还有对体育事业一以贯之的热心与支持。

  男子110米栏冠军

  获奖者:

  广州亚组委广州市政府联合体(代表:广州市市长万庆良)

  颁奖辞:

  免费公交遭遇高峰爆满的困扰,无票可卖遭遇部分赛场观众不多的尴尬,节俭办亚运却被指成本过高,伴随广州亚运的除了精彩,还有民声。庆幸的是,每次面对质疑,广州市政府和亚组委都能迅速反应,及时处置,轻松跨栏:在听取市民代表的建议后,果断叫停免费公交;听到市民抱怨后,亚组委马上推40万张门票“应急”;开幕式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交代亚运花销。

  起跳飘逸,姿态优雅,落地干净。

  最佳拉拉队

  获奖者:海心沙周边住户

  颁奖辞:

  为了确保亚运会开幕式的安全保障万无一失,广州市政府全面启动空前严格的安保管制举措,海心沙主会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可以望见主席台的住户全部临时离开住家,本来有良好观景角度的居民不得不下楼看开幕式。这一举措虽然一度引来部分居民的抱怨,但开幕式期间大家还是很配合。

  这些住户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却以别样的方式为亚运会加油,广州包容与忍让的城市性格表露无遗。最佳的拉拉队员,非他们莫属。

  广州警方表示,闭幕式当晚动员下楼的安保措施以自愿为前提,警方将采取更为人性化的措施,避免给市民造成太多的不便。

  拳击冠军

  获奖者:白岩松

  颁奖辞:本次亚运会开幕式,央视在转播环节大胆做出尝试,推出了不同解说版本的直播,而新闻频道白岩松的解说,普遍被认为是“语言朴实,但巧妙、有机地结合了参赛国家以及运动员的背景,让运动员入场式不再变得乏味”,获得了高度好评,网友评价:“白岩松的解说才是给人类看的。”央视由此决定,亚运会闭幕式继续推出“白版解说”。

  “白版解说”犹如拳击,不耍花枪,拳拳击中要害,连连得分,一举过关。

  吊环冠军

  获奖者:“微笑姐”

  颁奖辞:在广州亚运开幕式上,很多观众都从直播中注意到,在三位中外领导人致辞时,站在身后的一位礼仪小姐始终保持着非常敬业的微笑,这温柔的笑容令众多网友动容,并送给了她一个很有意思的称呼:“微笑姐”。她就是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的大一学生吴怡。

  吊环要拿高分不但要求有难度,还要在做每个动作后尽力保持静止以展示力量感。动作标准、规范,纹丝不动,就这一点而言,“微笑姐”就是礼仪界的“陈一冰”。

  中国象棋并列冠军

  获奖者:让座阿婶 科威特足球队教练

  颁奖辞:12月10日下午,地铁三号线大塘站:一位外国人给一中国阿婶让座,推让一番,老外很坚决地站着,阿婶被老外摁到座位上坐下了,而当阿婶从翻译那里得知,让座者是前来广州参加亚运会的科威特足球队教练时,阿婶马上又站起身来,快人快语地说:“您是客人啊,您请坐!”科威特教练还是坚决不肯,两人又推让良久。

  一敬老,一敬客,一推一让,都很有风度,如下一局中国象棋,不分伯仲,只有双赢。

  男、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获奖者:“撕票帝”张弛 安检女何聪颖

  颁奖辞:作为亚运会主新闻中心餐饮部的志愿者,来自中山大学法学院的张弛每天要在上万张饭票上从个位到万位地写票、盖章,然后再清点分类登记,回收时撕票分开正副券。据说一家媒体要拿亚运期间的所有饭票,他一个人足足印了15000张饭票,而一天下来常常撕到手指通红。

  负责媒体村安检的志愿者何聪颖,每天要对大约8000人和800台车辆,每检查一人,何聪颖要下蹲两次,至少说出“您好,请张开双臂接受安检”、“请转身”、“谢谢您的配合”三句文明用语;在人流高峰期,值一个班下来就是上千次深蹲。“有时候连续几个小时一刻都不能停,口干舌燥,大腿酸痛到几乎麻木,蹲下去时真想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起来。”

  竞走比的是耐力,在寂寞和单调中寻找乐趣。15天的耐力考试,张弛和何聪颖成绩出色,这连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浩和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刘虹也会自叹不如吧。

  蛙泳冠军

  获奖者:安保蛙人

  颁奖辞:他们“潜伏”在从亚运开幕式到龙舟赛场、帆船赛场的水下公共区域,在超过北京奥运水下安检面积的珠江里,用徒手探摸的方式排除安全隐患。为此,蛙人们需要承受水下25米坚持憋上半个小时的训练,甚至练到有队员口吐血沫。

  没说的,人家游泳技术一流,不仅如此还把珠江水底摸了个透,比蛙泳运动员更胜一筹,他们不拿奖谁拿奖?

  采写:南都记者 张东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