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预测:伦敦没有新夺金点 中国田径只有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52  东方早报

  由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正值兵强马壮的“盛世”。但抛开现象看本质,不得不承认,包括三大球在内的主流项目,依然是中国体育的软肋。中国体育目前正在酝酿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型,从“体育大国”转向“体育强国”,就必须振兴三大球,就必须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涌现出更多的刘翔、罗雪娟,从这一角度展望伦敦奥运中国军团的夺金前景,令人难以乐观。

  总局领导预测

  伦敦没有新的夺金点

  亚运会俗称“中考”,“大考”自然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在广州亚运会之前,中国竞技体育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同样创下新的里程碑——51枚金牌,超越美俄,第一次站上金牌榜首。在传统项目上,中国队的夺金能力几乎已经发挥到极致,现在,我们更关心的不再是国球乒乓和跳水“梦之队”能否包揽,而是分量更重的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以及三大球能否有真正的突破。

  某总局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伦敦奥运会中国金牌的分布做了一个“保守估计”,列单如下:体操,6金;跳水,6金;举重,5金;射击,4金;乒乓球,4金;羽毛球,3金;游泳,2金;赛艇,1金;跆拳道,1金,共计32枚金牌。若做乐观估算呢?金牌分布是这样的:体操,8金;跳水,7金;举重,6金;射击,5金;游泳,4金;乒乓球,4金;羽毛球,4金;田径,1金;赛艇,1金;跆拳道,1金;拳击,1金,共计42枚金牌。但无论是保守还是乐观,在游泳、田径、赛艇等国际主流项目上,中国想摘取5枚以上的金牌,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中国田径只有刘翔

  三大球女排女足有望

  中国田径在亚运会上的最大收获是刘翔的“王者归来”,这位经历了退赛、手术、养伤等一系列坎坷的前奥运冠军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以13秒09的复出以来最快成绩成为亚运第一个三连冠高栏王,这个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排到第二。信心满满的刘翔宣告,明年要跑进13秒,未来再度冲击世界纪录。 

  但令体育总局尴尬的是,中国田径拿得出手的几乎还是只有一个刘翔。唯一算得上新希望的大概只有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浩,这位去年世锦赛亚军在伤病困扰下还是大幅提高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他年仅21岁。

  体育总局最后谈到以男女足球为代表的三大球时说,中国的男女足球、男子排球在本届亚运会上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我们与强队的差距在拉大。三大球方面,男、女篮和女排的三项亚运冠军难以掩盖中国大球进一步衰落的尴尬现实。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队夺冠属于“山中无老虎”,即便如此,“无姚”男篮数次“玩心跳”,女排面对韩国两场都先失两局,获胜之后的激动痛哭恰恰折射出女排衰落的无奈。男排也在短短两年间从奥运第五沦为亚运第五。

  足球更是“痛中之痛”。中国男足不仅在亚运赛场上无缘八强成为“史上最差”之一。相比之下,女足虽然第一次无缘亚运奖牌,但少帅李霄鹏的谦虚务实以及他锻造出来的一批90后,让人依稀看到铿锵玫瑰复苏的希望。

  男子游泳取得突破

  整体备战前景不乐观

  在采访中,体育总局强调,中国队多数奥运优势项目和年轻运动员都发挥了较高水平,但部分强项水平有所下滑,足球等有影响的项目成绩不理想,中国竞技体育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 

  总局领导重点强调了本次亚运会中,部分奥运会优势项目、年轻运动员以及游泳等基础大项的优异成绩。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是亚洲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的传统优势,这些亚运比赛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中国乒乓球队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再次包揽全部七枚金牌,羽毛球等队伍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表明,我们的奥运优势项目在取得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后,没有自满,继续顽强拼搏,而且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

  相比之下,中国泳军的势头还好很多,亚运会有12个小项的成绩可以排到今年世界前三,其中5个小项列世界第一,金牌成色很足。尽管23岁的吴鹏和张琳处在调整中,状态不佳,但以孙杨、叶诗文为代表的一批90后小将迅速崛起,令中国泳军大有希望在伦敦突破北京奥运1金2银3铜的成绩。 

  谈到年轻队员,总局领导说,中国的年轻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上担当了重任,我们有67%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他们为代表团贡献了127枚金牌。射击的易思玲、游泳的孙杨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中国游泳队在广州亚运会全部38个小项中取得24枚金牌,并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成绩。其中,5个小项列今年世界第一,4个小项列世界第二,3个小项列世界第三。中国游泳尤其是男子游泳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了突破。 

  在199枚金牌面前,中国代表团仍保持着冷静的判断。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展望伦敦奥运会时说,亚运会大部分金牌缺乏竞争力,中国竞技体育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并不乐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