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亚运艰难夺冠后的冷思考 二流仍是不争事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35  南方日报

  女排赢了!唰唰唰……爆满的广州体育馆观众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雷动,而赛场上的姑娘们早就紧紧相拥,哭成一团———对2007年亚锦赛失利的不甘心、连连换帅的不适应、世锦赛屡战屡败的愤懑都顷刻烟消云散。

  队长魏秋月含泪说,胜利来之不易。

  如今的中国女排早就不是人们熟悉的常胜将军,原本轻而易举的亚洲冠军能否到手,赛前还真不好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一直处于动荡之中,三度换帅,让已经重组两年的中国队至今仍无法形成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今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对韩国队保持八年不败的成绩一下被打破,最终只获得第十。这是中国女排36 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低谷。不过,观众的期望值却居高不下,“黄金一代”的光环,成为他们无法卸下的重担,在家门口夺冠似乎成为不容商量的“死任务”。

  “我觉得我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始终坚信我们会是冠军。”内向的魏秋月,此刻很激动,作为队长,她深切体味着中国女排今年的沉沦,输泰国、日本、韩国……。

  也许旁人实在难以想象,姑娘们有多压抑,“我们真的需要这个冠军,有了这个冠军,中国女排就能缓过来了。”大姐周苏红拍着小妹妹们的肩膀,意味深长,“我说过,我对这支队伍有信心,女排精神不会丢在我们手里。女排精神这面旗帜不会倒。”

  ■【特写】

  阳光总在风雨后

  即使这只是一枚亚运金牌,你也肯定能感到,某种力量在召唤。

  否则你不会看到,在颁奖后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时,引吭高歌的不仅是脖子上挂着金牌的姑娘们,还有现场的近万名中国观众。《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整个体育馆。唱完后,女排队员和现场观众都爆发了“耶”的欢呼声,给广州亚运会所有赛事画下一个完美句点。

  周苏红说,国歌唱了无数次,而唯独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和这次亚运夺冠,唱得最大声。回想在6年前雅典奥运,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对手是世界劲旅俄罗斯女排。在输掉前两局的情况下,奇迹般地完成了如这次亚运会一般的生死大逆转,情景再现,难免感怀。

  其实自十一运会后,周苏红就逐渐淡出赛场,她的丈夫、前中国男排主力队员汤淼在训练时不慎摔成重伤,周苏红本该将生活的重心转向家庭,但她临危受命,怀着对排球最纯粹的热爱再次回到了这支她曾经熟悉的队伍中,成为了新军的精神领袖。

  “我的能力和状态都很一般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做好保障工作。”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位爽利的浙江姑娘说得很诚恳,不过谁都认为我们该给这位老将脱帽致敬,因为,恰恰是她的回归,才让队伍有了主心骨,和精气神。

  《阳光总在风雨后》是她最喜爱的歌曲,“真的,这首歌确实让我感受非常非常深,还是那句话,就像歌唱得那样,美好的明天总在前面等着我们。”

  不少人揣测,周苏红的使命已经完成,亚运很可能是她的谢幕演出,而老战士也没有多想,最希望的就是好好放个假。而丈夫汤淼已早早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贴出了妻子在赛场拼杀的照片,附言:好,冠军!

  ■【纵深】

  二流仍是不争事实?

  一年两换帅,这绝对是一步险棋,可中国女排却走了。大奖赛总决赛后俞觉敏临危受命,成为中国女排新任主帅,当时的中国队内忧外困,又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项任务,可谓困难重重。俞帅带队卫冕亚洲杯后,在世锦赛上惨败,后来运势在在亚运会上回升,姑娘们争气地实现四连冠,总算完成今年最重要的任务,队伍也获得喘息的机会,为走出低谷重新蓄力。

  来个夺冠后的冷思考,不难发现原来不是一个量级的韩国队已与我们不相伯仲。其实,2010年中国女排的状态总体低迷。伤的伤、病的病,加上换帅频频,中国女排成绩下滑得让人触目惊心,到世锦赛接连输给土耳其、韩国、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仅仅获得了第十名,几乎创造了近30年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差成绩。

  从几年前的天下无敌到如今的亚洲艰难卫冕,俞觉敏此前接受采访时已坦然承认中国女排是世界二流,与世界强队还有一定差距,而昨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更无奈表示,优秀的人才确实比较少。

  若想回到巅峰时刻,中国女排在流泪和欣喜之后,也该进一步弥补各方面不足,完善全队的技战术打法,深入思考与复兴有关的问题了。备战奥运,路还很长。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曹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